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吧》詼諧結合知識 醞釀求知熱情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柏謙、劉佳軒/台北市報導】《臺灣吧》由四位年輕人蕭宇辰、林辰、謝政豪、張佳家創辦,憑著滿腔熱血,趁著年輕做些有意義的影片,希望藉此,引起大家對於探索知識感到興趣,沒想到這樣的初衷,意外得到熱烈迴響。

「如果這就是台灣需要的內容的話,我們就持續做下去吧!」所以成立了《臺灣吧》,並一路推出兼具資訊與娛樂性的數位內容,亦催生「黑啤與啤下組織」等角色,這些可愛角色陪伴大家至今已經三個年頭。

創業困難百百種 無懼困難為教育盡力

毫無經驗的四人在創立初期遇到的困難百百種,從資金上的缺乏、組織架構的不熟悉、觀眾的迴響等各有所難,但最大的困難還是在於「人」,如何管人、用人、跟員工們相處,怎樣使員工們能愛上公司的環境與制度,更要教會自己的團隊把四位創辦人所做的東西複製下去,產出一樣好的內容,建立一個完善的流程,所有東西都要從零開始。

「滿分不只一百分而已,好,上面有更好,優秀上面也還有更優秀。」謝政豪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四人渡過難關,他們相信只要願意學習、願意反省,所有困難都可以克服,儘管面對自己不熟悉的管理事宜,他們堅信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也定能過關斬將,而這種精神也讓他們持續產出解決台灣教育問題的高質量內容。

《台灣吧》創辦人蕭宇辰認真的為聽眾錄下節目內容。 攝影/劉佳軒

可愛插畫搭配生硬歷史 顛覆既有思維想像

《臺灣吧》團隊推出的第一個作品是「動畫臺灣史」,也是打響知名度的一個系列。四位創辦人各司其職,推出了共八集「動畫臺灣史」系列動畫,第一集內容講述台灣一百年內的近代史,從清治時代、日據時代,一路講到國民政府來臺,配以可愛角色呈現,讓歷史不再生硬乏味。上架以來已經創下驚人的點擊率,引起民眾熱烈迴響。

「動畫臺灣史」第五集「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二二八事件」,介紹了這件大大影響臺灣政治及文化的歷史事件,毫無疑問,這引起正反兩面民眾的廣泛討論,其中不少負面的訊息與新聞排山倒海湧入。《臺灣吧》團隊表示,「作品完成之後組織內部也會有不同意見,更何況是外面的聲音。」但這只會令他們想要做得更好。《臺灣吧》並沒有因此倒下,反而將危機化為轉機,繼續用自身影響力把教育做好。

《臺灣吧》推出吉祥物「黑啤與啤下組織」黑啤、藍地等在影片中與樂廳轉互動,拉近距離。 攝影/劉佳軒

「臺灣各種吧」 用創意涵蓋各種知識

其實《臺灣吧》登記的名字是「臺灣各種吧」,作為一個媒體需要有自己的定位,而他們是一個教育型的新媒體。蕭宇辰與林辰說,《臺灣吧》從不把自己侷限於歷史上,他們希望任何知識都能透過好的包裝,呈現給所有想學的人看,讓大眾知道知識其實並不無聊,知識也是可以很有趣味性的。

創辦人之一的蕭宇辰畢業以來一直從事教育工作,不論是在學校教書,還是在《臺灣吧》做動畫,都是用不同方式來處理教育問題,「教育是沒有終點的,是一條一直走下去的路。」蕭宇辰這一番話也同時也道出了林辰、謝政豪、張佳家的想法。

《臺灣吧》每年都會有新的突破,像是今年推出的「拼經濟吧」與「法律吧」,就運用了脫口秀與劇情片的方式探討言論自由、漲價、貿易等問題,而未來幾年的目標《臺灣吧》團隊想要做出更大的製作,不再是幾分鐘的網路短片,而是半小時長度的卡通片,用更長的影片來吸引更多觀眾的注目,也更能引發大家對知識的興趣。

《臺灣吧》的動畫活潑具美感,工作室環境也充滿著吉祥物的周邊商品。 攝影/劉佳軒

採訪側記

進入到《臺灣吧》的工作室中,首先映入眼廉的就是一個霓虹色光澤的吧台,與《臺灣吧》的動畫一樣,是非常有格調且有充滿著風格的,在採訪中也能感受到受訪者的專才與鬼才,我想他們對教育革新的夢想,一定能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延伸閱讀

玩遊戲、讀繪本 瞭解環境沒難度

《食力》讓民眾能放心的吃

《釀電影》為影癡精釀出好文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臺灣吧》詼諧結合知識 醞釀求知熱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