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繳的稅不只這些!專家:「至少是消費金額三成」

文字-A A +A

你繳的稅不只這些!專家:「至少是消費金額三成」

(記者陳美惠/新竹報導)除了帳面上繳出的稅,食衣住行中更有很多看不到的「隱形稅捐」!專家指出,一件消費品背後經過層層課稅,到了消費者身上,等於是繳了商品金額高達30%的稅金;養車的稅金更佔據養車總花費40%,非常驚人,民眾日常繳的稅費已經非常高,因此呼籲政府必須將四年多來超徵的5千多億元稅收退還人民。

新竹市北區里長聯誼會於2月9日舉辦論壇,邀請到稅法界學者專家及青年代表揭發台灣「萬萬稅」的真相。與談者包括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員Jason Cheng等。新竹市前副市長李宏生、新竹市北區里長聯誼會理事長鄭欽耀、新雅里里長洪炳坤、新民里里長張金潔、中雅里里長鄔滬生、武陵里里長黃世禮、客雅里里長洪振榮、金竹里里長塗夢龍、光華里里長張慶榮也出席論壇。

連福隆在論壇上批評新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竟把稅務案件追訴期從原來的5年延長到15年,「到底是保護法?還是加害法?」他指出,只要人民打贏官司就應該立即撤銷稅單,在中國大陸就是如此,相較之下台灣實在太落後。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在納保法實施前已經延宕21年未決,若再加上15年追訴期,共要36年才能結束;過程中國稅局的行為,簡直可以作為聯合國的貪腐教材。

連福隆並指出,原本2015年只要民眾欠稅欠費10萬元,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就可直接查封房子,2016年竟調到3萬元就可查封,行政執行署成為財政部設立的討債公司,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連福隆呼籲在場的所有里長:「里長是服務人民的第一線,要一起站出來協助受到稅災的里民!」

 

Jason Cheng則指出,民眾一般只知道消費會扣5%的營業稅,但背後還要加上不同品項的貨物稅、關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等等,林林總總轉嫁到商品身上的稅,至少有25~30%是繳給國家的間接消費稅捐。絕對不只自己看得到的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燃料稅和牌照稅等。

 

「至於養車,代價是35~40%的稅捐!」Jason Cheng表示,若不計罰單,把牌照稅、燃料稅、強制保險、檢驗費、高速公路養路稅(過路費)、公家停車費、隨油徵收空汙費、保險、油費及保養等各項隱性稅捐加總,共佔據了每人每年養車花費的35~40%!

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碩士生徐同學在論壇中表示,他有多位在國外念書的同學,沒人打算回台工作,「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的『2021全球人才』調查的46個國家中,台灣卻是人才外流最嚴重的地方。」他強調,一個公開公平的稅制,才能讓企業有所依循並生存,也才能讓年輕人留在台灣工作、陪伴父母。

 

新竹市前副市長李宏生表示:「政府納稅要適法,對人民要有充分保障,有錯誤時也要讓人民有合理申訴的機會,不可在程序上與實質上太過偏袒徵稅方。」

新竹市北區里長聯誼會理事長鄭欽耀則呼籲:「政府應加速改革,超徵5千多億元應盡快發還人民,每人2.2萬元,讓大家過好年!」在場里長、里民一致贊同,並共同連署「稅改十大建言」,呼籲政府加速稅制改革,恢復台灣經濟動能。

圖說一:新竹市北區里長們共同連署稅改十大建言。

圖說二:新竹市北區里民同呼:「法稅真改革,人民享安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6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你繳的稅不只這些!專家:「至少是消費金額三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