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菌感染竟侵蝕老翁骨頭 彰化醫院收治罕見「肺外結核」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一般人常聽到「肺結核」,普遍認為只有肺部會感染結核菌,並會引發咳嗽,非常不好治療,其實並不全然,衛福部彰化醫院收治一名8旬老翁,結核菌竟侵襲其左肩鎖骨,造成左肩腫大如拳,肩峰鎖骨關節被侵蝕了2.5公分,是少見的「肺外結核」,發生在該處更是罕見。

彰化一名80歲陳姓阿公感染肺結核多年,直到近一年才開始感覺左側肩膀會腫脹酸痛,但因為沒有很不舒服,他也以為只是一般的脂肪瘤,並不在意,後來左肩越來越腫,還有些痠痛,才到彰化醫院就診,沒想到的是結核菌感染,更沒想到的是,骨頭被吃了他都不知道。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說,病患就醫時左肩柔軟腫大如拳頭,一般考慮是良性囊腫或脂肪瘤,在門診做測試性抽吸,呈現部分均勻暗黃液體,不像是化膿組織,並且有一大部分腫脹無法抽出,感覺並不單純,經過X光檢查發現鎖骨肩峰關節有被侵蝕的情形,安排病患進行手術切除,切開後發現滿布上百顆淡黃色米粒狀脂肪球組織,切除清創後將檢體送細菌培養、細胞學檢查及組織病理檢查,竟然發現是結核菌作祟,也由於結核菌特別頑固,目前正對患者進行至少半年以上的藥物治療。

洪宗賢強調,阿公感染結核菌,若沒真的找出病因,僅對病患進行患部抽吸,可能會反覆腫脹,甚至會將結核菌向周邊侵犯,若進入淋巴或血液,恐有引發細菌性或瀰漫性肺炎之虞,慢性病患長者也恐將引發其他併發症。

洪宗賢強調,阿公並無肺結核病史,可能早已感染結核菌,免疫力下降後發病,而大部份肺外結核菌感染的病患不見得有明顯的症狀,往往只是患部的酸痛及倦怠,所以,若是身體患部的腫脹經抽吸後又反覆發生,可能得懷疑是結核菌,千萬不要輕忽,而年長者、愛滋病患者、嬰幼兒等免疫力較低者更要小心。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結核菌是非常頑固的細菌,透過空氣傳染,經過肺部,大部分在肺部著床發病,會出現咳嗽2週以上、發燒甚至咳血等症狀,稱為肺結核,俗稱「肺癆」,若在身體其他地方發病稱為「肺外結核」,比率比較少,約10%,偶於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處發生,至於發生在肩峰鎖骨關節的位置非常罕見。

黃伊文說,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染有結核菌,但大部分人不會發病,因為被免疫系統壓住了。依現在的醫學技術,結核病致死率不高,但老人家的結核病患者常因合併症而死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結核菌感染竟侵蝕老翁骨頭 彰化醫院收治罕見「肺外結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