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用拍照回報災情 資訊整合方便救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欣晟、蔡子誠/新竹報導】災難發生時往往是一瞬間的,因此在救災上可說是分秒必爭,究平安app提供一個快速整合災難現場資訊的平台,讓救災人員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狀況並做最適合的應變,將人員的死傷降到最低。

看準趨勢 以資訊工具協助人道救援

交大資工所畢業的莊國煜,現為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研究所畢業後便在工研院上班,在資訊通訊研究所從事定位系統研發工作。莊國煜認為,將資訊工具應用在救災與防災上是未來的趨勢,因此在二○一四年與同為工研院同事、一樣是交大畢業的陳孟敏共同創辦了究心公益科技,成為工研院的衍生新創事業,陳孟敏目前擔任究心的營運長。

究心公益科技是工研院成立的第一家社會企業,成立宗旨為「ICT for Humanitarian資訊科技協助人道救援」,公司目標在於開發資訊救災技術,並將這些技術整合於救災平台「究平安APP」,讓所有使用者能夠清楚掌握災難發生地點的所有資訊,並有效地分配人力及資源。「究心公益科技就是一個提供整合式的資訊工具平台, 然後去應用在各個不同的人道救援。」莊國煜說。

究平安APP能夠協調政府與民間的相關救災單位在災難發生之後快速地了解情況。有別於以往救災人員在接到民眾報案,趕到現場後才開始分析災情;究平安APP主要由災難發生地點當地的人民以拍照的方式快速地將這些照片以及地理座標上傳到平台,再透過後台由究心團隊負責營運的「究平安Web」指揮中心,聯絡各地方的消防局等救難單位,讓他們能夠精準地分配救災人力與資源。

民眾用究平安APP拍照搭配文字即時上傳災情到資料庫,協助消防署制訂救災措施。數位插件

而前線的救災人員只要在手機上安裝「究平安APP」,便能依照指揮中心的命令快速地完成救災任務。另外,當遇到災害地點網路訊號不佳的時候,究平安也有離線功能可以使用,依然能夠快速地儲存照片、記錄災情,等到之後稍微有一點訊號便能自動將這些資訊傳出去。

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致力於以資訊工具來協助人道救援。 攝影/蔡子誠

在實際應用上,究心也與許多縣市政府合作多項計畫,以因應未來發生災難能夠快速應變。桃園中壢區石頭里曾使用究平安來管理災前與災後的社區情況,讓民眾與救援單位能即時了解社區情況;而台北市資訊局也透過跟究心的合作,來加強颱風天時民眾清楚掌握紅黃線停車資訊,只要在頁面搜尋「紅黃線停車」,使用者就能立即得知其所在位置附近所開放的紅黃線停車資訊;兩年前,究心與台北市資訊局、消防局合作發展無人機救災計畫,透過由無人機在災難現場拍攝現場環境,再將資訊傳回究平安,來改善當地民眾在災難來襲時無法在第一時間拍照記錄的問題。

不只台灣 究平安也推向國際

除了救災之外,究平安也是防災的好幫手,莊國煜表示,究心與許多台灣周邊國家都有合作,近年由於斐濟正在興建度假小島,而當地與台灣一樣位於地震帶上方,國家時常有地震、颱風、海嘯與火山爆發等災情發生。而究心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以他們的救災技術幫助更多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因此提供究平安給斐濟的國家防災辦公室。究心與斐濟的合作,解決了他們原先地圖圖資不完整的問題;另外,斐濟也將究平安應用在他們的國家演習上。

今年三月的時候,斐濟舉辦了一個國家等級的海嘯避難演習,主要針對國內的各個學校實施,他們利用究平安記錄了逃生路線以及所有的集合點,如此一來,所有師生都能夠清楚知道此時此刻他們應該怎麼做,該往哪個地方跑,離他們最近的集合點在哪。當地一間學校的校長表示,過去他們要求在海嘯警報啟動後七分鐘內全校師生都要抵達集合點,但現在導入了究平安防災系統後,集合時間縮短為五分三十六秒,這個成績是以往僅依靠單一頻道的無線電聯繫無法做到的。

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斐濟再度舉辦了避難演習,這次有許多聯合國成員一起參加,而在演習的同時,執行長莊國煜與營運長陳孟敏正在日本為這次的防災研討會向各國做介紹,整個研討會在日本與泰國透過究平安遠端觀看斐濟的演習過程。這次的演習能夠順利結束歸功於在事前將逃生路線等規劃事項全部儲存在究平安,當天只要所有人照著究平安的指示便能快速前往集合點。

究平安APP能夠快速整合救災防災時所需的資訊。 資料畫面/究心公益科技

即便創業艱辛 但依然止不住救人的熱情

究心公益科技營運長陳孟敏表示,之前在工研院這種國家單位裡面,所有財務上以及人事方面的問題都有人幫他們處理好,等到自己出來創業之後,這些原先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全部都要自己處理,才知道原來創業是如此地不容易,尤其是當面對團隊中的外國同事沒辦法適應台灣的職場文化時,必須花許多時間好好溝通。

究心每年要編列預算向董事會申請,如今,陳孟敏表示,為了讓同事們自我管理,她讓他們自行訂定預算,之後她再做最後的評估,以此來達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即便創業之後究心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經營上的挑戰,但他們認為,自己現在在做的事情對於這個世界是有幫助的,因此未來他們將會繼續努力改良究平安,也會積極在國際研討會上爭取露面的機會,期望能夠將這個平台推廣給更多的組織、更多的國家。

究心公益科技營運長陳孟敏負責處理公司營運事務。 攝影/蔡子誠

採訪側記

這次我們來到新竹採訪究心公益科技,他們位於高鐵新竹站旁邊的一棟辦公大樓裡面的六樓,一走進去就感受到濃厚的科技感。實際採訪之後我覺得兩位受訪者人都超級好的,整個採訪過程非常輕鬆愉快,也謝謝受訪者招待的茶與咖啡。

延伸閱讀

愛心不落人後 輔大學生南下救災

政府媒體互助 建立救災傳播體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究」用拍照回報災情 資訊整合方便救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