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名「媛」 騎士精神

文字-A A +A

【記者董宥女勻/高雄報導】

   你聽過「大學生了沒」裡的媛媛嗎?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精湛的馬術讓她獲得許多耀眼的成績。本名「苑媛」的她,成熟美艷的外表及手臂上的刺青時常讓人對她產生誤解,過去的不懂事讓她曾採取暴力來反擊。但在看似堅強的偽裝下,真實的自己,只留給最珍貴的家人和與她最貼近的寵物。曾經叛逆的歲月裡,馬成為了她的支柱,並成為苑媛改變的關鍵。

  「我其實非常非常的雙面人。」苑媛說。在馬場上活潑的她,常和現實生活中的冷豔形象連結不起來,電視上的她像是個明星,在馬場上卻像是個聒噪的小女孩。對她來說,外表成為她的保護色,在馬場上與家人面前才顯現真實的苑媛。許多人對她的第一印象都覺得像個大姐頭,苑媛也表示,雖然習慣自我保護,但也習慣保護別人、照顧別人,讓她在朋友之間,總是扮演著姐姐的角色,也曾多次為了朋友與他人起衝突。

透過信任與尊重,苑媛與馬彼此相扶持,一同成長。圖片來源/苑媛提供

  不諱言自己的過往,苑媛表示自己也曾經迷失過,在國中時期愛玩、成天打架,因此讀過三間學校。但她以不同角度看待,將它當作人生的歷練,也慶幸自己的叛逆只是小時候愛玩,而非長大後讓自己傷害更深的吸毒、私生活複雜等行為。當時苑媛的父親在無計可施之下,曾經以將馬賣掉為要脅,為了不離開她心愛的馬,才讓她真正改變了自己,因為馬是她無可取代的生活重心。苑媛也因此留下了手臂上的刺青,對於她來說,那是一個警戒,也是對家人及寵物的一份責任。

  談到第一次騎馬,苑媛說:「嚇死了!我第一次騎馬就爆衝。」苑媛從不偏愛脾氣好、沒有個性的馬,她認為溫馴的馬適合其他的人愛牠。她總是選擇其他騎手挑剩的難以馴服的馬,即使每一匹都曾將她重重摔下。苑媛表示:「我覺得牠就跟小時候的我一樣,只是少了一個人來了解。」不同於其他騎手,苑媛不會為了證明自己而以馬鞭強迫馬匹做不喜歡的事,對她來說彼此的信任比強迫來得有用。她也用成績證明了自己獨特的馴馬之道「平常努力、與馬默契足夠,成績就會到你面前。」如今,苑媛可以透過眼神找到自己與馬的共同點,以及心靈上的契合。

不用透過言語,靜靜地陪伴、相信,便是馬與苑媛最有默契的溝通。圖片來源/苑媛提供

  在這麼多的動物中,為何獨鍾於馬?苑媛說:「因為馬可以與我共同完成一件事,這樣的同心協力讓我感覺很幸福。」在經歷了多場馬術比賽,苑媛最在意的不是馬上的成績,而是馬下的互動。某次比賽獲獎時,苑媛並未親自領獎,原因竟然是她正忙著幫自己的馬刷洗;就算並未獲得好成績,苑媛也不會感到沮喪,因為她覺得最重要的是她和馬是否有一場完美的演出。馬就像苑媛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總是會將自己的生活習慣帶到馬上,為馬準備一系列粉紅色的馬具並鑲上水鑽,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和馬分享,就是苑媛與馬獨特的相處模式。雖然擁有許多輝煌的馬術成績,但苑媛開心地表示,她在馬術上感到最驕傲的事,就是她的馬會跟她撒嬌。馬對她親密的互動,也常引來其他騎手羨慕的眼光。比起成績,苑媛更在意的是別人如何看待她與馬的感情互動。

  苑媛曾經在馬術上遇到許多挫折,對她來說,最難忘的經驗便是心愛的馬強忍著病痛,等到她趕到現場才在自己的懷中斷氣,這讓她更懂得珍惜,了解生命的可貴。由於父母親事業繁忙,從小陪伴她的就是狗與貓,讓她對動物多了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也因此她持續地為關懷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苑媛不奢求每個人都要愛動物,但至少應該給生命一定的尊重。
  
  馬,不但是苑媛四處征戰的夥伴,也是心靈契合的朋友。苑媛就像有著公主夢想的騎士,透過信任、彼此扶持,讓她更有勇氣朝著夢想前進。雖然曾經迷途、傷心、難過,但一路走來,不用言語的溝通,馬始終陪伴、相信著她,也成就了今日的苑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馬上名「媛」 騎士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