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僱用派遣工 女性員工被要求驗孕

嵌入:
文字-A A +A

我們寧願在大家面前永遠保有親切的態度和甜美的微笑。
工作上我們被要求永遠展現美好親切的一面,因為服務至上。
輕聲細語態度溫婉還要有甜美的微笑是我們的專業。
但是如今,我們不得不站出來作出我們平常不會做的事情─為了權益抗爭!

全亞洲最大、唯一國家級的美術館,竟公然違反勞基法、歧視剝削女工!37名服務台、展場小姐,被視為保全人員,排除勞基法各項規定。三個月簽一次勞 動契約足足簽了五年。薪水低到兩萬出頭,沒有國定假日、特休假、婚喪病假。還必須配合館內活動夜間加班,或是閉館日開館加班,也無加班費可領。面試時被要 求繳「驗孕報告」,懷孕者拒絕雇用。我們無法想像,一個追求真善美的藝術世界竟也能如此黑心!

一群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工作的女性派遣勞工、公務機關約雇勞工、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勞工、婦女團體將於98年7月11日下午2:00前進國立台灣美術 館大門口,強烈抗議政府帶頭違法、歧視女性、剝削勞工!國美館派遣員工手持血染的衛生棉於現場表演「月經來了、我沒懷孕」行動劇。

在政府人力精簡政策下,國美館自民國93年7月整建重新開館後,便大量進用派遣勞工。全館124名預算員額,就有40多名派遣工,比例高達1/3 強。這五年來,國美館一直勞務外包給同一間公司─維新保全公司,但國美館親自面試並指揮監督勞工,卻蓄意逃避勞基法規範的雇主責任。37名派遣女工,做的 都是服務台與展場工作,資方卻將其視為保全人員,並以勞基法第84條之1為由,排除勞基法各項規定。藉此與員工約定每月基本工時240小時,每日正常工時 12小時。使得資方得以規避依法應給付之加班費,甚至亦無國定假日休假、特休假。員工也無延長工時工資及國定假日、特休假工資,嚴重剝削勞工。

國美館與其他政府單位一樣,以人力精簡、節省人事成本為由,力行勞務外包政策。但外包根本沒有節省成本,反而嚴重剝削勞工。以服務台人員為例,國美館撥給維新保全一個人月薪32,000元,但維新給員工的薪資不到25,000元。維新保全公司抽佣就佔員工薪資的22%。

上述違法情事,業經台中市政府勞動檢查在案,但除了開罰幾千元外,我們不見台中市政府、國美館及所屬主管機關文建會、行政院,有任何積極作為解決此 事?反而是變本加厲剝削勞工!今年六月,國美館繼續規避法令,將原本的外包分成兩個招標,一個是維新保全繼續得標,另一個由新的仟代昌公司得標。新來的仟 代昌公司更加目無法紀,不但休假等福利比維新保全還差,月薪制改為時薪制及日薪制、薪水低了1~2,000元以上。資方並要求員工繳交驗孕報告,懷孕者拒 絕雇用。此等惡劣的性別與就業歧視,嚴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新的仟代昌公司還一次不錄用5名現有員工,製造失業問題,員工沒了工作沒有資遣費、更無失業 給付可領。

不僅派遣勞工本身沒有保障,我們還擔心持續擴大的外包派遣,將威脅館內約聘僱員工的權益。若有一群不領加班費、沒有國定假日特休假的賤價派遣工可用,館方何必僱用約聘雇等員工?我們呼籲國美館及全國公務機關的約聘雇、技工工友一起加入禁止外包派遣的行動!

想救失業、呼籲愛心企業不裁員的馬政府,卻帶頭違法剝削勞工、製造失業問題!婦運出身、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的勞委會王如玄主委,竟縱容國美館違 法歧視女性勞工?貴為藝術家、同為女性的國美館薛保瑕館長,竟是歧視女性勞工的共犯?為終結歧視、穩定就業、停止剝削勞工,我們強烈呼籲國美館應遵守勞基 法、停止外包派遣、立即直接雇用全數派遣工。否則,我們將發動更大規模陳情抗爭行動,北上包圍勞委會、文建會、行政院。

行動團體:國美館派遣工自救會、全國公務機關約僱人員權益促進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相關文章詳見

苦勞網

 

反奴隸派遣! 國美館派遣工 爭取直接雇用

如果可以,我們寧願永遠甜美
國立台灣美術館派遣工自救會給社會大眾的一封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un_907

寫出派遺員和時下一般資方鴨霸的心聲,我支持公民記者有這種魄力反應弱勢者心聲,政府要改變檢討。

2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5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4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國美館僱用派遣工 女性員工被要求驗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