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與獨居長輩重拾畫筆 尋回人生價值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 : 劉志枰  新竹市/北區  採訪報導  2018.04.25  17:23

圖/藝術教室創辦老師 葉展安 親自指導失智長輩們作畫/ 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專為長輩開設了「樂齡藝術村-藝起玩創意」多媒材藝術創作課程,每週固定二次在中心開課,週三為失智長者多媒材藝術創作,週五則是有健康、亞健康及獨居長輩設計的油畫班,短短1個小時的課程充滿著長輩們的歡笑聲,長者也彼此觀摩學習,感情十分融洽,在學習之餘還能享受到聚會的交流與樂趣,堪稱最歡樂的樂齡藝術課。

圖/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參加「樂齡藝術村-藝起玩創意」的長輩們除了健康、亞健康長輩外,也有新竹市獨居長輩及秋霖園日間照顧的輕度失智長者,其雖失智但仍可寫出一手好字,故在面對高齡者相關議題時,不應只侷限於長者的身體照顧,我們需要創新老年學概念,建立一個適於高齡化社會教育的創新思維,高齡者不僅要活得長壽、活得健康,還要活得有價值。

圖/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每週五上課時間一到,便準時出席的獨居長者汪奶奶表示:自己在藝術這方面完全不行,在開始畫之前沒有任何想法,也不知道要畫什麼,還一直詢問一旁志工要畫什麼?怎麼畫?這樣畫對嗎?看起來似乎很焦慮,但在老師及中心同仁們細心帶領之下,汪奶奶終就還是完成屬於自己的一幅畫‚許多長輩們都是第一次接觸油畫,他們萬萬沒想到第一次拿畫筆,竟也能畫出一幅人人稱羨的畫作。

圖/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樂齡藝術村的長輩,從第一次上課望著畫板發呆,到現在只要老師稍微說明主體,便能立刻提筆揮灑,第一期共計三個月的課程告一段落時,社工們為這十五位老藝術家舉辦了一場成果展,其中一名失智長輩潘爺爺是出了名的鐵漢,過去對各項活動都興趣缺缺、態度淡漠,然成果展上,爺爺竟然感動落淚的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展示,更沒想過能有一場屬於自己的成果展,真的很謝謝你們!」

中心社工督導許琦嫻表示6月27日上午09:30~11:30邀請您一同到本中心欣賞本期的成果展,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這群老藝術家的創意與榮耀。

圖/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天主教新竹社服中心執行長楊銀美表示:樂齡藝術村帶來的美好,完全超乎想像,長輩們在藝術創作中自我實現,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看見他們的笑容與淚水,是我們繼續為老寶貝規劃課程、設計活動、提供永續服務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7.27

劉志枰

加入時間: 2017.07.27
136則報導
9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思銘環保手提袋受歡迎 阿柴暖暖包伴鄉親過冬

2019-12-24
瀏覽:
2,213
推:
1
回應:
0

品嚐內灣好味道 竹縣食安標章好安心

2019-07-27
瀏覽:
3,451
推:
526
回應:
0
3:25

竹東百歲人瑞 吟詩作詞寫書法 力挺林思銘參選立委

2019-05-05
瀏覽:
2,626
推:
360
回應:
0

立法的事讓專業的來 直播突破百人同時觀看

2019-05-01
瀏覽:
2,157
推:
1
回應:
0
1:20

爭取能增設公幼班數 要讓所有民眾讀得起

2019-05-01
瀏覽:
7,730
推:
146
回應:
0
4:07

讓弱勢孩童服務獨居長輩 代間共融 讓愛成真

2019-04-29
瀏覽:
2,619
推:
54
回應:
0

失智與獨居長輩重拾畫筆 尋回人生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