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懷孕,有關係嗎?

嵌入:
文字-A A +A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賴同學:「發生在身邊可能會嚇到。」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吳同學:「累贅,我覺得是累贅。」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陳同學:「與其說是祝福,我會比較是擔心。」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林同學:「會看他有沒有結婚。」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劉同學:「暫停學業,或想辦法處理一下肚子裡面的孩子。」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 沈同學:「這是個人的事,(外界)不用有太多的干涉」

懷孕生子與學業 大眾怎麼看?

台灣社會對於婚姻與懷孕,抱持著先婚後孕的思想。社會上,先完成學業為第一順位的習慣,以及大眾的眼光,都影響著懷孕學生在學業與生育之間的決定。

 

性觀念開放 避孕知識要跟上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96學年起至106學年,懷孕學生的通報人數,從26人提升至1013人。近年來,社會價值觀、生活型態的轉變,使得人們對婚前性行為的態度較為開放,多項研究指出,台灣整體風氣呈現出性觀念開放,也因此使得初次性行為的年齡逐漸下降。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沒有足夠的避孕知識,就可能會有非預期懷孕的狀況發生。

輔導中心老師:「很多學生不了解什麼是安全性行為,為什麼有人會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有(些)人覺得因為燈光好、環境佳,衝動就會發生。在約會環境跟約會的方式,一開始就要先準備好,比較可以幫助你任何情境下都堅持(安全性行為)。」

人生難題 心路歷程

但如果真的懷孕了,又該如何選擇呢?在大學二年級懷孕的小川,在懷孕後選擇墮胎,並繼續學業。大學三年級懷孕的晚晴,決定生下孩子,同時兼顧學業,到現在女兒已經三歲了。她們從發現懷孕到做出選擇,以及後續的心路歷程,都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確定終點是什麼,卻被迫做出選擇。孕育新生命本該是充滿喜悅的事,但因為學生這個角色,使他們多了一些猶豫。

就學期間曾懷孕者 小川:「因為我是從日本來台灣讀書,我朋友也是大家都知道我來台灣讀書,那這樣的話我怕別人的眼光,不想被別人用不好的眼光看我。我要拿掉小孩的原因,是(因為)男方沒有負責任、沒有經濟(能)力,男方覺得就算懷孕,拿掉就沒關係,對女生的身體也沒什麼影響,都是爸爸媽媽陪我,那男方的話只要簽名,我就可以動手術,我不覺得懷孕是不好的事情,懷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是我在讀書,還沒讀完,有要畢業的義務,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先畢業才生孩子。」

就學期間曾懷孕者 晚晴:「一開始是先驚訝,然後糾結,主要是經濟能力的問題。他們(男友)的爸媽比較晚婚,對他們來講現在可以獲得一個孫子,非常開心,非常樂意跟我們一起帶這個小孩。我覺得有的人會先給自己下個標籤,未婚懷孕是不好的,但沒有人會這樣告訴你。我自己堅持顧(小孩)到差不多半年之後,因為要繼續復學,那時差不多大三下,可能還會延畢,我還是覺得要把課程念完,就差幾個學分就要畢業了,還是把它努力唸完,小孩就是讓婆婆他們去帶。」

面對懷孕 怎麼選擇?

小川:「第一個是要小心,不要懷孕。第二個是,也要看自己的想法,不要後悔,如果想生,有可以生的環境,就生下來,也是好的選項。我懷孕我覺得很孤單,沒什麼人可以分享,根本不知道學校有這種東西(協助),我只有跟家人、好朋友他們講這些事情,如果有一個可以跟有懷孕過的人聊天的地方的話,我覺得很好。」

晚晴:「這都是要取捨的,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走的這條路是對的還是錯的,都要走過之後才會知道,你的選擇是對的還是錯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後悔我的決定。我婆婆也給我很大的鼓勵,因為我本來是要去考空姐的,這個對我來講就是一個滿大的影響,她就告訴我說,夢想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就堅持下來。」

各界伸援手 正向心態最重要

像晚晴的例子不在少數,和小川一樣決定墮胎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更多的是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而不敢開口的校園黑數,是政府需要從教育及宣導上,建立民眾觀念,好好尊重不同的人生規劃,讓懷孕的學生不會受到異樣的眼光、承受龐大的輿論壓力。另外,政府也可以在經濟上,針對懷孕學生,給予一定的幫助,讓她們在選擇生育或是人工流產上,都能多一點醫療方面的保障以及經濟上的扶助。

 

輔導中心老師:「我們是否能有一個價值觀跟觀念,生命是很可貴的,希望可以給予這孩子更多祝福的話,同學是不是保持更多正向的心態,更多的支持她、幫助她,對於這個非預期懷孕學生,她們也比較願意表達她們的需求。」

性別友善校園 觀念跟上了嗎?

學校是觀念教育的最前線,在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明訂學生無論已婚或未婚,懷孕時都絕對享有受教權,但是,即便有了這樣的規定,卻還是有懷孕學生的受教權遭到損害。

勵馨基金會台南分部社工 葉芮彤:「遇到的也這麼的一間,真的有一個孩子,她的學校方明示暗示著,可不可以讓她回家,不要來上課,就會說沒關係她的假我都准,考試沒關係用做評量的,請他回家休息。當然我還是有遇到非常好的學校,支持並且陪伴這個孩子,度過她懷孕的階段。」

輔導中心老師:「當懷孕學生未滿20歲,由校長召集這個工作小組,請這個性平會、系所、學務處、輔導中心、跟教務處、總務處,一起來開這個會議,已滿20歲的人,看他個別需要給予協助,也會詢問滿20歲以上的同學,學校有這個會議問他們願不願意,要經過他們的同意。」

大眾觀念需正確 別讓輿論成壓力

台灣一直以來的教育改革大多著重在考試與課綱部分,長期忽視校園內的性別議題,《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上路,是台灣在校園內性別議題上的重大里程碑。但法令的頒布,不代表長久存在於社會上的價值觀可以立即被改變。除了經濟壓力之外,懷孕學生最感壓力的便是社會風氣帶來的異樣眼光。社會大眾對於不同的人生排列組合及選擇,都該給予尊重,別讓自己的主觀言論,成為懷孕學生的龐大壓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在學懷孕,有關係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