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當班上最後一個繳錢的孩子 家扶助學義賣全台啟航 呼籲民眾響應「掏掏零錢助貧就學去」 打破貧窮世襲悲歌

文字-A A +A

(新營訊)過年時,孩子們最期待的是長輩發壓歲錢,多數孩子會把壓歲錢存起來或買自己喜愛的東西,但對多數窮苦人家的孩子,往往領了壓歲錢後馬上被家人收回。因要面對擺在眼前的學費難關!新春開運從助貧開始,家扶基金會發起無窮世代籌募弱勢兒開學幸福金,將陸續進行,北台南家扶昨(2/27)日於鹽水橋南老街(連續兩天至2/28)、佳里京城銀行和永康郵局同步辦理「無窮世代助學義賣活動」,呼籲民眾響應「掏掏零錢助貧就學去」一起發揮銅板力量,把愛傳遞給弱勢兒,成長於隔代教養家庭的瑄瑄與阿嬤一起出席代言,盼能透過民眾的零錢傳愛打破貧窮世襲的悲歌。

   「我不想成為班上最後一個繳錢的孩子…」開學了,就讀柳營國小六年級的瑄瑄,因父母離異,父親遠赴外地做工,收入有限,自小與阿嬤相依為命,家計仰賴微薄老人年金和補助款渡日,現年72歲的阿嬤感傷的回憶起年輕時與阿公共同撫養四名子女,因生活困頓迫使子女國中畢業後便得外出工作,子女們也因學歷不高工作受限,難給家庭協助,看到懂事的瑄瑄為了想要繼續念書卻擔心阿嬤繳不出學費的窘境,讓阿嬤不禁心酸,她感謝幸有國小老師協助爭取資源減輕學費負擔,但額外的學習提昇費用仍是心頭重擔,更擔憂自己還能陪伴年幼的瑄瑄多久時間呢?。

    貧窮世襲,越活越艱辛!家扶基金會首次以受助家長為對象的調查分析發現,家庭主要照顧者幼年曾為低收入戶、或曾經接受過相關經濟扶助的比例,竟佔15.6%,換言之,目前扶助的家長中每100人就有15人成長時期曾有貧困受助經歷,落入貧窮二代的重要因素除了因成長過程缺少資源挹注致發展受限外,也常與需照顧重病在牀或受重傷的家人相關,對原就缺乏親友資源的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而依據家扶貧窮資料庫的調查,扶助兒少家窮曾沒錢買東西吃而一整天餓肚子的高達57.2%,另在繳學習提昇費用有困難的兒少亦高達65.1%,也讓許多兒少想提早休學投入就業市場但常因競爭力不足再度落入貧窮世襲的悲歌。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貧病交迫造成家庭隨時有傾倒的危機,若能在緊急關頭給予協助幫他們渡過難關,有朝一日將不再是貧窮代襲而是愛的循環,許多家扶兒渡過困境後也成為捐款人,延續助人的幸福。北家扶目前扶助約1000戶1700名兒少,多數的家扶兒和瑄瑄一樣,開學後即將面臨學費難關,家扶基金會二月發起全台串聯的義賣活動,歡迎鄉親大手牽小手踴躍參與,隨手認購愛心商品,幫助弱勢孩子安心就學,也讓自己於一開春就有不一樣的幸運!

【無窮世代 ~掏掏零錢助貧好上學】邀請您分享一點點愛,實現每個孩子的夢想!

洽詢電話:6324560,劃撥帳號『0035-6321』北台南家扶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不想當班上最後一個繳錢的孩子 家扶助學義賣全台啟航 呼籲民眾響應「掏掏零錢助貧就學去」 打破貧窮世襲悲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