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如寒流人民叫苦連天 桃園復旦里法稅講座上百人參與

文字-A A +A

 

稅災如寒流人民叫苦連天

桃園復旦里法稅講座上百人參與

 

(記者方珍/桃園報導)寒流籠罩台灣,短短幾天,奪走數百人的生命,然稅制長期不公,稅災遍野,很多人因此走上絕路,家破人亡,彷彿寒流長期籠罩,人民苦不堪言。稅改救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於2018年1月13日,在平鎮地區復旦里暨復興里集會所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杜奕萱會計師和翁意茹律師專業分享法稅大小識。

 

立法委員呂玉玲和前平鎮市長陳萬得到場支持並鼓勵法稅改革的志工們,呂玉玲委員秘書杜茂港表示,看到納稅人的辛酸,知道稅改的需要,委員樂意為人民服務,表達鄉親的訴求,也祝福稅務改革,遍地開花,讓執政當局了解人民的需求。平鎮區復興里里長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王燕惠,以地主的身分感謝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的熱心,讓里民有機會知道關於法稅相關知識,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會計師杜奕萱以自身曾經在新加坡工作的經驗,分享兩國的差異,她說:2015年在新加坡收到稅單,附註一條打五折,因為當年是建國50周年慶,國家課稅打折;反觀台灣,建國100周年慶也沒收到政府給人民減稅。50年前新加坡是被迫獨立,當時是彈丸之地沒有資源,但是現在他們薪水是台灣2~3倍,所得稅最低稅率是2%,台灣低薪人民月薪不到3萬元,稅率卻是5%;台灣撫養小孩扣除額8.8萬,新加坡生一個小孩減15%,生3個減60%;新加坡政府低稅制度吸引外資,不課海外所得稅及遺產稅,綜所稅最高稅率20%,台灣萬萬稅,綜所稅最高稅率45% (最近小修為40%)。

 

兩相對照,台灣人民生活很辛苦,物價上漲,薪水不漲,政府還超徵,從2014年到2017年超徵近5000億,為什麼?每年上億的查稅獎金,造成亂開稅單的情況,她舉出自己身邊親友遇到的例子,親友撫養經濟弱勢的外甥,卻被國稅局刁難兩人戶籍地不同,不可能撫養,這理由讓里民們都很憤慨,外地讀書戶籍遷出很正常,國稅局隨便認定。在台灣可憐的就是如果不服,要打行政救濟,從復查到訴願到行政法院,最後的勝訴率不到6%,因為台灣的行政法院法官稅務專業不足,然因應納保法,司法院竟讓3年內審過40件稅務案件的行政法院法官就可合法申請為稅務專業法官,好比學生3年內有註冊,不管是否考試合格,他都可以領畢業證書,是很離譜的。

 

在地青年台科大碩士一年級的張同學,也提到自己是讀科技類科,努力讀書,但是很難過看到科技人葉揚春,帶著專業回國報效國家,卻被國稅局的冤稅搞得妻離子散,現在身邊很多同學也想出國,自己的學姊到香港工作薪水是台灣的五倍,因為政府稅制不公,造成人才外流嚴重,在台灣沒有人是局外人。

 

律師翁意茹舉出曾建元和林王越女士的稅災故事,看到人民救濟過程是辛苦的,從發出稅單到復查、訴願、行政訴訟,人民就算好不容易贏了,行政法院法官不做終局判決,發回原處分機關另為適法之處分,稅務機關將金額加加減減再開出稅單而形成萬年稅單,一直輪迴,翁意茹以她的專業呼籲法官,要發揮職能做出撤銷違法稅單的判決,讓人民真正脫離苦海,而國稅局發現是烏龍稅單也可以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稅單,讓台灣人民免於冤稅之苦。

 

現場共有120多位鄉親里民參與,聽完講座里民王先生提到,要廢除查稅獎金,政府超徵的稅應該像新加坡一樣分給人民,他說,我們要選賢與能,選出能聽到人民聲音的人,解決人民的問題,也響應「稅改十大建言」連署。 一位阿嬤聽完說到,能聽到這麼多專業的知識很好,今天很高興,謝謝這群義工。

圖說一:前平鎮市長陳萬得(前排右四)立法委員呂玉玲(中右)復興里里長王燕惠(中左),共同參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圖說二:翁意茹律師呼籲法官發揮職能做出撤銷違法稅單的判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稅災如寒流人民叫苦連天 桃園復旦里法稅講座上百人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