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技 巧奪天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神乎其技 巧奪天工

~大同技術學院參加2018 FHA為國爭光~

    大同技術學院學生參加「2018新加坡國際廚藝挑戰賽」(FHA),勇奪1滿分金牌1銀2銅,在國際舞台上為國爭光。然而難能可貴的是學生以將近一年的時間鍥而不捨的發揮耐心、信心與毅力,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神乎其技、巧奪天工、栩栩如生的作品,使評審委員讚賞給予滿分評價,師長亦為學生們的辛勞感到讚歎與不忍心。

    嘉義大同技術學院烘焙管理系教師王穎愷、楊玲惠及學輔中心許育菁主任,帶領8名學生參加「2018新加坡國際廚藝挑戰賽」(FHA),在烘焙類的糕點展示中參加藝術麵包及糖藝展示兩大類,勇奪1滿分金牌1銀2銅,是此次台灣參賽技專院校,全台院校烘焙類組成績最亮眼且榮獲唯一一面滿分金牌的學校。

    校長陳美菁今天上午表揚獲獎師生,陳校長表示:參加國際賽事需要面對的選手來自世界四面八方,很多專業師傅在年紀、經歷及經驗都比大同烘焙學生深厚,然而,在學校優秀師資指導下,同學們初生之犢不畏虎,展現高超精湛的技術為台灣及學校爭取了榮耀。

    嘉義市大家長涂醒哲市長欣聞此令人振奮的消息,也親自蒞臨大同技術學院嘉勉獲獎同學。市長表示:這樣創新和優異的成績,都是來自學生反覆不斷的自我挑戰及鍥而不捨地練習,這就是KANO精神。期望貴校未來能將效應延續,除了技藝傳承外,更要鼓勵同學們能夠勇於走上國際舞台參與競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看見嘉義囝仔的好成績!

    世界廚師協會舉辦2年1度的新加坡國際烹飪挑戰賽,於2018年4月24日至27日在新加坡EXPO登場,「2018 FHA」國際級廚藝挑戰賽,參賽者來自台灣、美國、澳洲、加拿大等20幾個國家,約有1200位參賽者,競爭激烈。烘焙類展示分「糖藝、杏仁膏、巧克力、捏麵人、藝術麵包、結婚蛋糕」等類別,大同學生以「藝術麵包」為主,張詠淨榮獲滿分金牌、廖語柔銀牌、張秉凱銅牌;且新生張詠智在糖藝拉糖藝術展示獲銅牌,表現亮眼。

    張詠淨為學習障礙生,在閱讀、數學運算與邏輯推理上的學習較為緩慢,因此常常需要花上比一般學生更多的時間學習和調整教學方式才能使其了解並熟悉課程內容。即使學習面臨到許多挑戰,詠淨仍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憑藉著一股對烘焙的熱情,她於2015年參加台灣蛋糕協會所舉辦的耶誕節蛋糕比賽,並在比賽中榮獲「不分組杯子蛋糕最佳創意獎」。雖然有過2015年得獎的肯定,詠淨還是覺得自己仍有許多不足之處,直到在喜來登飯店的糕點房實習期間,因為林宜慧師傅的用心提攜,讓她有很大的成長。同時,系上提出計畫申請「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技藝能競賽」,張詠淨與張秉凱為獲選選手之一,因此決定2017年實習結束後,挑戰國際大賽,報名「2018 FHA新加坡國際廚藝競賽」。其滿分金牌作品「豐收」,以傳統漁夫收穫進行藝術麵包創作,突破藝術麵包體型較大線條較塊狀限制,將漁夫滿載而歸收穫滿滿的當下,在竹簍裡海鮮活靈活現的樣子表現出來,作品最特別在竹簍上每個手工的細膩竹節及蝦兵蟹將們生動的姿態其無接縫的技巧,最為引人入勝,整體外觀不僅有手工製作細膩度,還帶有如木雕精品般光澤,吸引眾人之目光。

    學生廖語柔銀牌作品「荔枝」,栩栩如生的枝葉和果實,尤其蟬和螳螂昆蟲逼真度,實在很難令人想到是麵包製作出來的。雖然語柔於2017香港美食競賽中為遺珠之憾,但這位果農家女孩有著一股越挫越勇的韌性與不放棄的心,為感恩家中辛勞的生活,將她生活中所看到的就由作品展現出來,一顆顆的荔枝果實表皮皆是一根根手工拔擠出來的,令評審驚艷。

    學生張秉凱當初曾因家庭經濟考量轉學回台中就近的學校半工半讀,但心中仍割捨不下對於就讀烘焙系的初衷,終克服現實之困境回歸烘焙之路。秉凱很崇尚日本武士道精神,以作品「武士魂」奪得銅牌,作品中龍身的鱗片部分皆全部手工一片一片拼貼,因為環境的濕度較高,作品在運送至比賽會場有毀損,但在學生現場努力補救不放棄的精神下還能獲得評審認同實為難得。尤其現場四位評審為此作品評分時為觀察作品的細緻度,全部蹲在作品前觀看討論,實為難得景象!

    新生張詠智糖藝拉糖作品「年年有餘」,金魚一顆顆的如鑽石般的魚鱗,皆是詠智忍耐將近100多度的糖漿一顆顆擠製出來的成果,將西方的烘焙技術結合東方構圖所實化出來如琉璃般奪目作品。

   競賽作品的創新和優異的成績,都是來自學生反覆不斷的自我挑戰及鍥而不捨地練習,嘗試突破自我身心限制的藩籬,甚至是現實環境的壓力與挑戰,期望大家能在這幾位學生身上看到他們那份對於烘焙堅持的一顆熾熱的心,也希望能激勵更多有夢想的學生,勇敢追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48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80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38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64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414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74
推:
24
回應:
0

神乎其技 巧奪天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