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監督行動聯盟發言人、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在政治黑手介入,將代表民間良心的五顆「大石頭」搬開之後,為避免行政院火速通過蘇花高、台塑鋼鐵、國光石化等爭議案件,甚至彰濱火力電廠的死而復生,讓台灣環境成為「一週一利多」之下的選舉祭品,民間環保團體有決心起而捍衛台灣的環境,為下一代與生界萬物而戰。

與會團體於會中達成資訊公開的五大原則,近日會將已擬好之「環評資訊公開作業準則」草案,遞交給環保署,都是不必修改環評法、環保署政策決定就能做的「建設性意見」。這五大原則包括:

1. 大會議程與相關書件資料應於一週前上網公告。
2. 環評委員出缺席及表決紀錄定期公開。
3. 環評會開會實況影音應對外轉播、公開上網。
4. 貫徹利益迴避精神,環評委員不得接受環保署委任案件,過去及未來所接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業主之委託案亦應申報揭露。
5. 環評報告之製備,應由開發單位繳費,由政府公開招標遴選優良環評公司辦理,以避免開發單位影響環評報告之完整、公正與科學性。

與會環保人士一致認為,第六屆環評委員真的把環評法拿來用,就招致政府與財團的反噬,民間NGO不能接受環評再回到過去橡皮圖章的環境戒嚴時代,因此要針對環評制度改革,不管誰來當環評委員都能為環境把關。除了狹義的環評審查程序之外,目前政府與開發業者規避環評、不履行環評承諾等違法事端,也是未來聯盟要監督的行為。會中也有自組民間環評委員會等意見,以及具體運作形式,均有待未來聯盟成員進一步討論。

「環評監督行動聯盟」發起團體包括: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綠色陣線、環保聯盟彰化分會、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廿一世紀議程協會等。其他部分團體未聯絡上或有內部決策程序要進行,未來參與層面將會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