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更好 珍愛桃園藻礁永續生存,環團呼籲天然氣接收站應另行選址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人民納稅還要自力救濟保護自然環境!?領人民納稅錢的人更應保護自然環境才能永續生存!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競選前的承諾[藻礁永存]!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李碧恬、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環保義務律師陳憲政律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律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老師、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等等民間社團及環保團體於2018年09月05日上午再度在行政院前表達桃園藻礁位置不宜設置天然氣接收站,應另行覓址!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永續生活空間!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相較於缺乏調度彈性的核電、煤電,升降載迅速的燃氣發電更能與間歇性再生能源搭配,提高天然氣安全儲量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配套措施。三接設置地點海象條件不佳、安全操作天數短、缺乏發展空間,從能源安全角度,顯非妥適地點。修正方案將開發面積由最初的232公頃9座儲槽,前次環評退回的37公頃4座儲槽,縮減至23公頃2座儲槽移至海上填方區,2座留在岸邊,腹地不足的缺陷更加明顯。盼中油早日提出場址替代方案,若中油罔顧生態保育與能源安全,繼續膠著在大潭不願更換地點,希望由台電提出替代場址,與中油角逐三接興建權。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士表示:大潭藻礁生態系史無前例的珍貴性自2017年9月被發表於國際生物礁權威「珊瑚礁」期刊之後,其保育的重要性之於台灣與世界已是無庸置疑。而從今年3月由農委會林物局所支持的大潭藻礁研究目前所得到的資料,包括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礁體結構、殼狀珊瑚藻覆蓋率、各種共棲生物多樣性指標都指向大潭藻礁G1與G2區是目前南桃園僅存5.7公里中生態與生物多樣性最佳的區塊,甚至優於目前已被劃設成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新屋溪河口段的觀新保護區。而台灣中油所提出的報告中也在G1與G2定位更多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證實了大潭藻礁不僅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目前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最多、族群最大的棲地。

       陳昭倫強力呼籲主管機關應該依野動法直皆宣告大潭藻礁為柴山多杯孔珊瑚重要棲息環境,並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中油使用舊資料乃違反「產業園區築堤填海造地施工管理計畫申請審查辦法」第五條「結構計算書」之規定要求,所以,要求中油應重新進行工專用港之環評,要求工業局重新審查「觀塘工業區築堤填海造地施工管理計畫」。

      依據「產業園區築堤填海造地施工管理計畫申請審查辦法」第五條規定之「工程細部設計書圖文件」第九項:「結構計算書」,包括(一)設計條件:依潮位、暴潮位、波浪、海流、地質、3海底地形、地震力、安全係數、施工條件及其他相關條件決定之、(二)設計理念及設計方法、(三)堤防斷面之研擬、(四)結構物安全分析:含堤體穩定性分析、基礎承載力分析、越波量計算及其他相關分析、(五)土壤液化潛能分析等,環現差都需要依據當前現況資料評估,在環現差會議,不見中油提出現況資料,所以,環現差不能通過。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表示環評法亟待修正第一、三分之一政府代表環評委員,在政府重大開發案,太容易受到最高首長發言所影響。如果民間專家學者委員出席人數比較少,案子很容易就不當的過關。因此應該修法再降低政府代表委員比例到四分之一。第二、現行環評法對於像中油天然氣三接站這種不當老舊環評案,欠缺退場機制,以至於像「東深澳,西藻礁」這類不當老舊開發案,一直無法死透透,動不動就出來刷一下存在感,威脅環境還有人民的健康,不堪其擾。因此應該要修正讓這種不當老舊環評案,有明確的退場機制。


        環保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按2018年7月3日環保署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案申請開發範圍鄰近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現地調查發現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及國際瀕危物種之紅肉丫髻鮫,與高純度現生藻礁生態分布,又當地海岸線相較沾、2000年原環評審查通過之環境背景已大幅改變,縱然開發單位已研提減輕對策不直接掩埋藻礁,但港灣開發已實質改變藻礁、珊瑚等生態棲息環境,在水體物理和化學因子有重大改變情形下,對藻礁生態系有重大影響之虞。

       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李碧恬表示:身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一員,也在此次記者會前接受合作社的託付代為表達,一直以來合作社支持保留完整藻礁生態系統的立場不變,主婦聯盟合作社認為,桃園藻礁的生態系統除了具有全球可貴的獨特性之外,更是北台灣近海漁場重要的基礎,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保存這珍貴的永續食物庫,以渡過緊接著而來種種氣候變遷的威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下一代更好 珍愛桃園藻礁永續生存,環團呼籲天然氣接收站應另行選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