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國稅局三權合一 台灣會垮台

文字-A A +A

放任國稅局三權合一 台灣會垮台

 

 (記者黃稚丞/新北市報導)「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1月25日晚間8時於新北市泰山區公所展演廳登場,論壇由法稅改革聯盟主辦,新北市市議會宋明宗議員服務處與新北市泰山區山腳里長王國超、同榮里長古清輝、楓樹里長林大筆、義學里長陳和榮、新明里長陳壬貴、明志里長陳春祈、黎明里長張楊銘、福興里長張玉琴、義仁里長許火炎、泰友里長溫來居、貴和里長盧東和、貴子里長戴聯樹等里辦公處共同協辦。邀請到台北市公道正義服務協會理事長劉承武、輔仁大學企管系魏賜聰教授主講,與里民共同關心台灣法稅改革及賦稅人權的問題。

 

    宋明宗議員表示,超收的稅賦能夠回歸於民,擴大台灣消費的一個補助,對於整個經濟都能受益。法稅改革聯盟伸張正義辦這麼多場論壇,讓民眾了解真的稅務,讓人民有知的權利。他還提到:「國稅局、稅捐處等,真的是要加強來改革!讓民眾真正在合法的稅務當中,能享受到這個合法的稅務。」

 

    「三權合一」的國稅局違反了「權力分立」及「權力制衡」。劉承武舉例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中每一通電話、每一次見面,都要全程錄音。這應該是國稅局能做到的事,所以要比照這樣的一個過程,否則,國稅局憑什麼可以說自己說的話是有依據的?劉承武提到,沒有全程錄音就表示:一、你肚子裡「沒貨」,你憑什麼不做?就是「程序不正義」;二、「亂搞」,憑什麼有機會左手刁難的時候拿獎金,右手拿錢的時候拿紅包。國稅局自我加稅之後自我加獎金,然後自我加薪。「三權」都統一在他們身上。

 

    劉承武表示,現在的司法官有個很糟糕的現象,就是遇到公權力公務員的時候,都用「霧鏡」看,遇到人民的瑕疵都用「電子顯微鏡」看,那至少你要平等看。這都是台灣跟中國習性,所謂刑不上大夫,刑不上權貴。劉承武也質疑國稅局在稅單還沒有經過司法官許可前,憑什麼可以下「限制出境」的命令、「申請管收」的權力,這些都是司法權。就算是總統,也必須要符合憲法最高的基本原則「權力分立」及「權力實質有制衡能量」。

 

    「國稅局在三權合一下,好像誰啊?希特勒,法西斯主義,我們台灣如果要亡國,只要這個再第二個國稅局就亡國!」劉承武指出,這些合法要有三種正義:「程序正義」、「實體正義」、「人格正義」。「實體正義」就是要有實質正當性,「人格正義」也就是該迴避要迴避。劉承武還表示,面對訴願或行政救濟,我們希望行政法院不要只是撤銷法院,還要有「確認稅單無效」之訴。

 

    呼應劉承武的發言,魏賜聰說:「三權不分立就會成為一個恐龍!」他以數據分析,發現台灣已經陷入「非常嚴重」的地步。勞工薪資倒退了17年,自1996年迄今稅收增加了86%、達8.66兆,這是一個很詭異的現象!魏賜聰指出,政府的預算是經過立法院審查通過,國稅局不能隨便增加稅收。國家不是營利單位,財政收支應該是平衡,所以,增加的稅收應「還稅於民」。他更痛斥,每個人稅賦從1996年到現在增加69%,在平均薪資不漲、通貨膨脹率24%,對人民的實質購買率都是下降的,人民所能掌控的所得更是大幅減少。面對少子化與未來老年的社會,現在不解決,台灣會垮台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任教小學的曾老師感慨這些年來感受到經濟不景氣,學生家長收入減少,為了賺錢,陪伴孩子的時間變少,家庭教育相對減弱。看到新聞報導,國家稅收年年超徵,疑惑的是明明經濟沒有成長,為何稅收可以超徵?面對外資出走、工作機會大幅減少。曾老師提到,我們的下一代,就算有再好的學歷,畢業也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只能離鄉背井向外發展。「我們留給孩子艱困的經濟環境,預支了他們美好的未來,身為老師的我,替孩子的未來擔憂。」曾老師誠摯的呼籲政府,在民怨還未潰堤之前,應廢除稅務獎勵金,否則,國稅局便難以公平公正執法,而淪為圖謀私利的威權機關,如此不公不義的制度,對學生就是一個「負面的教材」。

 

    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指出,洪仲丘案只是其中的一個有血有肉的案例,讓25萬人上了凱道,最後將軍法院、軍事監獄通通送入歷史!他說:「透過論壇,讓所有人民都能了解,原來我們現在賦稅人權也是屬於我們國家有待推動轉型正義的地方,這樣一個遞增的效應一傳十、十傳百,就會有很多人願意站出來,幫忙推動這樣的行動。」

 

    從事幼兒教育講師的黃小姐表示,薪資停滯,稅收還高過民生的問題,已經是國家的窘況,也是人民非常困苦的心聲,很希望政府能夠強化這一塊。面對稅務員開出稅單有獎金,也覺得非常不妥,她說:「公務人員是要為人民服務,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是違背了真理跟熱誠。既然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務人員,希望能處處為人民著想,這才是我們希望的國家。」

圖1:宋明宗議員表示超收的稅賦回歸於民、擴大台灣消費,對於整個經濟都能受益。

圖2:劉承武理事長指出「三權合一」的國稅局違反了「權力分立」及「權力制衡」。

圖3:新北市泰山區與會的里長們手持自己所連署的「稅改十大建言」,與主講人、主辦單位合影。

圖4:新北市泰山區里民一起來關心並探討台灣法稅改革及賦稅人權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放任國稅局三權合一 台灣會垮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