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晟演講我的愛戀我的憂愁 於淡水無論如河小書店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五七三、吳晟演講於無論如河小書房

(一)老師非常會演講,不只是笑鬧、幽默,而是真正的打中我的心。一開始網路上看他的新書「我的愛戀、我的憂傷」,我還不感覺什麼。現在我發現,我似乎被引導了,被指引了。以前我不大關注的問題,雖然我以為我關注,但是就閱讀來講,原來我對老師主題興趣並不大。現在,不大一樣了。

其次,我發現我自己的新書名字「天堂與地獄」名字仍是太誇大了。內容、封面雖然很樸拙,可是其實我寫的也就是「我的愛戀、我的憂傷」啊!只是吳晟老師是愛下一代,擔心大家沒水喝之類的,更重要的,台灣人沒有文化的問題,被洗腦的嚴重。

而這洗腦,還不只是國民黨、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更是喝牛奶啦、當街哺乳是粗俗的、頭好壯壯不要輸在起跑點、種櫻花、瘋落羽松、

而老師親身力行的重點,走過濁水溪每一條支流,告訴我們日月潭的水引進何處?大家更清楚的是老師在種樹。台灣自己的好樹:烏心石、七里香(又有一個有趣的別名,我記不住),更不要說檜木、樟樹、紅豆杉,啊!我真的記不住。老師說好多,而且真的就是那麼漂亮、那麼美麗啊。

我現在都要了一棵毛柿之類的回來種。

(二)現在我要先講到,我自己的「我的愛戀、我的憂傷」會有人傾聽嗎?連自己的好朋友都不想聽。我也無法勉強所有的好朋友想聽。這我在處女作已經有第一次的經驗了。

而昨天,我發現,我以為我找到想聽的。可是,或許場合不適合,或許我自己太急躁之類的。人家不想聽。於是在收到新書的第二天,早上此刻,我平靜了許多。在看這事情。有關我想講的話、那題材、那主題,也就是我的愛戀、我的憂傷。

那會不會是無病呻吟呢?而且並不怎麼美麗,如我想的純潔。啊!不說這個了。吳晟遇到我,馬上說到了抱歉,他知道我寒假前,想去拜訪前,寄了一封信給他。我想,他為何不回覆了?於是我就沒去拜訪了。

現在,他似乎有點抱歉,還記得此事。聽完演講,他要離去時,我說我會去看他種樹的。他的樹林。可是,我仍不知道何時了。還有,他是在我處女作印出之時,就直接跟前衛訂書。然後,在牛津獎上巧遇,他告訴我,我的書不是只講我的那些色情、幻想女生的故事。而是有教育、有社會意涵的,甚而對文章文學文字問題提出看法的。

對的,能夠欣賞我的,不也就是該我來好好佩服的人嗎?我就是這麼矛盾的,自我的。他離開淡水了。現在有了他的新書,我可以重新好好捧讀。還有,我有他的錄音,還有我照的幾百張的相,可以好好的來回味。

(三)總之,我要向老師好好學習。既然我那麼愛講、愛現,就要專業一些。不能太粗糙。還有我愛寫,就如現在,是工作、也是天性的愛。吳晟老師演講的好精彩啊。雖然完全無關愛情、友人、親情。時間不多,吳晟老師的事情講到此,下次繼續。

只是,昨天發文說,我一下子賣了二十五本,五千元。晚上聽演講,聽著聽著,摸著旁邊的書,竟然買了快兩千元。我的天啊。跟寫論文一樣,賺不到稿費,反而會買更多的書。這次拿到自己的新書,聽老師演講,也順便看看無論如河可以幫自己的忙,也是合作推銷一番嗎?

這庸俗,但是很實際的事情,人性不可逃脫的,我就先不說了。見無話可說,無人可聽話了。晚上十點回來,跟兒子分享好消息。而這一天的結果,是兒子幫自己組裝了電腦,搬動書籍、桌子。啊!真感謝,這是這一天的好事之二。

之後我有更快速的電腦、網路,更寬敞的桌子可以用了。可以寫更多、講更多。今天的好事,還有看到田老師的魄力、智慧,解決我該解決的事情。這也不說了。雖然我也處理了實習的事情。還有跟院長敲定一些事情。

然後,葉桑的推薦的關係,竟然有一位讀友,要買我出版的所有的書,各兩本。就是兩套。我把大河小說漫談的,剩下兩本也拿出來。總共六本,準備寄出。而以前出版的論文集,不僅昂貴,無論如河,我是不敢賣給忠誠的讀友的。

本來想說,見面送給她。不如一起寄上當紀念吧。早晨,又有一位讀友,說已經買了我的處女作。可能是從網路上買的。葉桑推薦的效果,可算不小了。真厲害啊。

要上班了,有關吳晟、我的愛戀我的憂愁、我自己的激情書的愛戀與憂愁、我自己的愛戀與憂愁的成長記、性成長。都再說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吳晟演講我的愛戀我的憂愁 於淡水無論如河小書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