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_1第六組-實名制與匿名制

嵌入:
文字-A A +A

《世新學生返鄉教學 媒體識讀進入國中校園》

近幾年,網路霸凌事件頻頻發生,假新聞透過主流媒體不斷扭曲傳播來吸引觀眾眼球,對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秩序和身心健康等方面造成很大影響。不久前,韓國藝人崔雪莉受到網路霸凌,憂鬱症自殺事件引起很大反響,公眾對於「媒體識讀」的能力成為我們要關注的重大課題。

108年12月6日,來自世新大學的七位學生亢衍舜、郭岳霖、、李蒨、郭庭禎、李函潔、楊卉婷、陳怡蒨,透過《媒體再現與行動》課堂的學習與老師的指導,前往嘉義縣立新港國中202班進行返鄉教學,對30位國中學生傳播媒體識讀的觀念。運用兩堂的時間,透過「名詞解釋」、「案例說明」、「模擬實名與匿名留言活動」及「辯論賽」等活動,引導國中生對自身行為進行反思,並宣導「無論網路實名制或匿名制,發言前都要三思,並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以建立他們基本的媒體識讀觀念。

對於此次教學行動,新港國中202班的導師和學生們認為課堂有趣又有深度令人印象深刻,而學生也開始對自己使用媒體的途徑和習慣進行反思,導師也表示,期待更多這樣類似課程進入中學校園。對於此次返鄉教學行動,組員表示,希望透過此課程建立中學生媒體識讀觀念及培養其批判思考能力,對他們往後的生活與學習會更有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24

亢衍舜

加入時間: 2019.12.24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108_1第六組-實名制與匿名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