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樸實」滋味 選用自然農法食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邵昱豪、呂函/新北市報導】隨著時代改變,消費者開始注重飲食安全,光是一塊小小的棗泥糕,就藏著許多學問在裡頭。樸實工作室創辦人孫嘉豪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選擇,開始研究天然糖果的製作方式,堅持選用自然農法耕作的在地食材,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又放心。

孫嘉豪在製作方法中,除去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保留天然的食材,只為延續傳統的味道。 攝影/邵昱豪

換個角度 為消費者提出解決方案

孫嘉豪回顧起那段仍在有機通路工作的時間,他時常告訴消費者說:「這項食品不要吃、那項產品不要買,因為有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但到了過年過節,糖果、零食和醃漬品的需求量增高,消費者也會反過來問孫嘉豪說:「不要吃這些東西,那究竟還可以吃些什麼?」

面對這樣的疑問,孫嘉豪領悟到,以往向社會大眾傳達友善環境、有機飲食的觀念,但事實上,消費者實行的成果仍是很有限,他認為,與其不斷告訴民眾什麼不能做,不如實際做些什麼。於是,孫嘉豪毅然決然踏入食品領域,希望從一個推廣者的角度轉變成研發者的立場,不再是勸導消費者不要購買哪些產品,而是幫他們挑選符合食品安全的食材,提供更好的選擇。

改變市售配方 回歸食材的本質

不僅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有些疑慮,就連孫嘉豪的家人在購買市售食品時,也不知從何著手。因此,孫嘉豪希望以健康的食材,製作出純天然的棗泥糕,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從未學習過做糖、烘焙技術的孫嘉豪,參加烘焙材料行開設的課程,從頭開始學起,但在學習過程中,他發現,多數製造商在製作糕點時,為了減少材料成本,於是添加許多人工添加物,例如:人工香精、防腐劑等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

孫嘉豪表示,因為從烘焙材料行的課程開始學起,每一個步驟都會認識到原料取自於哪裡,也會知道過程中添加了哪些不好的食材。因此,孫嘉豪更加嚴格控管品質,對他來說,選用食材有兩項基本要求:一 是天然,二是對人體沒有負擔。於是逐一篩選市售糕點配方,除去一個個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並採用以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盡量還原食物最原始的狀態。

樸實工作室客服部門張倩瑜表示,孫嘉豪自我要求嚴格,對大大小小的材料都有自己的堅持,也因為孫嘉豪在生產端,將產品品質把關好,於是在消費端的民眾,對於食材安全的不安全感降低許多,張倩瑜笑說:「客訴很少,業務大多是幫忙一些不會使用網路訂購的婆婆媽媽處理訂單。」

廠房人員正處理川燙過的柚子皮。孫嘉豪藉由一天只安排一道製程的方式,穩定食材品質。 攝影/邵昱豪

支持自然農法 保證作物收購量

由於過去曾在有機通路和保育團體工作,孫嘉豪結識許多台灣在地小農,孫嘉豪說:「從農民身上學到,怎麼對待土地就會怎麼回歸到自己身上。」他認為,人們應該以友善環境的態度去對待土地,並透過購買有機、自然農法耕作的農作物,支持為環境付出、辛苦耕種的農民。

「努力耕作,本來就該得到應有的報酬。」孫嘉豪表示,「契作」並非一個完美的方案,雖然能夠保障農民的最低收入,但卻可能同時抑制他的收入,假如今年農作物的採收價錢比較好,大盤商卻只以去年約定的價錢收購,反而會損害到農民權益。因此孫嘉豪向農民保證,若非遇上天災影響,原則上每年不會低於去年的收購量。

如同提供消費者選擇食品上的解決方案,孫嘉豪也向農民提出一個新方案。因為只收購沒有灑農藥、施化肥的農作物,農民就會試著耕種看看,即便產量不多、作物長得不漂亮,只要市場上有人願意購買,農民也就願意繼續耕作。孫嘉豪表示,若是一味抵制,農民不會理解該如何做,如此一來,友善環境、永續環境的理念也未能真正實行。

延續傳統技術 分享台灣飲食美學

現今,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作物逐漸消失在生活周遭,因為在市場上乏人問津、利潤不符合成本等因素,農民只好改種其他經濟效益更高的作物,導致原作物越來越少人耕種。例如,孫嘉豪用於製作棗泥糕的原料 — — 手工葛鬱金粉,早年被拿來當作澱粉的原料,經過打漿、水洗、沉澱、曝曬等程序製成,但由於製作過程繁複,且市場上沒有穩定需求,目前尚有耕種的農民少之又少。

孫嘉豪偶然發現,南部地區仍有農民種植葛鬱金,不過在畸零地少量耕種,作物也都以自家食用為主,孫嘉豪認為,只要有人願意購買,小農就願意耕作,更願意將作物品質達到最好,於是向小農保障收購量,不但避免「葛鬱金」從生態圈消失,也延續了製作葛鬱金粉的技術。

當傳統技藝得以延續,天然、古早的食材便能讓更多人看見,對孫嘉豪來說,這塊小小的棗泥糕,蘊含著屬於台灣的飲食美學,希望透過「樸實」的製作工法,向台灣人傳遞屬於這塊土地的味道。

孫嘉豪希望透過一塊小小的棗泥糕,向消費者傳達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味道。攝影/邵昱豪

 

採訪側記

常從新聞報導看見,不良廠商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但也常看見消保團體,公告哪些食品不能吃、哪些產品不能買的資訊。對我來說,即使知道了什麼東西是不好的,但卻沒有一個更好的選擇,最後還是會逼不得已購買這些商品。如同創辦人孫嘉豪所說,樸實使用健康食材,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不再無所適從。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分享「樸實」滋味 選用自然農法食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