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偷走我的錢?」 新北市議員連斐璠、許昭興及永和區里長里民共同探討稅幕真相

文字-A A +A

「是誰偷走我的錢?」

新北市議員連斐璠、許昭興及永和區里長里民共同探討稅幕真相

 

(記者陳默言/新北市報導)追~追~追!是誰偷走我的錢?1月20日下午在新北市永和區永安市民活動中心,新北市連斐璠議員、許昭興議員、陳鴻源議員代表彭順發主任、台科大教授羅台生、永安里里長陳欽宗、潭墘里前里長阮阿路及保順里里長林葉成參與由法稅改革聯盟主辦,永安里、永樂里、店街里、大新里共同協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和近300位里民一起追出「稅不好、錢不保」的稅幕真相!

 

連斐璠認為政府在稅制上存在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她曾接獲許多陳情案例,例如某永和地主的地價稅單包括公共巷道,讓人無償走路的巷道卻要地主繳稅,地主沒錢繳,帳戶旋即被查封,合理嗎?她強調,舉證責任應在政府,豈能叫人民自己舉證清白?她更指出,許多冤稅案其實皆源於獎金制度!許昭興舉一位在市場幫人修指甲的外配太太,被要求以房屋租賃合約書反推業務量課稅,換算下來,一天要賺五千塊才夠繳稅,這對慘澹經營的弱勢而言根本不合理。許昭興認為,稅制需符合時代潮流與時俱進,依不同的業別、區域制定合理的稅制!

 

羅台生表示,稅制應力求公平合理;台灣年所得呈現負成長,稅收卻連年超徵,執法人員良心何在?羅馬帝國的滅亡就是肇因於稅制不公,以史鑑今不可不慎!財政部長許虞哲曾說,要講賦稅人權就不要課稅了!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課稅要像拔鵝毛一樣,要拔最多的鵝毛、鵝叫聲要最小。對照自張盛和任內至今,四年超徵逾五千億,「財政部果然把人民當作鵝!」

 

台灣2017年新增約936萬件欠稅欠費的強制執行案件,平均每10人就有4人隨時可能面臨遭強制執行,這當中有多少是冤稅案?實踐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蔡政安舉了許多稅災戶案例,如葉揚春帶著DNA晶片技術返國,經濟部核准技術入股,國稅局卻將其當作薪資所得強行課稅、限制出境,導致他妻離子散、孤身在台;法學教授曾建元火燒厝獲廠商賠償,也被國稅局強課所得稅與罰鍰。連法學教授都無法維護自身權益,一般老百姓又該如何自保?蔡政安說:「20年來台灣的賦稅情況崩壞,稅災淹腳目,『超級財政部』儼然集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於一身,行政救濟不彰,行政法院法官以國稅局為師的情況下,人民永遠是輸家!」

 

永平高中黎老師提到一位曾獲頒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的博士,帶著1000多項專利回國,並拿出一項專利申請「專利作價」,國稅局、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市政府都核准了,他將這張價值3億的專利充作公司資本額,卻收到一張高達上億的稅單!所有家產全部被查封、拍賣,連上千張專利也遭查封,公司倒閉,損失上千億,致使他無家可歸,還被限制出境。財稅機關自行制定的解釋令不遵守租稅法律主義,漠視證據法則,造成一個又一個的冤稅案件,還有誰敢回國貢獻所長?台灣科技之島的美譽,難道不是因此被扼殺的嗎?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劉同學質疑,稅務人員任意開單,做錯沒有懲罰機制,只有獎金制度,是造成稅災氾濫的主因。財政部公布2017年稅收實徵淨額2兆2326億元,為歷年最高,超徵金額達960億,這些稅收用到那裡?「國家不是營利機構,稅收應求平衡,超徵稅額應仿效新加坡、澳門退還人民。你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稅災戶,沒有人是局外人!」法稅改革聯盟呼籲政府「歸還超徵稅收於民」、「廢除稅務獎勵金」、「撤銷違法稅單」,消除民怨,才能重新贏得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圖1:新北市連斐璠議員、許昭興議員、陳鴻源議員代表彭順發主任及永和區里長、里民們共同參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圖2:新北市永和區近300位里民出席法稅改革聯盟主辦的論壇,ㄧ起關心稅收超徵議題,拒絕政府把人民當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是誰偷走我的錢?」 新北市議員連斐璠、許昭興及永和區里長里民共同探討稅幕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