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產業展新意 橋頭社區最「磚」情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翊甄、廖品鈞/彰化縣報導】在彰化花壇的水坑巷弄裡,有這麼一個超過百年歷史的磚窯廠,四四方方的紅磚如城牆般的堆疊在磚窯廠外圍,屹立不搖,守護著這一百年來,走過興盛與衰微的順達磚窯。

紅磚的故鄉 見證傳統產業的興衰

磚窯業在彰化花壇的源頭可以追溯至西元一九O九年,因為土壤中含有豐富的黏土,讓花壇鄉成為當時紅磚主要產地之一,民國五、六O年代,正當經濟起飛之際,全台的磚塊有七成都是從花壇鄉出口,極盛時期更有二、三十座磚窯廠,每天如不夜城般,日以繼夜地趕工。

自動隧道窯已於二OO一年關閉,裏頭斑駁的牆面以及凹凸不平的軌道,是專屬於橋頭社區的記憶。攝影/李翊甄

從最初的瓦窯、目仔窯、八卦窯,到自動隧道窯,經歷了多次的窯體變遷,每一次的演變都是為了應付更多的紅磚需求量。「自動隧道窯一天可以生產二十八萬塊,八卦窯則是一個月五到六萬塊。」順達磚窯第五代張馨方說,當時的需求量有多大可見一斑。

八卦窯乘載著磚窯業的發展歷史,也在二O一O年被彰化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攝影/李翊甄

「其實磚窯的起起落落就像個拋物線一樣。」順達磚窯執行長廖嫦娥淡淡地說,民國七十年初,她剛嫁到彰化時,磚窯業並不如她所想像的繁榮,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磚頭堆在地上,她才明白那是滯銷。然而,民國七十五年時因為一場颱風,磚窯業竟又起死回生,在家家戶戶都需要重建的時刻,窯場的磚頭一出爐就要立刻載給客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地上根本連一塊磚塊都找不到。

地震壓垮磚窯業 齊心搶救拚轉型

磚窯業的蓬勃維持了十幾年,卻因為九二一大地震,災區建築物的倒塌,在建材的選擇上也有了轉變,鋼筋逐漸取代紅磚,從此,順達磚窯的生意也如溜滑梯般一落千丈,夫妻倆不服輸的撐了三年,二OO一年時,他們決定將自動隧道窯關閉,廖嫦娥與她的先生,順達磚窯第四代張澄淵毅然決然踏上轉型之路。

「沒有人會告訴你轉型要怎麼轉,你的定位在哪裡?你的方向在哪裡?那完全就是一個黑洞你知道嗎?」說起轉型路上的孤獨與辛酸,廖嫦娥不禁激動起來。為了因應時代潮流,他們從園藝用的「植草磚」著手,卻因為工法太過新穎,做模具的師父在經歷了幾次失敗後便婉拒他們的委託,從此張澄淵便下定決心要學習開模具,所有的製磚流程全部一手包辦。廖嫦娥說:「他給我的想法是很堅定的,不要把這個紅磚的產業斷送在他的手上,畢竟這是一個家業,而且他也覺得是磚窯把他養大的。」

廖嫦娥說起艱辛的轉型之路,眼神散發出無比堅定。攝影/李翊甄

磚窯業的衰微並沒有將順達磚窯擊倒,反而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除了研究國外書籍,積極開發紅磚的新用途,廖嫦娥也秉持著「別人不要做、不好做的,我們才有機會」的想法,承接許多古蹟的修復工程,廖嫦娥認為,磚是祖先留下的很好的建材,但是人們好像漸漸地遺忘了,因此他們一心只想如何能夠繼續傳承百年產業。

打造紅磚新風貌 設計獎奪金獲肯定

磚窯業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一百年前,紅磚用來蓋房子,但一百年後,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紅磚難道就要被淘汰了嗎?張馨方說:「要怎麼樣讓磚的產品跟現代人產生關係?所以最終回歸到的還是生活,我覺得紅磚也可以是非常好的生活陪伴品或裝飾品。」因此除了古蹟修復、特殊磚的生產,順達磚窯也投入磚雕藝術,讓紅磚更具價值。

張馨方的研究所畢業論文以家鄉的磚窯業為主題,對於磚窯業的發展歷史瞭若指掌。攝影/李翊甄

二O一五年,由張澄淵創作的「萬事足一口灶」獨具匠心的設計,一舉奪下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設計類金牌」,讓更多人看見紅磚的無限可能。廖嫦娥說,台灣早期常以「一口灶」代稱一家人,於是張澄淵便以早年農業時期的炊煮設備為概念,創作出迷你版的爐灶。除此之外,今年還推出「醇酒磚」,改良國外用來儲藏紅酒的容器,增加遠紅外線設備,加速醇化,讓酒類變的更加甘甜順口。

「萬事足一口灶」獲得發明獎的肯定後,也讓張澄淵一家人更加相信他們走在對的道路上。攝影/李翊甄

成功轉型並沒有讓順達磚窯停下努力的腳步,廖嫦娥謙卑地說:「因為大家對你有了期待,你反而要更努力去創新。」她認為不進步就是退步,在磚窯業最興盛的時期沒有人想過它會衰落,也沒有人想到要創新,對順達磚窯來說,現在就是穩紮穩打地走每一步。

社區搭起橋樑 政府正視磚窯業

順達磚窯所在的橋頭社區,為了保存傳統磚窯產業,打造磚雕公園,透過居民無償提供土地以及社區志工的幫助,磚雕公園成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目前尚未完工的地質公園也是由社區建造,讓民眾近距離觀賞已停止開挖的黏土層。

社區內的地質公園目前尚未完工,後方的土壤剖面就是製作紅磚的原料 — — 黏土。攝影/李翊甄

除此之外,社區也透過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計畫申請經費,在社區開辦磚砌課程,南投草屯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更邀請順達磚窯進駐,除了販售磚雕產品,也有DIY課程供民眾體驗。將一個家族的事業轉變成一群人的興趣,不只是保存,也是讓更多人認識百年流傳的磚窯業。

橋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智文說:「我們這裡將來做咖啡廣場、DIY教室,讓社區的大家能參與。」擅長繪畫並開過畫展的他,也為張澄淵的磚雕提供不少草圖。社區裡的每一個人的心,也因為磚窯業凝聚了起來。

廖嫦娥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順達磚窯經歷了極盛與極衰,到現在已經重新振作,打出知名度並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也為台灣農村逐漸凋蔽的傳統產業,貢獻一份心力。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這麼多社區以來,這是最令我動容的一次。已經傳承到第四代的順達磚窯,其實張澄淵先生大可以在衰落後將腹地廣大的磚窯廠賣掉,不讓自己過的那麼辛苦,但他卻不像我那樣想,因為對他來說磚窯場不只是產業,而是屬於家族的記憶、一個流傳百年的工藝。一個人對於家族事業的堅持,究竟可以帶他走得多遠?我想採訪過後的我以及看完文章的你,應該都有答案。

延伸閱讀

藺草磚雕 山腳社區的傳承

社區紅磚屋 一磚一瓦平和疊起

磚瓦堆砌出文藝復興 實驗教室逆轉偏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0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2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舊時產業展新意 橋頭社區最「磚」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