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新住力」,營造「好友力」

文字-A A +A

家扶「新住力」,營造「好友力」

(高雄訊)南高雄家扶中心成立52年,除了每月提供扶助家庭經濟補助外,亦根據時事狀態,透過服務方案、團體活動等補充服務家庭新知,建構家庭兒少良好觀念。106年底中心統計經濟扶助家庭1200多戶,其中非本國籍之新住民佔149戶、本國籍之原住民佔41戶。為了可以讓扶助兒童學習多元文化之色彩,並讓良好的國際文化不致消失,營造友好的學習環境,因此今年度特別以新住民服務為主軸,設計相關活動內容,讓扶助家庭可以感受國際文化特色,學習並相互尊重。

3月17、18日為期兩天一夜的「愛。糾在一起」春令營活動於屏東賽嘉露營地展開,家扶邀請50名國小高年級、國中生參與,其中有7名新住民之子、4名原住民籍,在活動過程為每小隊的文化傳承種子,幫助其他學員可以對於新住民文化更加了解。由高雄師範大學志工團的大專生協辦此次營隊活動,17名大專生特別從網路資訊瞭解中國、越南、印尼、泰國等新住民文化,以及原住民、客家本土特色語言、服裝、餐食等,設計相關文化傳承闖關活動,將文化新知融入第一天的闖關遊戲之中,讓扶助兒少跳脫學校課本的文字學習,親身體驗各國文化的色彩。晚會表演過程,更是引導學員透過戲劇、舞蹈等體驗文化間的民俗色彩。第二天家扶大主廚活動,特別邀請中心扶助家長-珍姐擔任家扶大主廚,中心扶幼委員們擔任評委,將大陸的家鄉好味道與手藝傳承給參與的學員,用菜餚的氣味刺激學員味蕾,加深學員對文化體驗的記憶。

家扶扶助家長-珍姐為大陸籍家長,在家鄉工作時意外被機器絞斷右手食指,85年嫁至台灣時人生地不熟,又逢婚姻變故。珍姐感嘆身為中年婦女,手部靈活度不佳導致求職困難,但為了養育子女,珍姐努力不懈,決定妥善運用自己的專長,重拾家鄉好手藝,自製四川口味蔥肉餅、辣椒醬、麻辣香腸等維持家計與兼顧子女照顧。此次,珍姐聽聞中心營隊活動有意邀請家長傳承文化菜餚,志願無償回饋家扶,作為孩子的善念傳遞的表率,化身家扶大主廚。考量現場設備短缺,設計輕易上手且兼顧養生、清爽開胃的“砂鍋米線”,以及口感Q彈的家鄉零嘴“拌馬鈴薯”。現場學員化身小主廚學得不亦樂乎,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充分滿足視覺與味覺。學員紛紛表示很少品嘗到地瓜粉製作的米線,口感特殊,拌馬鈴薯跟薯條口感雷同,急於回家跟家人分享,自己也可以成為小小主廚,將這道菜傳承下去。

南高雄家扶中心梁雅各主委表示:經濟弱勢的家庭在各項資源上明顯不足,家長忙碌於工作之際,鮮少能帶孩子外出參與各項活動,更無法觸及多元文化刺激。而,學校多僅能補充孩子課業上的知識概念,難以學以致用。透過本次春令營活動,孩子們透過第一天所學,主動以多國語言向彼此問好,親身體驗新住民文化的食衣住行等風俗民情,更親手操作他國菜餚,輕鬆做中學。落實家扶中心助人初衷,期待幫助扶助家庭的過程,不僅是單純補充經濟的不足,更期待培養家庭具有文化融合的氣度與概念,以及多元的生活技能。本次活動邀請扶助家長擔任志工,讓其專長得以發揮,除可增進家長傳承家鄉文化的自信,亦可增加其高自我價值感。

而本次活動,除由家扶扶幼委員贊助經費,作為家扶推展兒少工作的後盾外,還須感謝高雄師範大學志工團,17位大專生自主學習與傳授,兩位大陸籍高師大新住民之子志工,更可藉由自身在課業的成就,作為學員最佳典範,讓文化的傳遞可以在不同世代中延續,讓新住民家庭在台生活不致孤單,亦讓弱勢家庭在學習的路程增添許多學習的可能性,讓家扶的「新住力」可以營造一個友善的「好友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新住力」,營造「好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