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遊芝柏村__三芝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三芝,一個位於台灣北海岸的秘境。以美味的筊白筍、山藥為特產,還有淺水灣、大屯自然公園、名人文物館這些為人所知的觀光景點。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三芝蘊育著兩大藝術村,一是圓山頂藝術村,二是芝柏藝術村,後者便是我們今天所focus的主題。

芝柏山莊是三芝的一處大型社區,由於越來越多藝術創作者聚集,而漸漸產生了知名度。其中有多間藝術工作室、民宿、咖啡館、餐飲店,都在主人的巧手之下,而顯得別出新栽。無論是屋舍或是庭院,都各自展現獨特的個性。

 

 

 

 

 

 

 

 

 

 

 

 

 

頂個平頭,穿件唐山,衣上還微微沾了些泥,這位,便是以陶藝為專業的杜老師。杜老師曾在天母開過工作坊,因緣際會下來到了三芝,一待,便是30年。工作室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見老師這30年來的生活痕跡,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老師在此紮根呢?

 

 

 

在以前那個工廠靈感都跑光光了,因為我又不是要外銷,工廠不需要太大,我只是需要一點感覺。這個環境(芝柏藝術村)還不錯,因為這裡有這個山谷,而且門關起來工作,都不受干擾,也不會干擾別人。

 

 

 

 

 

 

 

 

 

 

 

 

 

 

 

 

 

 

泥洹蘭若__杜老師為他的工作室取了這麼一個特別的名字。走進隱密的展覽空間裡,一個本該不起眼的破缸,卻被放在眾所矚目的聚光燈下,讓我們不禁好奇起了這個破缸的故事。

 

 

 

大部分的人都追求完美,但我們知道這個破剛他在某一個時空當中,經歷過很特殊的(事情)。比如說他經過一個特殊的溫度的鍛鍊,他還是被打敗,但他被打敗後呈現的是這個樣子。這個樣子要看用的人怎麼看。一個真的懂得生命美學的人,他插個花,其是是很漂亮的,它也至少比完美得多了很多話題。

 

 

 

老師跟我們說到,生命在變化,不可能什麼都完美,一定有一些不如意的事,如何看待這些不如意,把它轉換為一個正念,這就是生命美學。這個破陶體現了老師所強調的生命美學,而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老師又是如何實踐他的生命美學呢?

 

 

 

我常說,我不是商人,不是做生意的我只是想喜歡工作。不會刻意去標價,刻意去推銷,這一點是我(收入)薄弱的地方,但也是因為這樣,我的作品可能會跟別人一樣。

 

 

 

溫暖的燈光,輕柔的音樂,搭配著典雅的擺設,周老師的工作室散發出與她本人不謀而合的優雅氣質。櫥窗裡低調卻不失奢華的銀飾是周老師多年來創意的結晶。起初三芝對老師而言只是個陌生的地方,但在為新工作室選址的機緣下,周老師意外發現了一處藝術家的伊甸園──芝柏山莊。

 

 

 

 

覺得(芝柏藝術村)很寧靜,很舒服,好像想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好像整個人的細胞都可以變得很輕鬆,不像在台北,一回去就在想幾點多要幹什麼,每個時間每個時間都安排很多事情,可是到這邊來了之後好像突然就覺得整個人整個人的精神變得很輕鬆,可以很愜意得我想出去走啊就走,我要去做什麼就做什麼。

 

 

 

雖不像台北的工作室,人潮總是絡繹不絕,但芝柏對於老師有著獨特的魅力,因為老師在此尋回了泛黃的兒時回憶。

 

 

 

 

 

 

 

 

 

 

 

 

到了這邊(芝柏藝術村)以後,當然就是感覺到這邊有很多鄰居是很特別的,個人都有個人的一些(特色)。然後那種住在這邊的感覺,跟住在台北是很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同,好像有種回到我們小時候一個村子一個村子間鄰居互動的感覺。其實我來到這邊並沒有想過要做到多少生意,就純粹是半退休的狀態,希望可以把我所學到的這些工藝交給別人。

 

 

 

身為藝術家,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往後每年,芝柏都會舉辦藝術活動──藝遊在三芝,每到這個時候,社區街道上便會擺滿藝術家們別具特色的作品,不僅為他們平淡的生活增添不一樣的色彩,鄰居們也在此時聯絡感情、分享彼此的理念。藝術,在芝柏是生活,是信仰。藝術,凝聚了這個社區;藝術,讓三芝被世界看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2.30

馬偕藝遊芝柏

加入時間: 2018.12.30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藝遊芝柏村__三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