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銀髮生活 盡情享受樂活晚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潘曉山、蔡昀容/新北市報導】「從住進來開始,我就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今年八十歲的李瑞貞奶奶住在這裡十三年了,她口中的家,是位在新北市五股水碓社區的老人公寓。在這裡,爺爺奶奶們互相照顧,成為彼此的生活夥伴,一起享受快樂的晚年生活。

老年化社會 長輩生活品質需被重視

「阿嬤!我來幫你量體溫喔!」社工員親切地敲著長者的房門,並關心著他們的生活狀況。五股老人公寓是新北市唯一的老人公寓,公寓內的設施皆是考量老人實際需求而設計,希望能提供長輩舒適、愉悅的生活環境。

年滿六十歲、設籍新北市的長輩就能住在這裡,較特別的是,入住公寓的長者們需能夠生活自理,因此公寓內沒有設置居服員,相對地,居住在這裡的長者們很自由,但是工作人員仍會隨時關心長輩狀況,除了有專任社工員定時訪視,也設有護理師、復建師、藥師提供定期健康諮詢服務。社工張惠文笑說:「如果超過晚上十點來不及回來,只要打一通電話回來讓工作人員知道就好,因為還是要掌握關心長輩的動態嘛!」

五股老人公寓住戶李瑞珍奶奶的孩子都在國外生活,奶奶平時透過網路和他們視訊通話。 攝影/蔡昀容

少了子女陪伴的長輩獨自一人在家,既寂寞又隱含著潛在危險,而對於這些長輩而言,五股老人公寓是個交朋友的新天地,更是居住的新選擇。「他們的年齡層相同 ,生活時代背景也相同,比較能夠引起共同的話題。」社工張惠文表示,長者們最喜歡在用餐時一起聊天,不管是以前的生活狀況,或是現在家裡的小事,都可以成為他們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因此公寓內也設置很多小交誼廳,在公寓內走一圈,就能看到長者們聚在一起,享受悠閒的聊天片刻。

多元活動 讓長輩享受養生「心」樂園

為了提供長輩們更充實的生活,公寓每個星期一到五都會安排活動,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括美食班、製作環保畫、股樂社團以及花藝社團等等,讓長輩們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參與,「我很喜歡運動啊!我常常打太極拳,我是老師的助手耶!」住在這裡的李瑞珍奶奶說,自己很好動,常參與太極拳和體能活動,平時也喜歡和好友作伴一起爬山。另外,長輩們的宗教信仰不同,因此這裡也和豐盛堂教會、慈濟合作,每周帶給長輩不一樣的活動內容,豐富長者的精神與心靈。公寓內提供的多元活動,不但讓爺爺奶奶們不再孤單,也增加了更多與朋友、住鄰相處的機會。

李瑞珍奶奶與朋友們俏皮地向鏡頭微笑 攝影/蔡昀容

公寓內最有特色的地方之一是每一層樓都設有空中花園,長者們可以隨時來散心,在頂樓的空中花園還種了許多可食用的蔬菜,工作人員會在不同植物的前方標示植物名稱,讓長者在散步的同時還能認識植物。

陳淑娥奶奶是花圃的志工,她最親的兒子已經不在身邊,媳婦也失去了聯絡,這些往事總是讓奶奶十分傷心。五股老人公寓主任劉清華說:「之前有媒體報導我們在花園摘菜的畫面,奶奶的媳婦看到報導,就打電話到這裡找到她,奶奶很開心。」公寓也特別製作感謝狀,表揚她擔任花圃志工非常盡責。現在陳奶奶沒事就會到頂樓整理花圃,維護花園環境不但為公寓盡一分心力,也成為自己生活中的樂趣。

懷舊的腦袋瓜 構成一個家

五股老人公寓每個星期一到五都會安排豐富的活動,但也特別空出六日的時間, 鼓勵長輩們能在假日以及過年期間回家陪伴家人,社工張惠文表示:「很多長輩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因為覺得回家住不習慣,還是回來這裡住比較安心。 」住在公寓裡的時間長了,長輩們也對這裡有了感情,雖然有孝順的子女,卻比不上熟悉的環境來的舒適。

主任劉清華每天都會關心長輩的生活,有時拍拍爺爺的肩膀說:「爺爺你終於換衣服了!」有時拉住奶奶的手問:「奶奶你是不是還有事情沒跟我講?」這些噓寒問暖的問候已成為五股老人公寓內最平常卻也最美好的畫面。五股老人公寓提供多元的活動內容,增添長者晚年的生命價值,長輩們之間的互動關係,更激發了不同的生活體驗,這裡不只是老人公寓,更是爺爺奶奶們心中溫暖的家。

當奶奶被問願不願意和清華主任合照,奶奶馬上微笑回答:「好呀!好呀!」。攝影/蔡昀容

 

採訪側記

在拍攝爺爺奶奶聊天的畫面時,我們告訴他們:「就自然聊天就好了啦!不用管我們。」但還是會看到長輩們一直偷看鏡頭,也有奶奶一直擺pose要我們幫她多拍些照片,拜託我們要把照片寄給他們收藏,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奶奶跟我們說:「你們知道嗎?很多人說我很像瑪麗蓮夢露耶!」把我們都逗樂了。

其實這些長輩們最需要的就是身旁的人的關心以及陪伴,這正好就是五股老人公寓提供的環境,看得出這裡的工作人員對長輩們的關心,也察覺的到長輩們是真心喜歡這個地方。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打造幸福銀髮生活 盡情享受樂活晚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