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動物友善城市大體檢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於6月26日假桃園市議會一樓會議室舉行,與桃園市議員邱素芬(民)、李家興(國)、許清順(民)、楊朝偉(國)、閻中傑(國)、李光達(民)、陳美梅(國)、黃傅淑香(民)、王浩宇(綠)、劉勝全(無)等議員聯合召開「桃園市動保公私協力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桃園市政府動保處陳英豪處長、薛人華課長、郭正一課長、官德明秘書、林黃敦獸醫師、吳技士、謝技士、廖技士;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陳明正警務正、江國寶專員;桃園市教育局林盈均股長、陳穎慶科員等。

  記者會開場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民間團體等一同高呼動督盟口號「動物福祉」、「組織再造」、「課責機制」、「公開透明」、「公民參與」,一同宣示對動保的重視。

  為了感謝桃園市議員連署,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議員邱素芬、李家興、許清順、楊朝偉、閻中傑、李光達、陳美梅等,議員林正峰、詹江村、陳志謀、張運炳、萬美玲、林政賢由助理代為出席受頒。

  會議一開始主持人邱素芬議員感謝動督盟,針對桃園市動保現況做出全面調查分析,以及在地動保團體、愛爸愛媽共同對桃園市動保議題的努力,也感謝桃園市議員不分黨派踴躍出席關注動保議題。首先她請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針對報告書內容提出說明與建言。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桃園作為六都動保經費最高,應將人力比、照護比缺口補足到位,收容所動物福利與相關問題改善空間很大,只要更積極創新與努力,有成為友善動物城市之潛力。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以自身飼養大型犬經驗分享,表示目前台灣各縣市動物友善公園的設置數量非常少、設備也不夠齊全,亟待廣設及改善。

  動督盟依「行政與創新」、「法規命令」、「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民間輔導獎勵與管理」、「多元領養與創新經營」、「志工經營管理與公民參與」、「源頭管理根本解決」七大分析方式檢視桃園市在動保的執行績效,並提出十八項政策建言,促進桃園市動保可以持續精進。

  首先、透過組織再造,動保與產業分家,動保機關不依附產業單位。第二、針對動物保護通報案件,由於這是第一線民意反應,應該專案研究分析,來了解相關問題深層原因(例如:是否有重複通報、區域分佈、年齡等)需提出解決之道,才能真實反映出民意。第三、建議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成立「財團法人桃園市動物保護基金會」,讓動保資源募集更多元、經費使用更具彈性,以彌補公部門預算科目之限制,讓動保業務推廣更有力。第四、成立專責動保警察大隊,最終一區1-2正式員額。

  在動保網站調查部分,盼望桃園市動保處網站更精進:一、在認養平台上,增加健康狀況欄位。二、網站請標示動物保護法。三、網站增加互動性。四、常見問答要分類。五、志工資訊在下載專區,要有獨立的欄位。六、志工排班制度請在網站上標示出來、並增加志工花絮。七、志工報名方式放置顯眼處。八、文件改為預覽功能。九、領養資料難找,放置顯眼處。

  在動保教育上,宜由公務人員做起,環境教育四小時的學分與公務人員研習,今年至少1-2小時屬於動保課題,同時參觀收容所也納入研習時數。

  針對收容所動物福利部分依2017年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統計來看,雖桃園市都有推動一連串的認養計畫,但認養率距離最好的99.69%,仍有11.01%差距,應提出精進方案。

  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桃園正式的動保志工為42位。但是從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平均一天至少兩次遛狗,15分鐘至半小時。以桃園市收容量340隻,志工需求尚不明顯,本聯盟期待的動物與志工比1:1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請提出達到的目標與計劃。

  本聯盟觀察桃園市推動校犬的計畫,應更積極落實動保教育。本聯盟觀察推廣上2015為14所,2016為26所,2017成長為26所零成長,但仍可精進如下:一、提升動保意識,積極推廣校犬在2022年前,成長至總學校數的40%。二、每年定期舉辦校犬等相關比賽與表揚優良學校。三、校園評鑑,校犬納入加分項目與成立特別獎。

