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陳品伃的 唐詩啟蒙(3) 第1課至第13課 (13部影片)

文字-A A +A

 

第1課 池上  唐朝 白居易(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語意:

小娃兒划著小船,偷採白蓮後要划回來;

小娃兒不懂要隱藏走過痕跡,因為啊,船划過的地方浮萍已經散開,留下一道蹤跡。

 

第2課 尋隱者不遇  唐朝  賈島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語意:我在松樹下問一個小孩子說:「你的師父呢?」

      他說:「師父採藥去了,就在這座山裡面。可是白雲重重,不知道在哪裡才找得到他?」

第3課 勸學  唐朝  顏真卿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語意:每天到了三更還點燈火讀書或聽到五更雞啼叫起床讀書,這些都是男兒發憤讀書的最好時光。

要是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第4課 涼州詞  唐朝  王翰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語意:精美的酒杯之中斟滿甘醇的葡萄美酒,勇士們正要開懷暢飲,卻又被急促的琵琶聲催促着要上戰場。如我醉倒在戰場上,請君莫笑話我,從古至今外出征戰又有幾人能回?

 

第5課 雨夜寄北 唐朝 李商隱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語意:

你經常問我什麼時候回家,我還沒有排好確定的時間回去;

巴蜀地區秋夜裡正下着大雨,池塘裏漲滿了雨水。

不曉得何時你我能重新相聚,在西窗下同你一起挑剪燈芯,促膝夜談;

再來回憶敘說今日巴蜀地區夜裡下大雨的情景呢?

 

第6課 出塞  唐朝  王昌齡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語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邊關,至今依然如故,而戰爭卻一直不曾間斷,已有無數將士血灑疆場,又有多少戰士仍然戍守着邊關,至今不能歸來。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在,就不會讓匈奴的騎兵跨過陰山,侵犯我中原。

第7課 出塞  唐朝  王之煥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語譯:滔滔似長帶的黃河水源,遠從白雲間山上流下來。只見一座孤城守邊塞,矗立在萬仞高山上。

羌人的笛聲何必吹奏《折楊柳》那種聽來心酸哀怨的調子呢。每每春風吹起,卻從來吹不到玉門關呀!

第8課 清平調  唐朝  李白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羣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語譯:

雲霞是她的衣裳,花兒是她的顏容;春風吹拂著欄杆,花上的露珠是那麼濃盛。

如此天姿國色,若不見於羣玉山頭,那一定只有在瑤臺月下,才能相逢!

第9課 秋夕  唐朝  杜牧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扑打螢火蟲。

      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第10課 江南逢李龜年  唐朝  杜甫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岐王宅裏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譯文:

當年在岐王宅裏,常常見到你的演出, 也在崔九堂前,曾多次聽到你的演唱,欣賞到你的文采。

眼下正是江南暮春的落花好時節,沒有想到能在這時巧遇你這位老相識。

第11課 滁州西澗  唐朝 韋應物 (國語) 唐詩啟蒙(3)東穎出版社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語意:

河邊生長的野草,是那樣幽靜而富有生趣;河岸上茂密的叢林深處,不時傳來黃鸝鳥的叫聲,是那樣婉轉動聽。因傍晚下了春雨,河面像潮水一樣流得更急了,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渡口,已沒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第12課 望天門山  唐朝 李白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語意:

高高天門山(安徽省和縣與蕪湖市長江兩岸)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

兩岸的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對峙(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我彷彿乘坐着一艘小船從天邊披着陽光順流慢慢駛來。

第13課 山行  唐朝  杜牧 (國語)  唐詩啟蒙(3) 東穎出版社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語意:

深秋時節,我沿山上蜿蜒的石板小路上行。雲霧繚繞的地方,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有人居住。

不由地停車靠邊,是因爲這傍晚楓林的美景着實吸引了我,那被霜打過的火紅楓葉比二月的花兒還要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歲陳品伃的 唐詩啟蒙(3) 第1課至第13課 (1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