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傲慢,比滅村更可怕

嵌入:
文字-A A +A

雲豹的子孫-魯凱族人,在這次八八水災受創。對於可能回不去的家園,他們不得不面對「遷村」的問題。而遷村是一個多元而複雜的問題,不僅僅影響到個人的生計,甚至是一個民族的存滅。然而,8月27日三讀通過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卻賦予了政府強制遷村的法源依據,某些慈善團體頻頻釋出所謂的「善意」,完全忽略了「因果關係」,高舉的「環境正義」迫使原住民族背上「破壞生態」的罪名。一場民族的生存保衛戰,便悄悄地拉開序幕。

【延伸閱讀】

魯凱共和國或是魯凱平地村?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

房屋有了,原住民不見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徵信

感覺這個標題取的有些過了

善意的傲慢,比滅村更可怕

風翦樹

已經很含蓄了!請參考以下文章連結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5535

節錄其中一段
「撒沙勒說,好茶部落一旦點頭,魯凱族其他村落,包括:阿禮、吉露、大武(目前安置在榮民之家)、佳暮(目前安置在中廣長治分台),以及兩個山上斷路、斷橋的霧台村和神山村(成山上孤島,部落安然無事)等,心理恐怕都會鬆動,會紛紛點頭同意下山進駐慈濟興建的平地永久屋,無法進一步設想下山之後的生計問題,以及更嚴肅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保存,這是魯凱族滅族的危機。」

我長期從事原住民工作,看到許多搬到平地生活或是在平地長大的原住民孩子,她們除了外觀上是原住民以外,其他與平地孩子無異,操練熟練的台語口吻,他們唯一與原住民還有聯通的血脈,就是在山上的家。

強逼她們搬離山上的家,迫使她們改變她們的文化,習慣平地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覺中,她們被同化了,忘了祖先是誰?或許你覺得很誇張,但是血淋淋的例子,在國境之南的恆春半島,比比皆是,「平埔族的被遺忘」「斯卡羅族的消失」不正因為此。這是「滅族」而不是「滅村」,標題實在太含蓄了

阿杰

有感!?
小蝦米!?與大鯨魚!?
----------------------------------------------
小蝦米=弱勢=公義=真實_?
大鯨魚=強者=邪惡霸道=虛假__?

任何事誰是小蝦米!?誰是大鯨魚!?
答案在就這件事當事人心中?在撰文者心中?

有時扮演小蝦米!?有時卻是大鯨魚!?

倘若慈濟在這件事上對原住民"粗暴".......
是不是作者也是記者在行使個人"文字"霸權呢?
那作者在報導上用字遺詞是不是對慈濟另一種”粗暴"......另一種"傷害"......
此篇文章不知又轉貼到了何方去了......

我想記者在張開新聞之眼立場上是要報導讓雙方多了解...而不是在標題上、文字修飾上聳動擴大屈解......進而延伸雙方誤解......

造就彼此心中"苦牢"........

唉...............

風翦樹

1.
如果記者所報導不是「客觀的事實」,是無法影起社會共鳴。而您認為這則報導會被轉貼至其他地方的話,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是被社會所認同的「事實」。

2.
在新聞處理上,引述的各樣訊息皆有所根據,非道聽塗說,空穴來風,不但網路上可以找到當天會後的各方文章評論,可受公評。唯一遺憾,就是未取得另一方的說法,深表遺憾及歉意。但此則報導,是要反應一個社會問題,並無針對特定的團體或個人。

3.
「倘若慈濟在這件事上對原住民"粗暴".......」,這不是「倘若」而是被幾百雙眼睛盯著的事實,而且不是"粗暴",是"傲慢",請正確引述。就社會工作理論而言,一個"很基礎"的論述「案主自決」,就是由案主自己決定自己的路,在此之前就是要讓案主清楚了解自己的處境、可選擇的方案,以及選擇後可能面的對問題,這些資訊都是要必要讓案主清楚明瞭的。如果一味地把自己認為「好的」「對的」強加在別人身上,對案主一定是好嗎??這樣符合所謂的「人權」嗎??

4.
打個比方:有個小孩,看見魚缸裡面的魚,認為魚在水裡這麼久會沒有空氣,會死亡,於是他把魚兒撈起,讓魚兒也能像他一樣呼吸陸地上的空氣,結果會怎樣呢?

5.
這則報導,並不是針對特定個人或是團體而來。目的是要提供社會一個反思,我們在幫助人的同時,是不是憑著一股愛心、慈悲、熱誠就夠了呢?是不是還要有適合的方法,而在研議方法的同時,是不是該有更縝密的評估。誠如佛家講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而這個「因」絕對是多元而複雜的,而且環環相扣,絕對不是「小蝦米=弱勢=公義=真實_?」之類的一元一次的等式所能涵括。社會工作是一連串的專業、審慎而連續的過程,冀望有志於此的個人或團體皆能重視。

6.
「小蝦米=弱勢=公義=真實_?
大鯨魚=強者=邪惡霸道=虛假__?」
這個公式出自何處?這是很不合乎邏輯的東西,如果你基調於此,真的深表遺憾!因為你已經把你自己關進苦牢了。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好棒的影片喔
不愧是科班的
台幫如果也現身說法 會更棒

23

加入時間: 2008.07.30

風翦樹

加入時間: 2008.07.30
48則報導
4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企業送暖 寶來國小戶外教學體驗當一日農夫

2018-03-26
瀏覽:
3,561
推:
37
回應:
0
8:15

林邊鐵馬遊學 看見災區兩難

2011-05-04
瀏覽:
6,108
推:
57
回應:
0
1:50

會長高的房子!林邊鄉民「抬厝」應水患

2011-04-27
瀏覽:
6,421
推:
16
回應:
0
9:47

「複合式災演」屏東登場 林邊社區防災獲好評

2011-04-26
瀏覽:
4,785
推:
26
回應:
0
4:48

新豐村「八八紀念教室」 為水災歷史留下見證

2011-04-21
瀏覽:
4,656
推:
10
回應:
0
5:28

高樹舊寮堤防竣工 還耕於民

2011-03-30
瀏覽:
4,978
推:
12
回應:
0
4:13
10:00

高士除夕迎祖靈 凝聚部落向心力

2011-02-19
瀏覽:
4,180
推:
24
回應:
0
9:59

「養水種電計畫」是喜劇?還是悲劇?

2011-01-06
瀏覽:
37,354
推:
117
回應:
0
4:05

太陽光電躉售政策大轉彎 馬政府失信於民

2010-12-28
瀏覽:
7,791
推:
13
回應:
0

「善意」的傲慢,比滅村更可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