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種稻要花X元,收成只有Y,划算嗎?

文字-A A +A

2018.1.24

同樣都是銀髮族,有的人能積極享受自由的時光;有的人卻閒得發慌,終日鬱鬱寡歡;有人即使清貧儉約也能開心度日;也有人雖然擁有花不完的錢,心裡卻非常不踏實。與其說是生活條件或環境差異造成的,不如說是思考方式或對事物的看法不同所導致的。在我們往後的生活中,包括年金在內,想必會出現林林總總的課題,而要度過這些難關,只能靠自己轉換想法。銀髮族運用過往的經驗,靈活地展現智慧,聰明度過老後的人生吧!培養正確的概念與心態、打造健康的體態,迎接充實愉快的老後生活。

~上流老人,保坂隆,聯經出版

新營國小退休的莊永儀老師一開始說:「年金改革受到影響,退休後從新營到菁寮種稻要花費X元,專業農夫相比收成只有Y,划算嗎?」夫妻倆在灑滿油菜花的稻田裡做春耕準備。

沈洪進老師屋頂曬枕頭

莊老師稱太太:「師姐」,莊師母為慈濟人,用佛心對待農田裡蛇、蟲,和莊老師夫婦理念相同、也是教職退休從農的沈洪進老師在田邊泡茶聊天:「朋友勸我砍掉這幾棵樹,我告訴這些鳥,要吃稻穀去遠一點的地方,否則樹要被砍掉,鳥也似乎聽得懂。如果有人拿走東西,表示他需要,不用煩惱。」

莊老師夫婦種很多好吃的青菜,自己吃之外,最常與朋友結緣分享。

莊師母的弟弟原是割稻機業者,本來就不喜歡噴農藥,受到姊姊的影響,在老家旁的稻田開始無農藥栽種稻米、蔬菜,也學習製作泰國米之神的微生物菌水,姊弟兩家務農中午順道回老家休息聊天。

跟著莊老師一家人在田裡走一趟,沒有人滑手機、看電視、不需為家事大小聲,而是人與人互相看著對方,分享理念,同時可以主動為土地和自己的健康做一些事,莊老師夫婦擁有很多很棒的健康財。

後記:

1.同時間鄉下鄰居阿姨也問我:「自然栽培種稻划算嗎?」我一邊計算成本給阿姨看,一邊告訴阿姨:「人都要休閒,這些錢有人花在看電影、出國、逛街消費。」阿姨說:「對呀,鄰居Z真的很會消費,還是來種稻比較划算。」

2.退休移居不需要砸大筆老本 我們參考瑞士”照護農場”計畫

http://ankemedia.com/?p=544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84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48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退休後種稻要花X元,收成只有Y,划算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