  桃園市對非法寵物業者的稽查,從 2012 年至 2015 年 6 月,主動稽查及申訴合計252件,桃園市卻僅裁罰11件,行政裁罰比例僅 4.4%偏低、恐有執法不利之嫌,呼籲提出改善方案。

  繼多元領養、校犬之後,社區犬管理規範將成為下一推動重點。目前新北市、台南市都有推動相關計劃,透過乾淨餵養講習及動保處提供乾淨容器,化解愛狗及不愛狗人士衝突,也能將這些流浪動物們造冊管理,桃園市更應該要有因應方案。

  桃園市動物友善空間及設施,目前桃園市今年欲完成8座,現有6座。而目前新北市的友善動物公園有15座、香港有35座,日本大型友善動物公園也有12座,桃園市應該要更積極點,建議各區每年應該朝向以增加1-2座友善動物的公園為目標。

  推廣社區動保教育,人與動物互動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很多縣市積極推動社區犬,作為首善之都桃園市,動督的訴求與期許如下:一、社區營造計劃,愛護動物及社區人犬互動均納入補助項目。二、推廣社區犬,定時定點餵養。三、優良社區評比,將愛護動物與飼養社區犬列入加分項目。

  而安寧小組、輔導民間收容所,及絕育成果部分,相關詳細資訊未在網站公佈進一步資料,請具體說明,並讓市民更了解桃園動保現況。

  李家興議員表示桃園的動保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桃園市的動保預算扣除改建收容所的費用後,實際預算在六都偏低,未來會在桃園動保預算上給予支持。

  許清順議員認為資訊透明公開非常重要,動保處要讓民眾及議員了解零撲殺落實的情況,動保處若需要更多的資源或人力,議員也會願意支持。許議員表示考察過蘆竹區的寵物公園,希望桃園能持續推動。

  楊朝偉議員非常關心桃園動保的狀況,期勉桃園市動保處參考民間團體的意見做改善。尤其點出應特別重視源頭絕育,才能真正減少流浪動物問題的產生。

  閻中傑議員分享家中養許多流浪狗,有毛小孩的陪伴非常的快樂。許多人家中的狗年紀大了,後續有許多的安養、照顧甚至安樂死的需求,這個部分也是未來應該考量的問題。

  李光達議員也分享家中有13歲毛小孩,也有中繼流浪貓,因此也非常關心流浪動物的問題。動保不只是解決動物的問題,虐殺、虐待、棄養等問題也反映社會人心的狀況。希望有更多人關心動保、讓社會更加祥和。

  陳美梅議員也表示對動保議題的關注,期盼民間動保團體、志工與動保處共同努力,一起讓桃園往動物友善城市發展。

  桃園動保處陳英豪處長針對動督盟的分析報告做以下回應:目前動保處以「精準捕捉」為原則,收容所有出才有進,進入收容所後都會絕育,改善犬隻打鬥的性格。

  針對寵物業管理部分,根據106年最新數據,桃園市動保行政裁罰12件,相對其他縣市較高。動保基金部分,動保處也希望朝這個方向努力。此外,桃園全國首創以資訊系統管理寵物業,未來所有寵物買賣都將數位化,簡化呈報程序,動保處可以線上管控,對業者方便,也有助動保處管理。

  安寧小組部分,桃園市率先依據動保法成立「人道處理評估小組」,由小組獸醫師依程序評估安樂死的執行。輔導民間狗場部分,目前桃園市的臨時收容所就是民間收容所,是一個公私協力的好案例。動保處也持續輔導其他民間收容所。

  動保處網站部分,2018年的新版網站設計活潑生動,且有手機板的網頁以及手機APP,每日將收容所內的動物拍照更新到APP。未來會考量將犬貓的行為評估觀察資訊加入網站方便民眾了解。

  收容所爆籠的部分,動保處已持續控管,目前狀況穩定。中途認養也會持續推動,有助於提升認養率。桃園市動保處添購兩台絕育專車,巡迴各區做絕育。也和台灣之心等動保團體合作偏鄉絕育,以及委託動物醫院做絕育,從各種管道推動絕育。

