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社造實習課-案例分享(一)

文字-A A +A

承接藝術探討的案例分析及經驗分享

藝術社造實習課案例分享

 

承接前兩堂課程對於『藝術』探討,輔導員希望以我們自身觀察經驗以及對於藝術案例詮釋中,重新理解藝術與社造結合的各種可能。以下我就簡單摘錄了我們案例分享互動過程,也嘗試以文字紀錄來觀察不同背景學員如何看待藝術及社造。

 

1.      維謙:入口意象彩繪塗鴉

學員背景:文化景觀、台科建研所學生

探討主題:街頭藝人vs塗鴉

維謙以他有興趣的街頭藝人為主題。他也提出了如何將街頭藝術如入社區的想法。簡單說,街頭藝術呈現方式包括許多,有表演、街頭素人、以及最最熱門的塗鴉彩繪風。對於未來我們實習課介入社區操作模式,他透過上海新天地的入口圖騰與在地飲食文化結合方式,建議我們可以利用社區入口白牆,以一個暫時性議題發起民眾參與意願,在社規師與民眾協力合作下,改造社區門戶意象。

 

2.      佳昕:公共藝術與社造結合

學員背景:銘傳防災、都市計畫研究所學生

探討主題:西雅圖公共藝術案例分享


西雅圖位於美國華盛頓地區,其擁有豐富公共資源與圖書館設施,在文風鼎盛氣息中,圖書館本身也成為當地著名的藝術展示品。由於佳昕專業背景關係,在藝術探討上是從公共性角度為出發點,並進一步詮釋藝術與城市發展結合,他也以西雅圖『飛夢社區』(Fremont)為例,藝術社造的成功不只透過硬體改造,更需融入民眾參與部分,以『人』為主題,以『藝術』為手法,借用一連串活動嘉年華舉辦中,建立社區居民對環境藝術認同度,也間接改造不同種族的思想差異。我發現,飛夢社區的『藝術社造』之所以成功,不僅於幾位熱心民眾積極推動,而是社區本身也與在地性藝術達人緊密連結,設置工作坊與據點並提供社區藝術創作服務,活化了空間,也拉近了人心。

 

3.      雅儀:藝術vs社造??

學員背景:顧問公司

探討主題:新莊地藏庵候車亭

而我,則分享我家附近新莊地藏庵候車亭設計。簡報一開始我並沒有直接切入案例分享,反而轉向我們實習課所要傳達的『藝術』vs『社造』提出發問。我的問題:藝術社造中的藝術該如何界定?而這樣的藝術與公共藝術或表演藝術有怎樣的差異性?之後,我也提出我對空間藝術的看法,站在環境角度來看藝術的融入,我會傾向從地方脈絡與文史背景來切入,然而經過課堂上的一番討論,我也發現,這一面向似乎少了什麼,或許應該是『民眾』的聲音吧!哈!是我該接近社造的時候了…..


4.      邦彥:歷史聚落保存vs社造

學員背景:建築師事務所

探討主題:事件與互動/ 客家、聚落保存、居民參與


邦彥分享的案例其實與藝術似乎沒有太大關連。但在他技巧性的描述,我們看見了一個好環境改造是如何融入居民參與部分。許多時候,專業者介入社區總是忽略了隱含社區背後的文史脈絡,然而仍是有著堅持理想專業者,透過設計/工程讓地方被看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68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10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5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17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藝術社造實習課-案例分享(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