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民參與 如何好再更好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於3月31日假台南市議會一樓審查室,與台南市林宜瑾、李文正、謝龍介、蔡育輝、林志展、曾培雅等議員聯合召開記者會聯合召開「台南市公民參與議員響應記者會暨願景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台南市政府研考會、秘書處、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文化局、社會局、都發局、經發局、農業局、勞工局等。

記者會開場由公民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公民團體一同高呼口號「公民大大大、政府小小小」,以及公民參與的六大精神「開放政府」、「資訊公開」、「課責機制」、「法規完備」、「公民培力」、「創新工具」。

 

為了感謝台南市議員連署,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林宜瑾、李文正、謝龍介、呂維胤等議員,林志展、莊玉珠議員由助理代為受頒。

共同主辦並擔任主持的林宜瑾議員表達其對公民參與的重視,對於台南市府舉辦公民論壇促進公民參與給與正面評價,並期待市府未來能推動更多創新的公民參與計畫。林宜瑾議員表示不少民代一方面希望推動公民參與,另一方面又會擔心公民參與過於蓬勃,因而削弱民代的權力。然而唯有深化公民參與,才能讓政府政策更有正當性,讓民眾信任政府、信任民代。落實公民參與是社會前進的力量。

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針對台南市的公民參與推動情況提出總評,並從「公共政策」、「工具」、「資訊開放」以及「公民參與培力」四個面向提出具體建議,期待台南市府未來能持續精進相關的施政。何宗勲評論台南市的公民參與,其整體表現在六都中屬於前端,特別是文化資產保存方面。何宗勲理事長表示公民參與的擴大能讓更多政策被討論,也回應林宜瑾議員的意見,強調民意代表的權力並不會被公民參與削弱,而是相輔相成。

何宗勲在「公共政策」面向上提出四點:一、「臺南市政府106至109年度中程施政計畫」應上網公布計畫績效衡量指標、衡量標準與目標值,並於次年初公佈執行成果。二、應成立由市長主持、跨局處、結合專家及公民團體之「臺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全面長期建構公民參與機制與訂定相關計劃。三、公民參與業務中非常重要的,掌管文化資產與社區營造的文化局、培育學生公民參與的教育局、辦理環保事務的環境保護局、里政系統的民政局、民族事務委員會等尚無聯繫窗口,應該設立。四、臺南市政府研考會於106-109年度中程施政計畫中,表明:『依「透明、參與、協力」三大原則,以「開放資料」、「開放服務」、「開放決策」為三大主軸,落實開放政府。』故各局處更需要訂定中程公民參與策略及目標,以達到公民參與之願景。

「工具」面向部份,何宗勳以自身參與離島博弈公投的經驗,表示公投是讓民眾學習參與的好方式。此外也表示地方公投法既已制訂,政府可以主動發動「生活公投」,透過「倡議」來啓蒙公民意識、深化公共政策討論品質,促使民眾有更多實際投入公共參與的興趣與機會。何宗勲特別提出,台南市先前針對新市政中心選址一事辦理諮詢性公投,然後卻因種種政治因素尚無法落實。甚為可惜。

在資訊開放面向上,何宗勳指出:台南市府網站首頁應該設立明顯的「公民參與專區」,並將公民參與相關會議、活動等資訊完整揭露。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會議以網路直播、會議記錄會上網公告,可見台南文化古都對於文資保存的重視,值得表揚。

何宗勳也針對公民參與培力面向提出兩項建言,分別是:一、公民參與的一般公民培力應從「社區」及「學校」開始推動,為全面性及持續性的公民推動公民參與奠定良好基礎。二、加強培訓各局處公務人員普遍的「公民參與」意識與能力。

以下為出席議員、民間團體與官員回應:

謝龍介議員於會議前出席,並且表達對推動公民參與的全力支持。李文正議員則強調言論自由應該被充分保障,政府對於人民的意見應該抱持更開放的心胸。呂維胤議員也認為公民參與是深化民主的重要關鍵,也期望市府鼓勵推動。

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趙卿惠回應:新市政中心諮詢性公投,礙於當時母法公投法未修法造成運作障礙,因而以其他方式處理。過去公投著重於「政治性」,然而公投重要的精神在於讓人民學習「事務性」的參與及表達,讓民主精神深化。

台南市政府秘書處處長吳堂成表示秘書處作為幕僚單位會協助市府推動公民參與,並在資訊開放上持續努力。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機要秘書王崇穎則回應,社會局會持續推動更多公民參與相關業務。

台南市政府都發局總工程司蔡孟儒說明,都發局業務屬於特定專業,資訊公開方面,如開會通知、會議記錄等都有上網公告。法令規定都市計畫辦理座談會、說明會,民眾可以直接參與,申請旁聽。國土計畫法也有訂定公民參與的內容。

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新聞傳播科曾曉寧說明,新聞處透過新聞發布讓人民獲得充分資訊,包含市長行程、市政新聞、追蹤輿情趨勢等。       

台南市政府經發局主任秘書王俊博表示,經發局主責在於促進台南的經濟發展,在商圈輔導過程中會蒐集當地理事長、店家的意見,作為推動相關參考。此外工業區開發會舉辦公聽會,和環保團體、當地民眾做溝通。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主任蔡明泰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方面,開會通知、及會議記錄皆上網公告。社區總體營造方面,會檢核申請案件是否為「由下而上」的推動,並舉出「台江文化中心」做為案例。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蔡旺庭說明,勞工局建立身障就業資料庫,預防職業災害、提供職業訓練及媒合,並透過工會協助因為職災而有生活困難的市民。

本會王唯治常務監事表示民間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未來政府不應只提供「無菜單料理」,而是讓人民來點菜,讓人民的需求充分反映,政府確實接收,並在執行過程中讓人民參與、讓人民知情及監督,才能有效提升政府施政品質。

最後林宜瑾議員為此次座談會做總結,感謝市府各局處對公民參與的努力,也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並決議請出席的各局處提交書面回覆。

本會何宗勲理事長則總結表示,公民參與的核心不僅在於人民能夠參與,更重要的是能真正改變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推動社區營造的價值則是居民能夠關心社區事務,建議能調整現有補助機制,鼓勵民間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5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台南公民參與 如何好再更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