  認領養部分,桃園市幸福轉運站目前有18家寵物店加入流浪動物愛心送養,今年已送出192隻。此外也有市區送養,每周三辦理送養活動,將部分捕犬隊業務轉為辦理送養。動保處也結合相關動保團體、民間企業合作辦理送養。今年規劃設立市區送養中心。

  動保處與動保團體合作辦理狗來富計畫,推廣工作犬。寵物公會也請美容師當志工為所內流浪動物洗澡、美容,不僅讓毛小孩變漂亮,也讓毛小孩個性變得更親人。

  志工方面,分為一般犬、特殊犬遛狗,特殊犬會加入行為矯正等訓練。今年6、7月會辦理志工招募培訓,期盼有更多民眾一起加入。桃園特別首創「桃樂志工」目前有1213位志工,透過里的系統推廣犬隻絕育,志工協助在當地辦理教育、絕育等活動,讓動保觀念深耕到每一個基層角落。

  寵物公園部分,桃園朝「一區一公園」政策規劃,目前第一期已做4座狗公園,第二期也在推動,總共八個,加上現有的五座公園,未來將有十三座,仍會持續推動。

  寵物登記部分,與寵物業者結合廣設寵物登記站。今年也推動減免登記費,過去登記費要1300,現在只要300元,提高民眾做寵登的意願。部分動物管制人員改為家訪人員,全面訪查所有的家犬。

  最後陳英豪處長感嘆公立獸醫師的薪資過低,希望能至少提高與民間獸醫師同樣的薪資,讓人力招募更為順利。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陳穎慶科員針對校犬部份回應:桃園今年有21所學校飼養校犬貓,共20隻校犬、9隻校貓。有些學校是由警衛照顧、或是由老師照顧。深耕動保生命教育,不等同一定要飼養校犬貓。教育局會到學校辦理宣導,然而學校在飼養校犬貓上有許多問題考量,如老師下班沒人照顧校犬貓問題等。教育局也會努力宣導推動。

  桃園市警察局陳明正警務正表示:犬貓是生命也是警察應該保護的一份子,桃園市警察局也依照相關法規辦理動保案件。然而桃園市目前警民比過高、警力吃緊,要成立動保警察較為困難,每一位員警都有動物保護的職責,警察訓練課程也包含動物保護內容,讓動保的觀念融入所有基層員警。民眾透過報案系統,警察局就會處理動保案件。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李衍妮調查專員指出:第一線飼主的動保觀念應該提升,過去的飼養觀念必須改善,如寵登、絕育、疫苗、不能長期練繩、要有乾淨飲水飲食等。該會在訪查時觀察到的問題,由於沒有公權力,交由動保處處理卻找不到承辦人,希望動保的公私合作管道能更暢通。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顧問、關心動保人士林珮菁建議桃園動保處業務窗口要明確,並提供動保相關資料公開在網站上。

  桃園在地動保人士王婕肯定桃園動保處長期的努力,也期盼動保處能擴大利用絕育車的使用,與在地愛媽合作協助結紮、施打疫苗,能夠有效減少流浪狗群。在地的愛媽愛爸傾家蕩產的奉獻,也願意與動保處一起合作改善動保。

  桃園在地愛媽林欣璉表示,過去曾經有動保案件報案並沒有被受理的經驗。動保處在調查動保案件時需要警察局的協助,如調閱監視器、進入民宅蒐集證據等等,希望警察局能更積極的處理相關通報案件。

  桃園市動保處志工許瑜珊表示,鄉下的犬隻飼養多為鍊養,家訪看到許多飼養上待改善之處,希望動保處持續深入家戶去改善。

  最後,主持的邱素芬議員總結,感謝動保處及民間團體、愛爸愛媽及志工的努力,未來她也會在會期中持續協助,創造桃園友善動物城市的空間。也請動保處會後提供相關書面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43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7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6
推:
0
回應:
0

桃園動物友善城市大體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