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巷內的蕃薯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第二市場對面的光遠路,小巷子三百一二巷,被民眾稱為「蕃薯街」,從日治時代流傳下來的到現在,這條不為人知的小巷弄,以往有許多賣地瓜的攤販,從事著批發販售的生意。之後隨著社會經濟轉變,整理蕃薯的工作經營不易,因此一家接著一家收攤。如今這條蕃薯街,只剩下少數幾家商販繼續做生意。看著老闆娘專心挑選地瓜的身影,將地瓜整理地漂漂亮亮,從進貨、分類、再把地瓜分裝成一籃,等著廠商來取貨,但不只有廠商會來這裏拿地瓜,住在這附近的居民也會直接來這採買,選擇品質比較好的地瓜帶回家烹飪。在現代社會養生觀念逐漸興起,民眾開始注重健康的飲食,這條在街道中不起眼的小巷中,販賣著不同種類的蕃薯,即使年輕人不太願意接手,業者們依舊負起責任,為了傳承家業及老客戶們的需求,便繼續努力經營地瓜事業,期望讓這條街能夠廣為人知,恢復以前的繁盛。

 

SOT稿

OS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第二市場對面的光遠路,小巷子三百一二巷,被民眾稱為「蕃薯街」,從日治時代流傳下來的到現在,這條不為人知的小巷弄,以往有許多賣地瓜的攤販,從事著批發販售的生意。

SB(老闆)

以前的繁榮是每一家這裡總共有11家的店面,包括那邊都是,然後每天都是出出入入的人群,就是有很多那種。因為是農業社會,所以很多那種採買要當作飼料的番薯葉跟地瓜,所以從早到晚都是忙到晚上這樣子。

OS

之後隨著社會經濟轉變,整理蕃薯的工作經營不易,因此一家接著一家收攤。如今這條蕃薯街,只剩下少數幾家商販繼續做生意。

SB(老闆)

(沒落的原因)應該是工商時代的興起,黃昏市場的起來,然後是家庭主婦從事工作,晚上可能比較少去做烹飪,然後留下來可能就是一些,那種生意店的炭烤地瓜、薯條、炸雞的,那個家庭主婦那些,他們可能就去黃昏市場或是超級市場去購買,他們都是比較方便、省時,所以就不會跑這麼遠,除非是這附近或是知道這邊,有品質比較好的地瓜才會來這邊採買。

OS

看著老闆娘專心挑選地瓜的身影,將地瓜整理地漂漂亮亮,從進貨、分類、再把地瓜分裝成一籃,等著廠商來取貨,但不只有廠商會來這裏拿地瓜,住在這附近的居民也會直接來這採買,選擇品質比較好的地瓜帶回家烹飪。

SB

因為我也是從事商業的,然後因為家裡父母親都大了,第一代年紀都大了,而且這是這麼粗重的東西,這個一袋都要50台斤,所以要搬運,然後因為如果說臨時樣換掉或是結束營業的話,因為我們有已經配合很久的三四十年的老客戶,可能說要請他們臨時去找一些配合廠商,所以也是可以,可是他們的磨合期或是習慣上可能也沒辦法一下子的ok,所以我們要對我們的下游廠商、下游客戶,有一點責任,然後就是繼續經營下去。

SB

有時候養生會吃一點點,要吃那麼油、不要吃那麼多,年紀大一點吃點地瓜比較好,真的地瓜葉也好、地瓜也好,這條街以前都賣番薯幼苗、番薯都現在都有,這條街歷史是很久的,起碼有五、六十年,我在這邊五、六十年,我從在這裡住就開始在賣。

OS 結尾

在現代社會養生觀念逐漸興起,民眾開始注重健康的飲食,這條在街道中不起眼的小巷中,販賣著不同種類的蕃薯,即使年輕人不太願意接手,業者們依舊負起責任,為了傳承家業及老客戶們的需求,便繼續努力經營地瓜事業,期望讓這條街能夠廣為人知,恢復以前的繁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1.28

文藻傳藝系

加入時間: 2011.01.28
185則報導
183則影音
4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2

桃源區二集團布農部落煮小米聚會

2024-04-14
瀏覽:
3,980
推:
1
回應:
0
3:00

南部跨校南島文化節 促進大學校園跨族群交流

2023-11-12
瀏覽:
13,652
推:
3
回應:
0
2:24

留學夢再燃!在台留學生的心得分享!

2023-08-27
瀏覽:
53,158
推:
28
回應:
0
2:40
2:58

雙語國家上路 全美語? 「全沒語」?

2023-08-04
瀏覽:
21,363
推:
0
回應:
0
3:44

關懷流浪動物 浪愛傳下去

2023-08-02
瀏覽:
12,025
推:
0
回應:
0
2:05

配戴口罩新規定 人民的心聲

2023-07-18
瀏覽:
9,792
推:
0
回應:
0
3:36

待轉變待撞 取消待轉區究竟是好是壞?

2023-07-14
瀏覽:
10,826
推:
2
回應:
0
2:27

台灣交通重大改革 撇除行人地獄負名!

2023-07-14
瀏覽:
10,638
推:
0
回應:
0
2:35

高雄鳳山曹公圳 記載地方歷史痕跡

2023-05-03
瀏覽:
7,647
推:
19
回應:
0

高雄巷內的蕃薯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