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荖濃溪走莫拉克的下一哩路:部落重建與傳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張可倫 陳怡妤 許宥孺 李心妤 許芳瑜 蕭雅心 劉純佑 黃依雯 王子豪 周宇萱 高宏煜採訪報導】

沿著荖濃溪 部落重建與傳承

  2009年莫拉克颱風,為高雄荖濃溪流域山區帶來嚴重的災情,災後重建過程中,偏遠山區長期資源不足,在地人才流失的問題也更加突顯。長榮大學在2017年9月啟動社會責任計畫,結合社會力研究中心及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與莫拉克風災社區一起發展協力互助機制,也讓大學師生與社區有更深的連結。

長榮大學校長 李泳龍:

荖濃溪這個是屬於莫拉克颱風後,長期的一個社區重建很重要的計畫,那這個計畫裡面我們也是用社區據點、社區蹲點的方式來長期提供社區的社會需求,那長榮大學提供的就是一個解決方案,最主要是長期陪伴。

  長榮大學結合國際企業學系、觀光餐飲管理學系、應用哲學系、大眾傳播學系四個系所共同參與,由老師帶領學生深入高雄六龜荖濃山區,將社會責任計畫融入課程中,第一個登場的重要活動,就是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的荖濃平埔夜祭。

  為了讓師生能瞭解 大武壠族荖濃部落的傳統夜祭,並透過課程讓學生實際參與夜祭體驗,校方特地邀請荖濃平埔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潘麗華女士前來演講。

高雄市荖濃平埔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 潘麗華:

那夜祭就是每年農曆9月15日那天就是開向,開向的那天早上清晨我們會去山上砍竹子,那這個竹子也是由聚落的耆老去山上砍,然後擲茭問太祖要哪一根。其實在我們荖濃這個夜祭文化裡面,最希望的就是說向下紮根傳承,那我這代都來不及傳承了,那我希望在我的下一代能夠永續傳承。

長榮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溫振華:

潘麗華總幹事還有她的父母 ,還有他們當地的一些人努力之下,可以慢慢地凝聚他們部落裡面的人,也慢慢開始重視他們過去自己的文化。

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師生也透過課程分組,實地參與夜祭前的準備工作。

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系主任 杜嘉玲:

在我們這個計畫裡面,我們就是想要讓應用哲學系有一個大四的課程,就是台灣宗教研究的課程,讓學生可以進來這邊。對於這一個部落的一些宗教文化,或是本身屬於他們部落的一些自己已經快要斷根的文化做一個再傳承,我們去做調查,讓它再傳承下去。

  大眾傳播學系學生協助錄製即將失傳的古調音樂,將荖濃傳統文化做成影像紀錄,並且製作成新聞,上傳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為即將舉行的夜祭宣傳。

大武隴古調老師  韋騰雅:

古調是沒有文字的,日治時期有一些學者他們所留下來的資料,我們可以做一些比對,那可以知道說裡面可能有一兩句知道意思而已,一兩段知道而已,如果你要整個都知道的話,就可能還要再一段時間慢慢去比對。

  每年的農曆9月15日荖濃部落都會舉辦傳統祭典祭儀、夜祭,族人在公廨擺放各式祭品,獻祭給他們的祖靈「太祖」,藉由擴大辦理夜祭儀式傳承給下一代,2017年的荖濃夜祭準備工作也多了長榮大學師生的陪伴。

  高雄縣曾是台灣大武壠族重要的部落之一,但在莫拉克風災後,吹垮的不只是家園,也讓族人發現部落文化正在快速流失,於是在風災後,荖濃部落的大武壠族耆老與族人自主創建了祭祀祖靈的公廨。

高雄市荖濃平埔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銀來:

八八水災當時交通比較不方便,橋都被水沖壞了,辦祭典祭儀經費比較不夠時,多少都要對外募一點款。

  荖濃部落至今保留許多珍貴的傳統信仰及祭典儀式,學生們在夜祭中除了更熟悉荖濃部落文化,也致力於文化的保存。

高雄市荖濃平埔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 潘麗華:

大武壠族目前是沒有被正名的,其實在其他(已正名)十六族裡面,他們會說我們沒有語言 ,我們的文化不是這麼的完全,他們會覺得說如果讓我們正名之後,我們進去  確實會剝奪了一些權利和福利的部分,以前我們就是原住民啊 ,其實我們只是想要說,還我們身分。

  應用哲學系對當地文化進行深入探討,協助完成古調、宗教、食譜、族譜、祭典的紀錄。

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黃肇新:

除了夜祭這個工作之外 ,我們知道荖濃這裡,他們對他們自己民俗文化的考察跟整備做了蠻多事情的,比如說他們的族譜,他們歷年來一直在整理這個地方的族譜,所以我們的同學有一組,就去參與他們族譜整理的工作,那另外他們也在整理他們傳統文化的一個部分,就是吃的部分,所以他們也在做他們的食譜,那我們有另外一組同學也參與食譜資料的蒐集和編輯方面。另外就是核心的夜祭這塊,剛才有介紹到夜祭組的同學就會參與,他們夜祭的整個今年準備的工作,也就是說夜祭這個主要的活動之外跟它有關的週邊、族人的歷史以及本地的飲食文化,那我們的學生都有一些參與跟學習。

 

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學生:

我覺得山上是個寶物窟,它有食物 ,也可以做一些藥材,祭神方面,宗教方面的東西。

  對於六龜荖濃部落來說,除了物質與硬體設施的補助,祖靈信仰與平埔文化的重建,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長榮大學透過特色系所實際參與荖濃大武壠族的文化重建工作,陪伴社區居民「走下一哩路」,讓大學專業能夠與城鄉發展互助、共榮,讓社會責任的精神,深植在每位師生的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沿荖濃溪走莫拉克的下一哩路:部落重建與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