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濁流文學之旅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戶外教學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七一、吳濁流文學戶外教學(1)

簡單的紀錄昨天的戶外教學吧。否則下午又有其他事情。雖然有朋友認為我浪費時間紀錄太多。可是其中有反思的必要。還有工作上的需要。我的兩本小說那快速的揮霍而成,也是平常寫的習慣的關係,如棒球選手、藝術家練琴一樣的必道理。

在吳載堯老師引導的,有幾件事情印象深刻。我沒有筆記,因為我一手錄影,一手拍攝,根本沒有多一隻手。把照片寄給吳老師,他說「謝謝錢教授率隊光臨。第一次看到這麼詳盡的照片,嘆為觀止!是怎麽照出來的?大惑不解,哈哈哈哈,我會入Keep。多謝了,晚安。」

我說我就愛照啊。跟吳老師在一起,終於彼此再次的認識了,親切無比。真的是自己人。參觀起來,問起問題也好不客氣了。吳濁流館是越來越豐富、舒適了。可是老師也漸漸老了。平常沒人來也需要關門,因為怕小偷。他是最佳導覽人,可是工作量大,讓我憂心忡忡。

不過就不講其他了。在義民廟也看到熟識的龍閣老先生,啊!彷如隔世啊,真高興。還有雙堂屋的老先生,居然認出我。真的是記憶力驚人。問了妹妹,雙堂屋中我的舅公劉昌沐啦。每次去都無法告訴他們,我的劉屋的親人是誰。他是我在寶山的李謙宏(現在北埔)的親生母親的弟弟。

義民廟隔壁的徐木珍不在那裡了,對了,龍閣阿公告訴我台中的牙醫錢源德偶還有來。那是我在1993年清大博士班辦客家社時認識的。他應該是我們竹塹社。可是當時沒有彼此說竹塹社。

我在義民廟指著錢茂祖的長生祿位,或者牌位。我忽然想到1994年底,為錢寶取名,我就想取為錢茂祖,可見我一直知道我是竹塹社的。只是,當時搞物理、搞文學、搞台灣搞客家,真的無暇與竹塹社連結太多。當然,我也是客家竹塹的跳來跳去,很自然的結果。沒有現在那麼決絕。

說道與吳老師熟悉,吳老師親切的回應我,加碼去吳濁流一手擘畫的風水,1973年的時候。重點是「忍辱負重」四個字,親人在囉唆恰當嗎?吳濁流當場說大家不讀書。那是他們祖訓,中國什麼周朝的吳太伯、季札那些人所傳下來的,富有深意。還有還我河山的那些東西。吳老說,有問題嗎?沒問題他回家了。

吳載堯老師好像在現場聽吳濁流一樣。吳老師感覺七十歲了,那就是1947年生左右。1973年時,就是26歲。年紀也算小。其他風水現場的李商隱的詩啦等等,佳君在疑惑,裡頭有蝴蝶夢的那些,我就不多談。

奇妙的是,原來大馬路旁的有督憲字眼的石碑,原來是吳載堯老師去塗掉的,後來補回。說是蔣經國要來吃橘子,把日本時代的石牌給破壞,避免蔣經國不爽。而這石牌或者石碑,是這裡產好吃的橘子的關係。日本人獎賞這地方的人。現在照牌叫做石牌,原來是因為這個石牌。石牌斷了兩次,一次拓寬馬路,斷下面。一次是被車子撞了。

整個吳濁流館建築,底下有壓艙石,石頭有洞,我也開了眼界。最奇特的是參訪整個吳濁流館,裡頭密密麻麻的房間,我差一點迷路。出來後,看到大顆的無花果樹,不過吳老師說那是廠商送來的,而他認為吳濁流說的無花果,看到的其實是霹靂果,可以作愛玉的那種。我很震驚,感到有道理。同行的講師傅銀樵、吳老師自己都去拿一拿、翻一翻。

而許多照片中的吳老同事邱蘭妹,實在美麗,令人難忘。我也問了吳濁流紅粉,甚而吳載堯老師本人又如何?吳老師轉移話題說是國中時代的事情。沒說之後或者現況如何。

p.s.昨天2019-5-4帶客家文學課程學生訪問吳濁流文學館的吳載堯老師。忽然在紀念館中發現一張過去曾一樣戶外教學來訪的照片。可是照片中沒有我。但明明是我拍攝的啊。我拍攝,所以我不在裡面。

而正確日期什麼時候呢?找了找,原來是2015-5-9,那是整整四年前了。那時有好多陸生,也是我來到淡水第一次帶導師的班級,或許不是第一屆的,是遷回台灣第二屆的學生。

莊華堂老師帶領。這次我們跑了好多地方。有龍潭茶廠、三洽水、三坑仔、吳濁流館、客家文學館。我們居然一天跑這麼多地方嗎?有點疑惑。

糟糕的是,我照片好像更完整的是存在別的地方,而這是寫客家報告用的。那些照片留落在那一個資料夾呢?

唉唉。還有這一面可愛的布條,居然不見了。這次參訪我也忘記帶了布條。人數又少了這麼多。真的好多都變化了。我跟不上時代青年了。

在一次的感受到,我與時代脫節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吳濁流文學之旅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戶外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