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木屐 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玟璇、張廖永臻/台南市報導】「若之後有機會開分店,我一定要開在塑膠鞋隔壁!」這是府城木屐老闆郭宗興對木屐的信心與傲骨。座落在台南西門圓環的府城木屐,至今已傳承四代、走過一百多個年頭,雖然擁有多年歷史,卻也藏著木屐成長的興衰,直到二〇一一年的塑化劑事件,開始讓社會大眾意識「天然」的重要性,也讓郭宗興看到府城木屐重新振作的一線曙光。

嚴父出細活 傳承好手藝

府城木屐第三代老闆郭宗興,被問到為何還要繼續做木屐時,他笑說:「這說起來漏氣(台)」因為他從小就不愛唸書,只好和爸爸學做木屐的手藝,郭宗興回憶小時候木屐做不好,爸爸一看不滿意,馬上就被藤條修理,因此他現在的功夫,是從小被嚴厲的爸爸教出來的,耳濡目染下,一晃眼也六十幾年,對於木屐很深的情懷。

一九〇六年,郭宗興的爺爺就在日本人的木屐工廠工作,在日治時期穿木屐代表富貴的地位,是有錢人家才穿得起。到了一九六〇、七〇年代是木屐的天下,人人家中都有一雙木屐,郭宗興說小時候他就負責搬麻布袋,一個麻布袋就可以裝兩百雙木屐,當時一天要搬好幾十袋,家裡的木屐工廠一天出貨二、三千雙。一直到一九九〇年代,木屐的勁敵塑膠鞋的引進,人人開始愛穿舒適又柔軟的塑膠鞋,藍白拖取代了木屐,出貨量也從一天賣出上千雙到賣不出一雙,巨大的轉變,讓木屐從此開始走下坡,逐漸被人捨棄和淘汰。

因為看不見木屐的未來和希望,郭宗興也曾放手不做木屐,改去做混泥土業,但就在他認為木屐再也沒有起色的機會時,台灣卻爆發「塑化劑」事件,此時的郭宗興儼然看見了木屐發展的曙光,讓台灣人重新重視「自然、天然」的議題,也讓他想到若是之後可以開分店,他要開在塑膠鞋隔壁,因為這樣就能對比天然和加工之間的差異,他笑著說「愛天然的就會愛天然;愛加工當然就會愛加工」!

郭宗興結合時尚元素,打造特色高跟鞋木屐。 攝影/賴玟璇

繁瑣工序 造就一雙木屐可穿幾十年

說起木屐的製作過程,郭宗興說木屐的生產速度不快,有好幾十道工序,首先必須把木材切成直條狀,然後用陰乾的方式晾木材,等到完全乾之後,再把木材切成各種腳形的尺寸製成鞋台,再用手工刨刀或機器自動刨成適合鞋面的弧度,並進行鞋台表面的燒製,以增加防腐效果,燒完之後再用砂輪機將粗糙面磨平滑,最後用強力膠將橡膠黏製於底部,減緩木屐穿著時發出的聲響。

而其中最重要的工序 — — 陰乾木材,就要耗時四個月到四個月半,木材若是不陰乾,之後很容易就變形,就無法維持良好的品質。因此從一棵樹被砍下來到做成木屐,最耗時的就是這個步驟,陰乾完之後再花七天的手工製作,就能變成我們在店裡看的一雙雙特色木屐了。

木屐新的里程碑

除了一般的實穿鞋木屐,郭宗興改變大家對木屐都是老一輩人在穿的印象,開拓了更多市場。像是結合時尚元素打造的高跟鞋木屐,以前從未想過原來木屐也可以做出高跟鞋的款式,這樣不僅吸引女性族群或年輕人,也讓大家發現木屐也可以很時尚、很有質感;另外還有健康鞋的市場,例如:減肥木屐、拉筋木屐、矯正木屐⋯⋯等多用途的木屐,以減肥木屐來說,整個鞋台是一般鞋子的一半,穿上之後腳後跟會懸空,腹部肌肉自然會用力,就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郭宗興的木屐吸引不少外地人專程購賣,他笑說秘訣在於他獨特的手藝,而這個秘訣向來不外傳,是匠人們一代傳一代的智慧和經驗。也因為大家的口耳相傳,吸引不少客戶慕名而來,就連復健科醫師林兩傳,也特地設計矯正木屐,請郭宗幫他製作,就是要讓病人在家裡也能做物理治療。

林兩傳醫師設計的矯正木屐,是因應現代人常久坐、低頭、姿勢不良,導致身形大多駝背和臀肥腿粗,因此相較於一般木屐的表面還有些許弧度,林醫師設計的這雙木屐是完全平面,就像是把家裡的木地板穿出門。他設計的原理,就是要讓大家「ㄍㄧㄥ」著走路,走久了身體就直了。

復健科醫師林兩傳設計的矯正木屐,就像把家裡的「木地板」穿出門。 攝影/賴玟璇

匠人聆聽腳下 傳承失傳文化

「聆聽腳下」是郭宗興對自己和每位客戶的期許,他相信大自然是有靈性的,我們應該要多用大自然給予我們的天然禮物,要好好「接地氣」。穿上木屐讓自己和大自然之間的距離更近一步,也因為「木材會呼吸」,讓木屐的表面有十幾萬個毛細孔,能吸取我們腳汗和異味,所以常穿木屐的人,腳比較不容易有香港腳或臭味。

「聆聽腳下」是郭宗興希望能多用「天然」的東西,少用塑膠製品。 攝影/張廖永臻

郭宗興表示,他正在參與一個即將失傳的文化,因為木屐的手法是單傳,所以很多經驗都是從前一代留傳下來的,這也讓郭宗興覺得他必須用心做每雙鞋,讓客戶感受到從他手中出去的木屐就是不太一樣。而這當中的特點微妙且珍貴,在於木材弧度的變化以及他獨門的手法。現在府城木屐也成功打響知名度,不少客戶遠從台北、國外向他訂購,愛的就是他們家耐穿又健康的木屐,且比塑膠鞋還耐穿,穿好幾年都不會壞。郭宗興說「只要木頭不斷成兩半,就還能補、能救。」不少老客戶都穿他們家的鞋子,一穿就穿了好幾年,過一陣子來給他換鞋面,換完就像新的一雙。

每雙木屐,都涵蓋了郭宗興的用心與最純粹的溫度。 攝影/張廖永臻

一晃眼,府城木屐已成為百年老店,儘管過去木屐的發展有經過不少波折,但現在郭宗興要傳達的是一種「匠人精神」,他的木屐不貴,比他客戶專程從台北到台南的車票還便宜,但裡頭卻有穿越百年的智慧和精神,這一雙木屐,也訴說著一段百年歷史。

採訪側記

一走進府城木屐,看到各式各樣的木屐及聞到濃厚的木頭香,也看到不少老客戶都來老闆這修補鞋面,感覺每位客人和老闆之間的相處很自然、很熟悉,就像老朋友一樣。府城木屐給人的感覺,就像長大回到阿嬤家一樣,有種溫暖、充滿記憶的懷舊感,老闆待人的親切感,也讓人感受到臺南人的熱情和純樸。

延伸閱讀

都市中的匠人魂百年鼓廠响仁和

允文弄舞於掌間-郭建甫的操偶故事

轉木工房玩轉創意-樸聿原木筆感受細膩溫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穿越百年的木屐 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