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呼籲:新北市府應成立公民參與專責機構

嵌入:
文字-A A +A

首場「新北市公民參與公私協力議員響應記者會暨座談會」會後新聞稿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於3月16日假新北市議會第一審查室,與新北市議員何博文、陳文治、李坤城、鍾宏仁、許昭興、李倩萍、黃俊哲、林秀惠等議員聯合召開「新北市公民參與公私協力議員響應記者會暨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與會官員代表有新北市研考會、經發局、社會局、勞工局、城鄉局、文化局等。

記者會開場由公民會秘書長許慧盈帶領所有出席的議員、官員及公民團體一同高呼口號「公民大大大、政府小小小」,以及公民參與的六大精神「開放政府」、「資訊公開」、「課責機制」、「法規完備」、「公民培力」、「創新工具」。

為了感謝新北市議員連署,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致贈感謝狀給出席的議員何博文、鍾宏仁、李坤城、林秀惠等,李倩萍及黃俊哲議員由助理代為受頒。

本會理事長何宗勳首先對新北市政府用心推動公民參與表示肯定,並對其公民參與的實施情況提出總評,並從四個面向提出具體建議期待新北市政府未來能持續精進相關的施政。

根據「新北市105-108年度中程計畫」指出「鼓勵公民參與,形塑開放型政府治理」。何理事長表示朱市長對公民參與雖有理念,但目前由各機關推動的公民參與計畫多為實驗性質,尚缺乏全面整合性、有計畫、有系統地推動。

在公共政策面向上提出四點:一、「新北市政府105至108年度中程施政計畫」應每年上網公布計畫績效衡量指標、衡量標準與目標值。二、應成立由市長主持跨局處結合專家、公民團體之「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全面長期建構公民參與機制與相關計劃。三、公民參與業務推動最重要掌管文化資產及社區營造的文化局、培育學生公民參與的教育局、里政系統的民政局、動保業務的農業局、客家事務局等卻缺聯繫窗口,應該設立。四、為了落實「中程施政計畫」中提及:「鼓勵公民參與,形塑開放型政府治理」,各局處更需要有中程公民參與策略、目標,以達到公民參與之願景。

工具面向部份,何宗勳表示:地方公投法既已制訂,政府可以主動發動「生活公投」,透過「倡議」來啓蒙公民意識、深化公共政策討論品質,促使民眾有更多實際投入公共參與的興趣與機會。同時應該針對參與式預算、公民咖啡館、ivoting與聽證等公民參與工具的推動成果辦理定期檢討會議,提升實質成效。

在資訊開放面向上,何宗勳指出:政府網站首頁應該設立明顯的「公民參與專區」,並將公民參與相關會議、活動等資訊完整揭露。「環評」、「文資保存」、「土地徵收」等重要會議通知應於至少14日前上網公告,並開放公民旁聽,以直播方式公開,以及將完整會議紀錄公開上網。

何宗勳也針對公民參與培力面向提出兩點建言,分別是:公民參與的一般公民培力應從「社區」、「學校」開始推動,為全面持續公民參與奠定良好基礎。加強培訓各局處公務人員普遍的「公民參與」意識與能力。

共同主辦並擔任主持的何博文議員表達其對公民參與的重視,認為台灣已邁入更進步的國家,公民參與更顯重要,透過開放政府也讓政府更透明。何博文議員特別回應「生活公投」部分,認為公民投票就是生活,它不是洪水猛獸,可以更親民化加強推動。也強調各局處機關都應該設立公民參與窗口,並會督促新北市府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

與會支持的鍾宏仁議員表示期待朱市長更具體落實「開放政府、資訊公開」的理念。市政府及民意代表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應該提高施政透明度,了解人民需求,不應該擔心民意會影響施政進度、不要畏懼民意的表達。政府應以更開放的心態來接納民意的表達,不能變成形式化做樣子,而要實際容納民意。

北市府公參委員會委員楊士慧強調「公民參與委員會」應符合三項實質重點:委員會旁聽辦法、委員的遴選應從各界推薦、委員應利益迴避。楊士慧並鼓勵新北市議員不分政黨,都能提撥部分議員建議款推動參與式預算。

地方公民團體黃玉蓮女士表示自身長期參與捷運案,捷運萬大線動工發生很多問題,雙北捷運局缺乏共同協調的機制,在地議員也難以處理,期待更多公民參與投入。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專門委員柏茂青表示市府一直以來都在努力推動,會加強如何具體落實。秘書處國際事務科會把各級局處推動的結果做整合及行銷,如三峽參與式預算獲得國際肯定。推動過程中與民意代表、民眾、地方團體之間的溝通及互動都是整體性的運作。未來會再加強,感謝公民團體的建議。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專門委員王瑞玲表示新北市府中程計畫都有訂定績效指標,也會每年公告上網。新北市府網站有建立開放資訊OPEN DATA平台,以及參與式預算的網站。針對網站「公民參與專區」標示不清的部分,會通知請新聞局同仁盡速改善。

新北市文化局黃金博物館館長廖文卿表示文化局相當重視公民參與的推動,去年開始重新訂定文化資產相關規定,文資法、審議規定、旁聽規定會議通知至少七天前公開。文化局會做正式回應。每個局處都有承辦業務的人員,但在資訊整合上可能有缺失。何博文議員回應表示文資法重新修正之後,希望能活化在地觀光。重整古蹟、維護古蹟不是浪費公帑,而是創造無煙囪產業。

本會理事長何宗勳總結民主深化,公民投票是極具爭議的公共事務的最終民意展現,建議新北市可以結合年底選舉共同辦理生活公投。公民參與應從社區和學校開始推動,讓公民參與的概念從小深耕,建議教育部鼓勵學校融入公民參與的課程。也應該培養公務人員普遍具備公民參與的精神與能力。

何博文議員最後決議請新北市相關局處一周內針對本次記者會提出之政策建言,以具體正式書面回應。並且再次強調各局處都應該設立公民參與聯繫窗口,以及盡速改善市府網站的公民參與專區標示。再次表示感謝公民會的努力及用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公民會呼籲:新北市府應成立公民參與專責機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