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壞了登山氛圍?政府?岳界? 山林解放尚未成功 山友仍須努力!

文字-A A +A

是誰壞了登山氛圍?政府?岳界? 山林解放尚未成功 山友仍須努力!

 

※ 我要說的一切都是透過論述,而非透過說教。如果我的目的是說服別人,話就不會說的那麼滿。蒙田(Montaigne) ※

 

1946年,柏克萊校園裡學生們在爭取言論自由時喊出:「我們不要研究歷史,我們要創造歷史。」相同的,今天台灣多多的登山朋友要的不是再去研究台灣的登山史,而是要努力去創造屬於台灣正常且健康的登山歷史進程。盱衡今天台灣的登山環境與氛圍,登山界如果喪失了爭取自由登山的勇氣,便喪失了一切登山的自由!多年來,百岳老查大聲疾呼要改變台灣登山的「現狀」,因為唯有認知到變革「不動如山」的官僚文化是如何的顢頇?這個奮鬥絕對是一條沒有迴避與退縮的回頭路。須知,登山界自我若是軟弱無力的,再多的吶喊、表態與抗爭,又能起什麼作用?

官員要求偉大的明哲保身,但卻暴露出尸位素餐的無為與無能;人民要求最卑微自由山行的小確幸,而又看到一攤死水的、普遍性的官僚悲哀氣息;人民盡可能要求自己完美,而又看到自己充滿著無時不在的懦弱;官員與政治人物期許自己能成為別人愛慕與尊崇的對象,但又處處顯露出荒腔走板的荒唐只會贏來更多人民的憎惡與鄙視。最後,人民無奈地發現自己所處的這種尷尬、這種有力難伸的無奈,於是產生了一種可以想像的、不平則鳴的激情與衝動,因為政府間充斥著「不可思議的無能」,人民尤其是登山客對於那種不當的管制,心中滿滿的「切齒與痛恨」!但又能如何?

從1987年7月15日宣佈台灣地區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以來(據悉,這也是全世界一個政權所實施最長時間的戒嚴),進入台灣山域相對「容易」些,登山風氣也跟著逐漸熱絡起來,但這將近31年來,登山界與管山公部門的「鬥爭」也幾乎是「如影隨形」?因為台灣走的是民主政治,對山林的管制並未跟著解嚴的氛圍而鬆綁多少?尤其是近些年來的胡亂管制,給人一種比戒嚴時期還「胡鬧」的多種管制措施,緊縮了登山的自由度,是可忍孰不可忍?以致「山林解放」的抗爭與批判也日益白熱化?何以致之?孰令致之?多多的登山界人士為了讓台灣的登山風氣更自由,尤其希望將台灣的好山好水推向國際,大家不遺餘力的努力並奮鬥不懈的與管山公部門相周旋,相信沒有人是自私的、在衙門之前更是無畏的,逐漸匯集成的這股力量是巨大的!

登山客力量的統整與發揮雖然不表示能夠支使大家去移「山」,最主要是在於能讓大家都感覺到這個美麗島嶼沒有「山」須要移除。只嘆台灣政府數十年來關心體育運動尤其登山活動的領導人或政府高層,可說是「幾乎沒有」?沒有領導高層相挺也沒關係,只是在「大而不當」的文官體系裡,對登山這種「被誤為」容易造成社會新聞和輿論壓力的活動,又極盡打壓之能事?登山客除了要克服山上的種種不確定因素外,還得與管山公部門來鬥智鬥力?數十年來的台灣登山史,就在這種「不健康」的環境下「求生存、圖發展」?一路在這亂象、濫象中「跌跌撞撞」蹣跚而進?登山客以自在的角度,用不凡的態度,去感受、去努力、去質問,想去取得共識、更想取得公部門的善意回應與改變?「我們只是半覺醒的,我們只是在利用腦資源的一小部分。大膽一點說,每個人的範圍都沒有超出自己的限度。它具備各種力量,然而卻習慣性的沒有去加以利用。(威廉.詹姆斯)」

山友們,與頑固的公部門「周旋」,百岳老查以為岳界還處在一個「半覺醒」的狀態,卻沒有好好的利用(發揮)我們所具備的「各種力量」?登山的事,如果說岳界不關心,那誰還會關心呢?以我們的眼睛,注視我們的山林;用我們的雙腳,走遍我們的鄉土。沒有自由的登山就沒有健康的登山文化。是以,山林的早日解放亟待眾山友的努力與堅持!

~ 百岳老查 2018.04.23.

 

附 記:

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07年3月該趟「南三段連走馬博橫斷」之旅(12天,領隊:季參,嚮導:青陳、百岳老查),照片地點是走完南三段後溯郡大溪轉向馬博橫斷之「轉折處」附近。山門不鎖待雲封、營帳無燈等月照。「如果你不能做太陽/ 就做一顆星星/ 不能憑大小來斷定你的尊卑/ 不論你做什麼都要做最好的一名!(詩人,道格拉斯.瑪律洛赫)」今日登山界的訴求是能夠自自由由、快快樂樂、安安全全的登山!嘆悲涼的是這個政府,你聽到人們的怨聲嗎?山友們唱著忿怒的歌!等待官員的垂憐,唯有蹉跎歲月與喪失鬥志;低聲下氣懇求山門打開,唯有被漠視與訕笑?「思想所要求的不只是識見而已,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勇氣。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今天,山門之所以未大開,也許正因為岳界的識見與勇氣都還不足所致?登山界集體的願景引來注意,僵固的官僚意識將導致立場的對立?可愛的山友們為解放山林,大家繼續努力吧!

綜整幾位網友2018.04.23.針對本文回應說:

1.你這狀況應該是三年前了,台灣有一批有志之士也推動了整個登山環境的前行,而目前也有斬獲。建議版主多做事,少放炮,不然也要多多去研究一下別人在做啥。

2.恩,每每都是寫很多,但不知道實際做多少?

3.這就問版主了,我只是覺得做事比打嘴砲重要,有時間練肖話倒不如快出來做事!

百岳老查回應1:

登山界是一盤散沙?是耶?非耶?相信岳界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將山門完全打開,大家自自然然的徜徉在山林間、享受登山之樂。正因為大家的條件不一、限制因素不一,所以需要分工、分頭去做自己喜歡做且能做的事,片片面面各個層面層級,偕同努力,大家互相支援、互相拉抬、互相營造氣勢,然後逐漸呈現「遍地開花」之態,進而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之勢,再然後,橫亙山門前的人為柵欄就會被拆除!

百岳老查為解放山林、為自由登山而對公務官僚體系開炮(口誅筆伐),目的與大家相同,就是拆除柵欄、打開山門,這用心是明確而堅定的!

孫中山當年在講三民主義時曾說:「我從前發明過一個道理,就是世界人類其得之天賦者約分三種:有先知先覺者,有後知後覺者,有不知不覺者。先知先覺者為發明家,後知後覺者為宣傳家,不知不覺者為實行家,此三種人互相為用,協力進行,則人類之文明進步必能一日千里。」

感謝楊大多次對百岳老查的指教,畢竟大家目標一致,只是有著不同的用心與用力,在往目標前進的路途上分進合擊,容或方式、方法、角度、態度不一,但殊途同歸這也是明確的!至盼,登山界的力量不要互相抵銷、互相拆台,尤其在內部不要分派系進而「兄弟鬩牆」,被官僚看衰?大家分頭並進吧!  百岳老查 2018.04.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壞了登山氛圍?政府?岳界? 山林解放尚未成功 山友仍須努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