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安律師:台灣經濟低迷、低薪 、人才外流 ,稅制是禍首

文字-A A +A

王健安律師:台灣經濟低迷、低薪 、人才外流 ,稅制是禍首

 

 

﹝記者林心慈 /台北報導﹞由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組成的法稅改革聯盟於2017年12月18、19日在凱道舉辦「反財稅黑手運動」,長期關心台灣法稅的王健安律師到場聲援,他直指台灣的經濟環境不佳、人才外流、低薪,主要的根源是出在稅制運行。

 

王健安談到,台灣稅制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可預見」,稅捐機關想怎麼課就怎麼課,稅捐機關包含法令在內都是落後全球、造成阻礙創新發展的空間,譬如第三方支付、FinTech(金融科技),或是未來更多新型的電子商務,國稅局硬要開單課稅,造成許多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案件因此退出台灣市場,讓台灣被排除在全球的供應鏈之外。

 

台灣近4年來稅收超徵近6000億,王健安提到他看到很多個案都是不該課的稅,甚至被重複課稅,曾經有一位稅務機關法務科的人跟他說:「在法務科十四年沒有輸過一場,我知道這樣怪怪的,但是我打就是會贏啊,你想怎麼樣?我就是不會輸啊!」王健安質疑,難道十四年來他不會課錯稅嗎?是因為沒有人去制衡他,沒有人說他錯,「司法機關還是首要,因為司法機關不踩煞車,行政機關不會怕啦」!

 

關於查稅獎金,王健安談到雖然稅務獎金制度有做一些調整,但是如果仍然與業績掛勾時,當業績不夠的時候,就會開始找人交保護費,境內營運乖乖的廠商,反正有錢就多課一點。王健安認為這是不公平的狀況,一定要有機制,要嘛脫勾,不然就是有賞要有罰。當業績、考績跟稅務的核課抽離,才能避免國稅局為了衝業績而違法濫權。

 

12月28日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王健安談到雖然有一點點小小的進步,但實際上的執行還是有很大的落差,譬如當納保法通過後,他曾經建議財政部,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由年輕法官去調任,然而國稅局不同意,還是由資深優秀稅務員擔任,「當人民進去調解機構,旁邊坐的跟對面坐的都是一家人,形成兩個打一個,人民如何期待會受到保護呢?」王健安建議應該由外部的人員來擔任,才能迴避角色利益衝突。

 

王健安更談到,對新出爐的財稅專庭法官的名單感到很失望,因為現在進去的法官他都交手過,有很多都有很大的問題,因為財稅專庭法官相對高度專業性,比較菁英的法官知道能力不足不願意到稅務專庭去。他建議法院能破格任用,錄取一些基層有熱誠、有專業的年輕法官,同時應該建立機制,財稅法院要把門打開,讓這些法官接受檢驗,譬如透過公開的研討會,公開的錄音、錄影提出他們的論述,真理越辯越明,禁不起檢驗的法官自然而然被淘汰,快速地讓有能力、有專業有熱誠的年輕法官上來。

 

凱道「反財稅黑手運動」,雖然低溫又下雨,但近5萬人次關心台灣法稅的民眾,人潮始終不退,這股熱情讓王健安深受感動,他認為個人力量微薄無法堅持,也沒辦法建議他的客戶,但是還有一群人願意默默地付出,只為堅持正義跟真理的信念,對整個台灣非常有幫助,讓他覺得非常了不起。

圖說:王健安律師聲援「反財稅黑手運動」,他直指台灣的經濟環境不佳、人才外流、低薪,主要的根源是出在稅制運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王健安律師:台灣經濟低迷、低薪 、人才外流 ,稅制是禍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