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社造小組與社區的第一次接觸

文字-A A +A

9/6日,起了個大早,就是為了更親近社區。討論了許久,終於敲定這天,碰巧遇上社區除草日。

9/6日,起了個大早,就是為了更親近社區。

討論了許久,終於敲定這天,碰巧遇上社區除草日。

進入白石湖,什麼不多,卻是都市常講的綠色生態最多。而不可至否,交通也是進入農村的最大困擾。但別忘了,小組內有熱心的胡大哥願意繞道至捷運內湖站來載我們一程。

下了車,看見美雪姐。一開始,我也跟大家相同質疑這位社區協會理事的用心,但經過幾次實習課參與、互動中,卻逐漸發現美雪大姊的另一面。由彰州進入白石湖,到她已是第八代,對家鄉、對農村環境的熱愛,不輸給任何人,即便主觀意識強烈,但對課程參與的認真精神卻是深深感動了總是懶散的我。那天,看著她拿著除草機,除起草來的架勢也是嚇嚇叫@@

 

眼看大家正努力拔草勞動,兩手閒閒的我們,也決定展現我們對社區參與的誠意,挽起袖子加入拔草行列。日頭炎炎,在都會裡生活慣的我,白晰皮膚幾天後開始轉黑,哈!是不是社造人都必須經過這樣的磨練,才有草根的味道?


山上,除了有長滿蔓花生的小緩坡外,也散落一些農村可愛的景點。美雪姐領著我們走入她兒時記憶的山中小徑,有閒置的土角厝、還有三不五時的親戚朋友處所,順道打個招呼,最後來到的碧山小吃(前身是美雪大姊經營的小吃店),山珍海味、大快朵頤,也順道在社區環境踏查後,迅速補充體力。小吃店內,幾位農村朋友正在卡拉ok較勁,而我們也被點名上山,沒唱歌就不准下山天壓!原來農村最大娛樂就是高歌一曲,這或許也取代傳統農村生活飲茶納涼與三五閒聊的社區凝聚方式吧!


走完整個白石湖,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環湖健走!

發展農村生態觀光也是社區積極推動方向,不僅是內湖草莓季、還有與市政府產發局合作引入瓜果節及露天音樂會等等但這都與藝術社造小組沒太大關連,只不過知道了有這樣的社區共識,但相對的也有一群冷眼的居民,靜靜看著社區改變,是都市的冷漠間接影響那位於台北邊陲的農村嗎?倒也不全然,如果,家鄉的原貌永遠與記憶中模樣相異不遠,也是不錯的。有時候,在都市蠻鬥累了,回到山上,享受一下午的悠閒寧靜時,誰還希望看見那紛紛擾擾的人群不斷湧入山區?!

影像紀錄:邦彥、雅雯。  文字:雅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68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10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5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17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藝術社造小組與社區的第一次接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