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患病祖母 設計造福睡眠障礙者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譚恩如、黃晨昕/新北市報導】睡眠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日常生活的品質,但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卻每天飽受著睡眠障礙的折磨。市面上的正壓呼吸器可以幫助改善患者的睡眠情況,然而不良的使用感受大大減低了他們的使用意願。

明志科大工設系的團隊就設計出小巧便攜的Airflow Helper,運用神經肌肉電刺激技術,舒緩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讓患者與看護者都能安心。作品設計雖曾受到技術上的困境以及系上老師的質疑,但她們仍然堅持為患者作設計,最終獲得多項殊榮。

彌補兒時遺憾 患者家屬變身設計師

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在晚上睡覺時因上呼吸道不通暢,導致發生打呼、呼吸中止的情況,並經常伴隨著其他慢性疾病發生。據中華民國呼吸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楊式興表示,台灣目前大概有四十五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同時有上升的趨勢。

患者因不同程度的病情,需要透過呼吸器、牙套或手術等方式進行治療,而普遍患者是使用正壓呼吸器來舒緩病情。正壓呼吸器屬於侵入式治療,患者在睡眠時需要插著輸氣管、戴上氧氣面罩,機器透過管子將氧氣強行灌入患者呼吸道,以阻止患者在睡眠時出現呼吸中止的情況。正壓呼吸器不但會帶給使用者不良的使用體驗,更隨著馬達運轉而產生嘈雜的聲音,影響患者與其家人的生活,且又難以攜帶,患者只能被困家中。

「正壓呼吸器是不佳的,但沒有人在做不一樣的治療方式。」明志科大工設系畢業生陳婕妤的奶奶正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遭受睡眠障礙的困擾。眼看著奶奶的苦惱,陳婕妤就萌生起優化使用體驗的念頭,「我對這個病不陌生,只是小時候沒有辦法可以解決,長大後就覺得可以利用專業去接觸、嘗試。」繼而聯同藍月珛、羅佳宜、蔡金典三位同學,一起設計出友善患者的睡眠呼吸貼片。

Airflow helper採取非侵入治療方式,患者毋須再插上輸氣管。 圖片提供/陳婕妤

非侵入治療方式 智慧記錄患者病況

Airflow Helper是一款非侵入式治療的呼吸貼片,患者只要把貼片黏貼在脖子下方,透過神經肌肉電刺激技術,抑制呼吸道的肌肉塌陷,以達呼吸暢通之效。神經肌肉電刺激一般應用物理治療上,透過電流協助受損肌肉回復。肌肉是有記憶效應的,長期使用電刺激,可以讓病情不再惡化,達到保健作用。

呼吸貼片由裡面的晶片所控制,可以智慧地記錄患者的睡眠呼吸狀況,配合後續監測平台持續追蹤,協助醫生設計治療方案以及監看病情,同時完善病歷記錄,讓患者與其家屬都能一目了然,得以安心。「我不知道她狀況到底怎麼樣,呼吸器不會跟我講,這是我在照顧奶奶時最擔心的地方」,陳婕妤回憶道。

呼吸貼片從設計上解決了傳統使用正壓呼吸器的不便之處,增加了患者的使用意願。患者可以自行貼上儀器,毋須經由旁人幫忙調節呼吸器氣壓、加水等會降低自尊的求助動作。有呼吸貼片之後,他也可以安心地出遠門,不用再擔心自己睡覺時沒有呼吸器在旁,會突然驚醒,並發出尖銳叫聲嚇到他人,給家人帶來困擾。

Airflow helper 輕便易攜帶,提高了患者的使用意願。 圖片提供/陳婕妤

技術層次難突破 設計方案不獲老師支持

作為工業設計系的學生,她們的專業與醫療、物理治療技術關係不深,所有關於設計呼吸貼片需要用到的醫療知識,都要自己去找資料、仔細研究。技術是她們目前最難突破的關口,陳婕妤表示,她們未來或會透過網絡平台尋找資源,試圖尋找物理治療方面的專業人士給予技術支援。

呼吸貼片作為她們團隊的畢業作品之一,方案實質上並沒有獲得系上其他老師的支持,主要原因在於,呼吸貼片的核心內容並不在工業設計,而是技術層面。老師希望她們能做產品外型、交通工具、家居等一般工業設計的內容,同時也認為她們並沒有辦法處理技術層面的難題。幸而團隊的指導老師對於這件作品給予了許多的鼓勵與支持,並且以自身的醫療背景,引導她們完成作品。

藍月珛(左)與陳婕妤(右)認為,產品設計必須從使用者需求出發,考慮其使用體驗。攝影/黃晨昕

重新思考工設價值 把概念延伸到其他領域

一般工業設計都是單純地負責設計產品外觀,但設計團隊認為其實身為工業設計師,她們更需要去了解使用者的行為、態度,也就是使用者心理學的部分。陳婕妤表示,「我們可以提出全新的使用模式、產品形態,透過與研發部門專業互相整合,讓產品真正生產出來,這是我認為作為工業設計師的應有基本能力。」

藍月珛認為,她們的作品具有獨特性與專業性,其實目前針對醫療領域的設計師並不多,很多時候就算設計公司有很棒的點子,但總是不能渡過技術層面的難關,工業設計師需要不斷與專業團隊協作,產品才能生產出來。

目前,設計團隊的成員都已經從校園裡畢業,分別奔往不同的設計領域方向,但針對呼吸貼片的未來設計路向,她們還是提出改良方案。中醫領域對於睡眠呼吸中上症會採取一些穴道療法,她們認為這個方法可以更有效地達到需要的效果。另外還有離子電、光療、使用者行為研究等,都是這個作品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方向。「它可以延伸到其他需要的方向,只要讓身體更好,都可以是它前往的方向。」陳婕妤補充道。

呼吸貼片的設計,為團隊帶來了不少的殊榮,贏得了育秀盃創意獎、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等比賽獎項,她們希望藉由比賽,能讓更多人看見呼吸貼片的設計。若有人認同這件作品的可行性,就可以繼續往這個設計概念下去作調整,最終讓能夠患者受益,這也是她們最大的期望。

楊式興表示,目前治療產品已經很多樣,但他認為Airflow Helper也是一件很棒的發明與正壓呼吸器降解決問題的層面不一樣,不過最後還是要經過醫生的診斷,按病患的實際病況,看機器能不能打開呼吸道,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採訪側記

陳婕妤同時作為設計師與病患家屬,她最清楚患者的需求是什麼,於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切入,設計出最貼心的產品,在很多細節的部分她都有考慮到。同時作為一個工設系的學生,她最關心的不只是產品的外觀,而是真真切切地去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去嘗試設計出美觀且又實用的產品。儘管難以突破的難題有很多,但她仍然嘗試著去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而不是放棄使用者需求的部分,很讓人欣賞。

延伸連結

眾人皆睡我獨醒 失眠門診幫助你

空島餐具讓腦麻患者能獨立進食

穿戴式尿袋 病患行動無障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心繫患病祖母 設計造福睡眠障礙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