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丟我撿不浪費 拉近彼此零距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函、邵昱豪/高雄市報導】擁有一張舒適的床、乾淨的餐桌,可能都是你我對於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但社會上卻有一些弱勢家庭連這些家具都沒有。從事搬運物流業的秦世誠因看見資源匱乏的弱勢家庭和丟棄不需要物資的客戶,這兩者之間的對比,於是將雙方需求結合,透過網路科技,傳遞物資給需要的家庭,創造出資源的循環再利用。

秦世誠以傳統搬運物流業著手,希望帶動其他產業跟進,共同解決社會資源不對等的問題。圖片提供/你丟我撿服務協會

省思自身 幫助弱勢家庭

你丟我撿服務協會創辦人秦世誠回想起,曾經協助一位單親阿嬤搬家,他說:「比起家徒四壁,那裡應該用『家徒五壁』來形容。」沒有沙發、餐桌和衣櫥,僅有的兩張床墊也泛黃、發霉和變形。

即使在這麼缺乏物資的房子裡,牆壁卻貼著孫子在學校獲頒的十一張獎狀。看到這樣的生活環境後,讓秦世誠很感慨,也思考著自己能為這個家庭做些什麼,甚至為社會帶來什麼力量。

於是秦世誠把家人和搬運公司的團隊集結起來,成立你丟我撿服務協會,將客戶不需要的家電、家具傳遞給需要的人手中,透過企業的力量,將箝制住的資源活化,而不是直接丟棄、浪費。秦世誠表示,企業必須省思自身能為社會解決何種問題,不該只具備技術,更該有自己的價值。

將車上物資一一卸下,親自傳遞資源與溫暖給需要的民眾和弱勢家庭。圖片提供/你丟我撿服務協會

結合科技 創造循環經濟

原先以搬運物流業為主的秦世誠,為了將傳統產業轉型,利用網路科技進行物資線上媒合,於是創立俠客數位科技,並申請經濟部SIIR輔導計畫,開發建置「我們這一搬」APP與「中華回頭車車隊聯營平台系統」和「車聯網」網站,又申請高雄市地方型SBIR輔導計畫,建置「你丟我撿」APP與「網路雲端平台系統」。

透過協會與政府的媒合與分工,提供傳統搬運物流業欠缺的網路科技服務,並創造出物流市場的循環經濟。秦世誠認為,弱勢家庭缺乏物資,其他家庭又有不再需要的資源,雙方可以藉由協會媒合,讓資訊變得對等,達到各自的需求。

減少環境汙染 加速資源媒合

長途搬運物流的車輛在往返過程中,常有空車的問題,不僅造成人力與油料成本的浪費,更會增加碳足跡,造成空氣汙染。為了更符合經濟、環境效益,二O一七年,秦世誠與高雄市旗山區中洲社區合作,在雙龍寺設立雲端貨櫃,即時更新物資狀況,進行有效率的資源媒合。

「我不希望物資都是從高雄送過去,而是由當地自主捐贈。」秦世誠說,透過與社區結合,接觸鄰里長和供需者,讓周遭居民一同做公益,自發性地捐贈物資給其他有需求的家庭,讓物資可以快速傳遞,節省時間和物流往返的成本。

協會接受物資後,經過整理和編號記錄,確實掌握物資狀況,以便民眾挑選適合的家具。圖片提供/你丟我撿服務協會

轉變心態 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現今有許多人只是一味追求想要的東西。」俠客數位科技有限公司企劃經理陳泓錕說,東西一旦不需要、用不到就直接丟棄、交給資源回收或花錢請環保局來處理,事實上,社會中有很多弱勢家庭需要這些物資。而秦世誠認為,即便環保局處理民眾丟棄的大型家具,經過修繕、重新上漆後,讓家具再生、轉售,但還是有民眾買不起。

秦世誠說,政府處理可堪用物資的方式很好,但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因此更需要透過協會來彌補政府和弱勢家庭之間不對等的狀態,同時向其他民眾傳達理念,藉由捐贈物資來幫助他人。

當進行搬家服務時,向民眾提到「捐贈」,民眾普遍認為這是不用付費的行為,而對於額外費用頗有微詞。對此,搬運先生國際有限公司車隊協理秦昌國表示,在物資捐贈的過程中,會經由搬運工人協助、貨車來往運送,因此,憑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仍需要和客戶進行溝通並收取處理費用。

秦昌國表示,當看到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就希望能為他們盡一份心力,改善他們的生活。攝影/邵昱豪

你丟我撿 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二O一七年,你丟我撿協會在遠東科技大學舉辦「你丟我撿愛物免費物資惜物活動」,將可堪用的大型家具、家電、書籍等物資,經過清潔、整理與修繕後,藉由活動或事前預訂,捐贈給有需要的民眾或台南地區的個案弱勢家庭。

在活動當天有一對夫妻帶著五個月大的嬰兒,從高雄市大寮區開車前往會場排隊拿家具,一家人淋著雨等待物資的畫面讓秦世誠記憶猶新,於是在活動結束後,協會也特別設立專案,繼續追蹤這家人的家庭狀況,更邀請他們來協會倉庫尋找需要的物資,秦世誠說:「活動辦完不是結束,而是要繼續協助這些弱勢家庭。」

陳泓錕表示,協會提供一個管道將物資送達到需要的家庭,也讓他找到機會去感恩自己現在的生活,改變原先的價值觀,陳泓錕說:「幫助而得到心靈上的富足,勝過於享受物質生活。」

對秦世誠和你丟我撿團隊而言,在分享物資時,民眾的笑容就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圖片提供/你丟我撿服務協會

你丟我撿協會成立至今,因為有很多民眾、協會和政府機構的支持,讓秦世誠更加堅信,為這些個案弱勢家庭的付出是有意義的,藉由科技拉近社會的距離,並減少環境資源的浪費,秦世誠說:「如果從我自身的產業開始做起,其他產業也跟上,就能讓台灣變得更好。」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在高雄大寮的田地間迷路,繞了好幾回還是找不到協會的位置,所幸創辦人請陳泓錕經理親自來帶路,我們才順利到達。事前與協會洽談採訪時,即使隔著電話聯繫,我也能感受到創辦人為人熱情、親切的個性,在與創辦人面對面談話時,我更發現他對弱勢家庭的付出有多麼努力,尤其聽到他說起個案弱勢家庭的故事,我深刻感受到協會所做的事情是多麼有意義,且更感恩自己衣食無缺、舒適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鼓勵行善 公益履歷珍藏志工回憶

廚餘變身肥料 綠色永續循環

推動開放資料 透明污染足跡

一覽台灣友善蔬果電子商務

大學生將燒金紙電子化 降低空氣污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你丟我撿不浪費 拉近彼此零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