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受傷野鳥 鳥會醫院互助合作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侯少婷、王怡婷/台北市報導】民眾最常在生活中遇到的鳥,有一半是鳩鴿科,像是珠頸斑鳩、金背鳩、紅鳩等,也因數量龐大,受傷的案例比例相對來說較高。「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與幾家動物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動物醫院從民眾手中接手這些傷鳥進行醫治,再由鳥會負責後續的收容、照護,「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便是其中一家合作醫院。

傷病鳥案例多 鳥會和醫院建立合作計畫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李照陽,畢業於台大獸醫系、研究所,在大學時期因興趣加入賞鳥社,畢業後更進一步經營起鳥醫院。一九八O年代台灣盛行賽鴿,凡賽爾原本的定位也是以醫治賽鴿為主。當時,民間養鳥當寵物的人很少,野鳥卻很多,「民眾通常有撿到野鳥就會向我們詢問,來讓我們處置。」李院長說,野鳥救傷的行動就此展開。後來透過在台北市野鳥學會工作的朋友邀請,才開始了與鳥會的合作。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教育推廣副組長呂佳璣,畢業於中國技術學院資管科,寫過程式、做過服務業、照服員。二OO九年左右,因為同事在修剪樹木時,撿到一巢白頭翁的雛鳥,本想自己照顧,但怕會養不活,上網找資訊後,慢慢接觸台北市野鳥學會的野鳥救傷,因緣際會下加入學會傷病鳥的行列。

「每個月至少有五、六十隻傷鳥會送來。」李院長說。民眾將受傷的野鳥送來,醫院會根據傷病鳥的狀況做處置及治療。等傷病鳥的狀況穩定,鳥會的志工便會接手,將結束療程的傷病鳥接走,有些會被留在學會救傷中心休養,有些則個別由專業志工帶回家中照顧,動物醫院相當於扮演一個中介站的角色。

在保育類鳥類的長期照護和評估野放方面,台北市野鳥學會有適當的能力提供協助,因此陸續有其他動物醫院加入合作成為傷鳥接收站,形成一個野鳥救傷的模式。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李照陽,已協助野鳥救傷計畫二十餘年。 攝影/王怡婷

颱風、繁殖期 是傷病鳥旺季

李院長說,受傷也有分淡季、旺季,繁殖期或是遇上颱風時,一個月所收到的傷病鳥上百隻都有可能。雛鳥學飛而掉落受傷的情況在繁殖期很常見,另外撞擊則是鳥類受傷的最主要原因,鳥類在飛行時速度很快,碰上高樓大廈的玻璃,很容易被誤導而撞上受傷。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專門負責傷病鳥處理及安置,野鳥救傷中心教育推廣副組長呂佳璣說,除了撞擊之外,民眾在戶外擺放黏鼠板也有可能害到野鳥。有些傷病鳥是誤觸黏鼠板,有些則是為了捕食黏鼠板上的老鼠。

呂佳璣準備替受傷的斑鳩餵藥。 攝影/王怡婷

遇到傷病鳥也要先觀察牠是雛鳥、幼鳥還是成鳥,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處置方式。若是遇到雛鳥掉落,先別急著將鳥帶走,需先觀察附近有無鳥巢或成鳥在旁,若有,可以先試著將鳥兒放回鳥巢觀察,真的有問題的話再將牠帶走。

一般民眾遇到傷病鳥可以送到與鳥會合作的動物醫院(傷鳥接收站)或野鳥救傷中心,工作人員會根據傷病鳥的狀況替牠治療、保溫以及補充營養。送到野鳥救傷中心的傷病鳥,會由呂佳璣協助處理,依照傷勢評估安置在救傷中心照護或者轉至鄰近動物醫院治療。

呂佳璣表示,此台灣藍鵲天生水晶體混濁,評估後將長期收容直到牠自然死亡。攝影/王怡婷

團隊合作 救援傷病鳥

其實傷病鳥死亡的案例相當多,鳥類在野外跟人的接觸很少,通常民眾能夠發現並帶來醫院的傷病鳥狀況都是很危急的,真正康復並且能夠野放的案例不到四成。野鳥救傷中心及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就收容了許多失去野外生活能力的鳥,有些是傷到了翅膀不能飛,有些是失去了覓食的能力。

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二O一七年協助救護、收容及野放的傷病鳥約三千五百隻左右,且不斷增加。幫忙的志工們通常都沒有醫學相關背景,有許多是附近鄰居,甚至是上班族,他們常利用下班時間來幫忙,寒暑假更是有許多學生投入野鳥救傷的行列。呂佳璣也說,希望更多動物醫院能夠協助,幫助傷病鳥。

採訪側記

剛開始來到動物醫院和野鳥救傷中心時,其實有點緊張,後來熟悉環境並開始採訪時,心情便舒緩了許多。在採訪野鳥救傷中心的時候,剛好有兩位民眾帶著傷鳥前來,和救傷中心裡已經被妥善照顧的鳥不同,親眼目睹虛弱的傷鳥被送來卻幫不上忙,真的會感到鼻酸。

延伸閱讀

專業細心 野鳥學會讓生命再飛翔

搶救諾亞 傷鳥最後復健天堂

不可不知的「鳥識」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9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44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1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救援受傷野鳥 鳥會醫院互助合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