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藝美 話南北 古崙尾崛起 影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竹藝美 話南北 古崙尾崛起

    嘉義縣溪口鄉崙尾社區多數居民以竹編為業,竹編技藝聞名全台。隨著現代化及生活習慣的變遷,傳統竹編產業逐漸被遺忘,為傳承延續傳統竹編工藝與發揚竹編產業。於107年9月28日與吳鳳科大共同簽署社區創生發展合作協議書,協助社區創生發展在地特色,提高農村經濟繁榮。

    吳鳳科大多年來致力於在地連結、服務及深耕,為配合國家政策,協助社區創生發展,鼓勵青年返鄉,發展在地特色,提高社區經濟繁榮,達到資訊與資源共享之目的,進行社區創生發展合作,9/28(五)由吳鳳科大研發長汪楷茗與嘉義縣溪口鄉崙尾社區(美南村、美北村) 楊發倾、吳杉壹二位村長共同簽署社區創生發展合作協議書,雙方針對「創生創業、長照關懷、促進研發能量發展、培育社區專業人才、共同培養學生與民眾就業能力」五個面向共同努力與合作。

    當日於同地點也推出由竹編師傅方蔡素禎及多位竹編老師傅共同創作的「禎惜知竹」策展開幕式,藉由展出喚起民眾舊時使用竹編用品的生活記憶與點滴並能欣賞竹編工藝之美,現場也由高齡近80歲的竹編(藝)老師傅展手藝,讓與會人員觀賞前人的好手藝及好智慧,藝展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9日(二)止,歡迎鄉民朋友們於展出時間前來觀賞。

    吳鳳科大對於偏鄉及弱勢群族的照顧與服務不遺餘力,5年前也曾協助溪口鄉崙尾社區進行資訊導入及網路行銷輔導,近期為落實教育部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更推動-竹藝美・話南北-古崙尾崛起活動,該校團隊教師群及師生近350人參與此計畫,期望能將其所學專長,結合社區需求,提供專業性服務,樹立良善的在地實踐之社會責任與提升學生服務社會之情操並結合產官學的力量,一同培育更多的優質人才,促進地方發展,不僅要留住在地人才,也希望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溪口鄉創生翻轉,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改變臺灣的社會結構,創造雙贏。

    「禎惜知竹」策展的推手~竹編師傅方蔡素禎表示,崙尾地區以前是編織菜籃、竹筒屋為主,所以竹製品便成為舊時農業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如竹椅、竹搖籃、雞籠雞罩、古亭畚..等,這次因為有吳鳳科技大學的幫忙,讓我們學到了很多不同及細緻的竹編技藝,才有這次展出的機會與經驗。

    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主持人蕭紋旭助理教授說:「這次的策展特別邀請竹編(藝)師傅一起參展,除了蒐羅竹編(藝)的生活用品外,亦有創新的竹編作品,希望藉此重現昔日竹編製作上的巧思與智慧、關注環保節能趨勢上重要發展性外,也希望學生與師傅一同激盪創意時,能碰撞出更多元的創新火花。」

    吳鳳科大對於偏鄉及弱勢群族的照顧與服務不遺餘力,這次的簽約與策展,期望促使竹編師傅們激發不同及更細緻的竹編技藝,也希望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溪口鄉創生翻轉,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改變農村的社會結構,創造產學雙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5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48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80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38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61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413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74
推:
24
回應:
0

竹藝美 話南北 古崙尾崛起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