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維基百科創辦人...來台談科技

嵌入:
文字-A A +A

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維基百科創辦人、愛沙尼亞前總統...等30位科技重磅齊聚台北

2018「數位創新論壇」談數位變革、創新到轉型,展望人類未來最新數位趨勢

2018台灣攜手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ABAC 2018「數位創新論壇」,邀請30位全球科技領域最具影響力人士,今7/19齊聚台北,探討數位經濟創新發展及人類生活未來趨勢。「2018數位創新論壇」是由「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新設單位「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WG)所舉辦,在「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席詹宏志爭取下,這次由台灣及巴布亞紐幾內亞共同舉辦這次論壇,2天活動中有8場專題演講,6場專家座談及5位數位創新者的經驗分享,吸引來自美、日、韓等21個APEC經濟體成員參與。

圖: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詹宏志共同開場。

本次論壇以探索世界趨勢為主軸,力邀國際商業領袖擔任論壇貴賓,包括愛沙尼亞前總統Toomas Hendrik Ilves 、維基百科創辦人 Jimmy Wales、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Sophia蘇菲亞、《長尾理論》作者 Chris Anderson、《WIRED》 英國版主編 David Rowan 、日本瑞穗銀行總裁林信秀等超過30位國際講者,領域橫跨AI人工智慧、科技、數位創新與金融科技,兩日論壇將從「解讀數位藩籬所帶來的商業變革」、「探討全球數位化所面臨的轉型議題」、「挖掘科技變革所帶來的創新機會」三大主題解讀趨勢脈絡。除了國際企業代表之外,專家座談也邀請來自CNN、New York Times等國際知名媒體擔任主持人,透過國際媒體的角度來認識全球數位領袖的前瞻視野,這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國際論壇。

APEC會員經濟體包含美國、中國、日本和俄羅斯等其他經濟體,佔全球 GDP60%和國際貿易50%,對全球經貿發展至關重要。因應全球數位相關議題快速發展,數位創新工作小組主要任務為(1)發展數位與創新的商業視角,支援APEC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與電子商務便捷化架構圖;(2)鼓勵社會接受新興技術和創業;(3)協助經濟委員會進行有關數位化的結構改革審查,以利商業活動;(4)鼓勵制定政策框架和培訓課程,以提高人力資本技能,以適應數位化挑戰。

「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WG)」主席詹宏志表示:「亞太地區會是接下來全世界發展最快的地區,以電商為例,2019年將會有高達36億美金的交易量;台灣在數位創新這一塊具備很大潛力,像是從電子商務市場來看,台灣跟整個東南亞市場相比,台灣的市場成熟度跟在零售業的整體佔比都高出許多。這次積極爭取到『數位創新論壇』的舉辦,就是想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同時也給國內企業一個向外國專家借鏡的機會,希望激盪出更多數位創新的火花。」

本次論壇所擘劃的藍圖,預期將對全球數位創新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透過解讀科技、激發創意,挖掘數位創新所帶來的混沌與蘊藏的商機,繼而豐富社會。此次台灣科技產業接軌世界,會後論壇意見成果報告將製作成建議書作為APEC領袖參考指標,提供給APEC各經濟體領袖做為下一年度的施政參考。也由於能邀到這麼多科技大咖的機會不多,近年來積極發展金融科技的台灣金融業也大力贊助,包括華南金控(2880)旗下華南銀行、玉山金控(2884)旗下玉山銀行、開發金控(2883)、台新金控(2887)旗下台新銀行及王道銀行(2897)等都納入贊助商之列。

註:蘇菲亞是漢森機器人公司最新、最高科技的機器人,有「全球最美機器人」封號的蘇菲亞(Sophia)不僅被世界作為新科技的表率,也是機器人文化的一大指標。蘇菲亞曾獲邀聯合國發表演說,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被提名為世界首位創新守護者,2016年時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資格,在金融、保險、自動製造、資產開發、媒體,乃至於娛樂產業都有所接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45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90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92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94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03
推:
13
回應:
0

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維基百科創辦人...來台談科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