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不懂比特幣,所以呢?

文字-A A +A

我在2017-12-26發布「馬雲不懂比特幣,所以呢?」我原來訂的標題是「比特幣與經濟學原理」,但發布的媒體認為使用「馬雲不懂比特幣,所以呢?」較妥適。

當馬雲被要求發表對比特幣(Bitcoin)前景的看法時,他回答:「比特幣運作的科技非常重要,我一直在注意相關科技,尤其是努力於實現無現金交易社會的目標;但我不是比特幣的粉絲。我要順便強調,對不懂的事物說不懂,這不可恥;可恥的是,對不懂的事物發表自以為懂的論調。老實告訴大家,我不懂比特幣。」

我個人也不懂比特幣,但我懂大學商管學院的必修課:經濟學原理(Principle of Economics)。我利用經濟學原理與計算機概論的常識,分享我對比特幣的淺見;更重要的是,支持比特幣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可以被應用在防範公司財務報表舞弊,甚至防範學術研究舞弊。

比特幣的原意是數位貨幣

比特幣的字面意義是「位元幣」,位元(bit)是指0與1,也就是數位化。所以,如果稱呼比特幣為「數位幣」、「比特貨幣」、「數位貨幣」或 “Bitmoney”都是表達相同概念。

英文“coin”是硬幣或錢幣,它是貨幣(money)系統的零頭部分。在數位資訊世界,"coin"或"money"沒有區別的必要,但「比特幣」使用"coin"取代"money"的可能原因有二:第一、因為oi發音的雙母音(double vowel)效果,會讓它聽起來更響亮;第二、為了強調bitcoin不受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影響,而避開使用"money"。

比特幣的貨幣功能?

經濟學原理說明貨幣的功能有三:交易的媒介(medium of exchange)、計價的單位(unit of account)、價值的儲存(store of value)或延期支付的標準(standard of deferred payment)。任何滿足上述三個條件的工具,都可以被當作貨幣使用,可以用來進行交易、致富,甚至詐騙。

賭場的籌碼、線上遊戲公司賣的遊戲點數,都具有貨幣的功能,遊戲點數更是詐騙集團或販毒集團常利用的洗錢工具。但是這種「貨幣」的價值儲存功能薄弱,因為賭場與線上遊戲公司都可能倒閉,也就是存在高信用風險。

其次,如果賭場的賭徒不多,或線上遊戲的產品不再如此受歡迎,這種「貨幣」的流動性就大受質疑,這是所謂的流動性風險。所以,這類貨幣的功能非常薄弱。

比特幣的典型功能是在台灣的A利用網路買X單位的比特幣(點數權益),再轉給人在菲律賓B,B再將比特幣(點數權益)在菲律賓的銀行換成當地貨幣。這個交易過程的特色是,可以由非原始購買者將比特幣(點數權益)退貨。

流暢的買、轉、退程序,導致「點數權益」變成「比特幣」,更重要的是所有交易細節受到無法作假的區塊鏈技術保護;而且,比特幣的總數固定(聽說是2100萬單位),不必顧慮惡性通貨膨脹問題。比特幣相當於線上遊戲點數權益,滿足交易媒介與計價單位的功能,但是否具有價值儲存的功能?

比特幣狂漲的重要原因是「貨幣成長率」等於零

已開發國家的貨幣年成長率約介於2%至10%,開發中國家則更高。貨幣必須成長的道理,正如同身體的血液成長,得以支持身體的成長,維持身體的代謝。

對於一個僅依賴黃金當作貨幣的國家,如果要維持國家的經濟成長,必須做到二件事情:第一是開挖更多的黃金,用來支應更多的交易活動;第二是將黃金貨幣切割得更細,還要達成依賴更少的黃金交換更多貨物的共識。

例如,假設原本是一兩黃金可以買一部車,在人口與車輛都大幅成長後,必須要改成一兩黃金可以買三輛以上的車,才能促成經濟活動的持續熱絡。也就是說,當貨幣數量不成長,實質經濟活動卻更熱絡時,必須讓貨幣的面額縮小,購買力放大,才能確保經濟活動的持續進行。

比特幣的總數量固定,沒有最小面額限制,即可以零點零….壹,幾乎無限切割下去的最小成交面額,目的在於避免需要中央銀行操控貨幣成長;以上是比特幣去中心化的主要目的。去中心化,就可以暢行無阻,唯一條件是大家都相信它。

既然比特幣是零「貨幣成長率」,就必然分割得更細,利用更小的計價「單位」作為交易的媒介。換言之,就是可以用更少的比特幣,去交易獲得更多的商品與服務;所以,比特幣相對於其他維持相當成長率的錢幣,當然是持續上漲。

既然預期比特幣會持續上漲,就會一次反映未來地在現在狂漲!但,這個推論是根據以下條件:比特幣具有交易媒介、計價單位、價值儲存的功能。

比特幣的價值儲存功能?

當今世界的最強勢貨幣是美元,其次是歐元、英鎊、日幣、瑞士法郎、人民幣。所謂的強勢貨幣指標是換匯的買、賣價差的幅度,以及價格的穩定度,兩者都是愈小愈好。

貨幣的強勢代表發行國家的經濟力壯大。例如,我持有美元,就等於我是美國政府的債權人,我有權利使用這個債權憑證(美元),獲取美國生產的財貨與勞務;或者,其他需要向美國交易者,願意利用各種商品或其他貨幣,向我換取我手上的美元。

所以,特定貨幣是否強勢,反映在發行國家的經濟力、發行政府的穩定度,導致強勢貨幣是可靠的交易媒介、穩定的計價單位,更可以做為財富的儲存工具。

當我持有加幣,我就是加拿大政府的債權人;持有澳幣,就等於是澳洲政府的債權人;持有人民幣,就等於是中國政府的債權人。如果我持有比特幣?我要去向誰要求保障我的權利?

上個月,有這樣的一個新聞:一位英國年輕工程師聲稱,因為不慎遺失儲存認證比特幣帳戶的電腦硬碟,而損失數億元,目前正在開挖掩埋場,希望找回硬碟。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就意味者:如果因為災害或操作不當而毀損電腦儲存裝置,就可能導致比特幣帳戶化為烏有嗎?

相反的,如果存摺遺失,可以要求銀行補發。如果存摺所有人突然過世,親人可以繼承帳戶權益。但就目前看到的新聞報導,比特幣帳戶似乎沒有這些傳統金融體系保障的功能。

比特幣的確是很強大的交易媒介與計價指標,但它沒有價值儲存的功能;亦即,比特幣僅有傳統強勢貨幣的三分之二的功能。

操弄網路資訊導致比特幣狂飆?

靠著俄羅斯的協助,可以操弄網路資訊的流通,讓川普當選總統。比特幣的管理公司必然也懂得善用網路資源,是否也在操弄關於比特幣的資訊?當然可能。

最後,我補充比特幣(bitcoin)使用coin取代money的第三個原因:創辦人利用bitcoin的“oin”取代“h”,目的是惡作劇。我是在開玩笑?就跟是否相信比特幣價值的決定一樣,信不信由你。

這篇文章的重要參考來源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馬雲不懂比特幣,所以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