麥寮六輕興建 沿海養殖消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黃?瑩、蘇姵諭/專題報導】

  台塑集團興建的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園區,對於麥寮六輕造成的水質污染、空氣污染甚至落塵,至今已對雲林縣沿海地區的養殖漁業造成威脅,加上麥寮六輕的填海造陸,改變海岸原有的平衡,嚴重影響西部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的生存。

 

六輕帶來經濟 環境卻遭破壞

  麥寮六輕於2001年正式營運後,成為臺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政府期望麥寮六輕的興建,能為雲林帶來經濟成長。現今,六輕的經濟效益每年在臺灣創造上兆的產值,確實為雲林帶來收益,但六輕所帶來的水質與空氣污染,成為雲嘉地區養殖漁業日漸消退的原因之一,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憤慨地說:「空氣污染造成魚塭的水缺氧,水質的酸化現象也影響了貝類的生長環境,嚴重則導致暴斃。」由於水質的酸化現象,浮游生物無法生存,使得許多蚵、文蛤等貝類無法張口覓食,也因此造成生長期延長,一般文蛤生長期為七、八個月,但現在雲林沿海一帶,文蛤生長期拉長至一年多,而蚵類的養殖期也延長半年左右,不僅每年漁穫量逐漸減少,魚塭用電時間增長,所需要的飼料量增加,漁民養殖的成本費用也因此提高,造成漁民們經濟上的負擔。

  六輕的填海造陸,需要抽取濁水溪下游的泥沙,麥寮六輕廠址大半面積由此而來,造地面積廣達2107公頃,對於底棲、產卵和浮游生物的干擾十分嚴重,改變海岸原有的生態平衡。位於嘉義外海的外傘頂洲,經麥寮六輕填海造陸後所產生之突堤效應<註一>,使得南側的外傘頂洲以每年70公尺的速度縮小,並逐漸往南移,林進郎說:「外傘頂洲在一、二十年後恐將消失,影響西部沿海養殖漁業的生存。」屆時嘉義、台南沿海地區和七股潟湖等均受到嚴重威脅。

  雖然目前六輕的水質及空氣的環評在合格範圍內,但由於六輕的廢水是直接排到外海,流經西部沿海,至今海水的ph值已經有過低的現象。雲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謝樹雨表示,海水ph值正常為8.2左右,但目前外海海水的ph值檢測在7.8以下,已有水質酸化的情形發生,嚴重影響沿海養殖漁業。謝樹雨說:「目前已有證據顯示,若海水的ph值在7.8以下,浮游生物如小魚苗、小蝦苗會無法生存。」然而這樣的水質檢測,仍在環保局的合格範圍內。

六輕允諾回饋? 政府未做處理

  雲林沿海擁有三分之二的蚵苗,而文蛤產量也佔了全台灣的六成,依靠蚵類養殖產業的就有七、八萬人,且多半為中老年族群,若雲林縣養殖漁業日漸消退,漁民將難以生存。六輕曾承諾創造雲林大量的就業機會,不過雲林縣以老人、小孩居多,而沿海養殖漁業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口,一旦雲林沿海的養殖漁業消失,漁民們難以轉換其他行業。此外,過去六輕與漁會曾協助海域復育工作,允諾購買魚苗,以外海流放方式回饋漁民,但林進郎表示,六輕並沒有為此做魚群追蹤等後續處理,實際上對漁民幫助不大。漁民也曾經提出陳請、抗議,但因缺乏證據,六輕未對此做出任何回應,政府也沒有給予漁民任何補助及改善方法。

六輕水污染 下一個是嘉義縣?

  六輕的興建不僅加速了雲林沿海養殖漁業的消退,也擴大了臺灣西部沿海水質與空氣污染的範圍,東石鄉公所承辦人員蕭先生表示,目前嘉義縣沿海地區尚未檢測出受到六輕水污染影響。但如今雲林縣沿海地區水質的ph值已經嚴重影響養殖漁業的生存,由於臺灣西部沿海地區受洋流影響,水質污染易蔓延至南部,而嘉義縣北臨雲林縣,林進郎說:「未來嘉義縣會因為六輕帶來的水質污染,以及外傘頂洲的消退,影響嘉義縣養殖漁業的生計。」麥寮六輕所帶來的污染將會對臺灣西部沿海的養殖漁業與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註一>海岸地區有海堤或人工結構物時,在漂沙優勢的方向產生淤積,但在弱勢方向產生侵蝕;所以,由前述漂沙優勢的方向可知,在六輕工業區北側地區開始淤積成沙灘,在工業區南側的外傘頂洲逐漸被侵蝕萎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21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69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23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4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06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麥寮六輕興建 沿海養殖消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