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登山界不能沒有登山社團 登山社團當自強

文字-A A +A

國內登山界不能沒有登山社團 登山社團當自強

 

※ 「愛過以後明白什麼是承諾 付出越多感覺越來越迷惑/為何愛你還要找個地方躲 心中話要怎麼說?
越愛就越多 越多就越錯 越看自己越覺得難過/日出到日落 我靜靜思索 究竟對我你是否愛過。」(歌曲「越愛越錯」的部分歌詞) ※

 

對於曾經參與國內登山社團會務的你,會出現像這首歌詞般的「感覺」嗎?國內登山界需不需要登山社團?登山社團能發揮什麼功能?可以被取代嗎?會消失嗎?喜歡登山的你有必要加入登山社團嗎?這一連串問題,都是登山界的大問題,也是很難明確且正面的回答!也許,你會說,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也許跟你的登山活動沒有多大且直接的關係?因此根本不會在乎登山社團的存在與否?

有位登山界的前輩且是高山帶隊活動力甚強的資深嚮導,日前他在臉書上說,「全國的山岳協會,在目前的登山行政生態,有何功能!當隊伍在山上不小心而出事,能如何協助嚮導處理事情!承擔法律責任是嚮導,涉及多庭次的律師費,如果又遇到不諒解的家屬民訴高額賠償,山岳協會能夠付的起嗎?保險費用也是山友自付的!在於組隊一切行政作業,也得由嚮導一手全部包辦,協會能幫忙嚮導什麼行政作業協助,目前也很少山友向協會報名行程,都是直接向嚮導報名活動行程。…所以目前很多山岳協會,都缺乏優秀的新嚮導人才,嚮導的能力太強,也並非容易在山岳協會生存任事,被排擠出走的嚮導,在山岳界大部分,都能成立,比原服務的山岳會,更強有創意的登山隊,如果成立自組隊,沒有協會的開銷負擔,山友更喜歡參加。而山岳協會都有派系、人事鬥爭問題,對那些不出力不出錢,又不肯擔當職務責任,只會出一支嘴,專找麻煩的山友,超令人厭煩!這是我個人對目前山岳界的隠憂,也無奈感!」也許這就好比早年計程車靠行制度一般?司機每月平白繳給車行約600元,車行或合作社老闆根本沒有幫司機做任何事情,卻坐收靠行費?這位資深嚮導確實是個帶月行來、滿身露溼的無奈且肺腑之言?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登山社團絕對有其存在之必要,而且要發揮他的團隊精神與團隊力量。社團就是一群志同也可能道合的人的集結,想用集體的力量來做一番事情且做好一些事情,畢竟團結力量大而且分工合作較能起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登山社團便應運而生,扮演起這個極其重要的角色,讓登山活動透過每一個據點(社團),得以遍地開花,這個運動也就能普遍性的起帶頭作用且蔓延開來!百岳老查雖然較喜歡獨攀(獨來獨往),但也曾經參與過幾個登山社團的活動或運作,甚至與幾位好朋友共同創立過全國性的登山社團,用意就是將登山的這支火把,透過登山的社團固定化組織,將服務登山客的棒子一棒一棒地傳下去!

以台灣登山環境情況看來,要經營好一個登山社團的確非常不容易,但不能因為困難而放棄!百岳老查曾經在籌組登山社團時講過,「為會務,我們不怕年之將衰、體之將弱,而憂志之有倦、心之有怠。」在社團中的每一份子尤其是社團幹部,當初大家都是秉持著為登山這個領域來貢獻個人的棉薄之力,眾志成城,化小力為大力,開辦一些登山技術與觀念之訓練課程,提升山友們之登山素質,透過一場一場不一樣的體驗與訓練課程,引領山友們共同進入山林遨遊的新天地,體會登山的新境界。

舉凡任何一個登山社團,其創始時之宗旨都甚具理想性,這無可厚非,本來任何一合法組織其陳義都很高、很偉大。惟經過實務運作與殘酷現實考驗之後,多少都會產生些許質變~有朝提升的方向變化,亦有朝沉淪的方向變化。因此,一個登山社團其口碑便很自然地在登山界傳揚開來!人氣招徠、經費挹注、人才培訓、制度建立,對一個登山社團來說,缺一不可。登山就如軍隊一般,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試問你所處的登山社團成立迄今已幾多年,你們的戰力如何?你們的戰績又如何?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英雄是歷史上的喊改革者,一旦其改革成功或上了位,該英雄也很快會沉溺於浪花中而被成為下一波的改革對象,也許這是歷史的必然,但在醞釀或進行改革的關頭或當下,也許只是偶然的現象與意外!這是百岳老查多年前對經營登山社團的領導們之感想,迄今有些社團似乎並未見起色,人心渙散、會務不振,處在一個「不絕如縷」的不確定、不安定之中,苦撐待變!

嗚呼,一個登山社團創立時,其所畫出之光環、精彩、願景,均是十分耀眼,但實際運作起來,往往不自知地走向務虛不務實之窘境,漸漸地,凡事不肯誠實面對;似有若無的光環變成相濡以沫的絢麗空談,如夢似幻的精彩也只不過是殘羹剩菜般的語言遊戲,眩人耳目的願景也只剩下是自欺欺人的蒙混浮誇。何以致之?孰令致之?社團裡還有人在乎嗎?其實,如果一個社團走到這地步,一切都已然明朗,人生有很多的糾纏,經營山林事務亦同,相信山林風雨會將這林林總總的不堪,一一吹乾、一一洗淨,也一一淘汰掉!

~ 百岳老查 2018.01.04.

 

附 記:

本照片引自台灣WIKI網站。「生活的路上是一場一場接力賽/ 身子輕鬆上陣 撥開陰霾/ 也許在交接的瞬間有人偶爾會摔/ 不代表這一生再也沒了期待/ 永遠會有更好 在前方等待/ 只要在每一分鐘 保持最佳狀態  相信愛 幸福就不會從身邊離開。(歌曲「接力賽」之歌詞片段)」其實,登山社團之運作與發展就如運動場上的團體接力賽之一般,每一份子都很重要,大家都盡力的把屬於他的一棒接好、跑好、再交棒。百岳老查很佩服「成大山協」,校友們盡管離校已多年卻仍以登山為聯誼,於2014年11月22日正式成立了「成大登山薪傳協會」,說「大學爬山四年,畢業爬山四十年。」一般說來,登山社團大多非以營利為目的的社團組織(商業性社團例外),以推廣登山、健行、溯溪、國內外山野旅遊等風氣之推展,從點而線而面的推動登山活動、實施登山教育與生態文史教育等為目標。極需要有興趣、有熱誠的新血輪加入,為登山活動提供一汩汩的活水源頭,方得生生不息。國內的登山社團加把勁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國內登山界不能沒有登山社團 登山社團當自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