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持「家」不簡單,寒冬送暖「扶」一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高雄訊)南高雄家扶中心12/23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廣場舉辦106年「愛拼〝家〞會贏」寒冬送暖活動,邀請家扶各項培力方案成員、志工隊創意設攤,更請來金曲歌王謝銘祐及三立紅人榜歌手來公益演唱,撫慰家庭的心靈。現場亦募集生活小家電和餐盒,讓1227戶扶助家庭歡度歲末!會場同時舉辦甘苦生活節,邀請200位民眾現場逢傘感受代工的艱苦,透過體驗讓大眾了解扶助家庭從事臨時代工的甘苦,期待大眾給予扶助家庭支持與鼓勵!

    歲末冬暖活動由各項培力方案、志工隊及旗津世界咖啡館等設置攤位,除了讓培力的家長及孩子們用自己的能力將愛散播給大家,另外請來瘋迷各年齡層的巨人人偶進行繞場揭開活動序幕,活動中由南高雄家扶中心林明星主委、高雄市政府蔡柏英副秘書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葉玉如副局長、家扶基金會劉國彰副執行長、國際獅子會300E1區陳峰基總監、第8專區黃崧維主席、丁寵玲老師、金曲歌王謝銘佑以陪同家扶培力方案代表,一起將代表五力元素拼圖組成一個家,象徵各界挹注及培力家庭「愛拚家會贏」的精神,鼓勵在場所有家庭,勇敢向前邁進。活動中並贈送社會各界捐助的電磁爐、電鍋和電扇等給與會家庭,讓扶助家庭於寒冬中感受到社會大眾溫暖的愛。

    現今家庭組成多元,貧窮類型更臻複雜,因此南高雄家扶積極辦理各年齡層的培力方案,增加家庭自信、問題解決能力與職業技能,提升社會競爭力,走過生命低潮。長期以來投入「兒童啟力」、「少年展力」、「青年構力」、「家長培力」及「社區興力」等五大培力方案,讓家庭成員增進職場、生活之因應能力。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四個培力方案之成員(少年展力方案、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及旗津世界咖啡館)等一同設置攤位,展現一年學習的成果,從討論攤位設計的體驗內容開始討論,直到完成攤位佈置等等,讓家庭看見自己增長的能力、提升自信,並開始看見自己轉變成有能力的助人者。南高雄家扶中心期許隨著社會變動調整工作策略,在「給魚吃」的基礎上,增加「教釣魚並陪伴尋找魚場」方向,幫助扶助家庭建構能力,靠著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另期許能持續結合社會大眾資源,讓扶助家庭能有再次扭轉生命的機會,即早脫貧。

家扶培力方案小故事

「培」妳一哩路,自助、自立、助人

    家扶之友會為南高雄家扶中心的志工隊之一,只要家扶的活動就會看見家扶之友會的成員身影,成員之一的小妘先前是中心協助的孩子,本次歲末活動也到現場協助設置攤位,提供扶助家庭進行親子互動遊戲。

小妘原與手足寄人籬下,媽媽為了家計在外地打拼。媽媽為了節省開支,減少用餐次數,甚至斷食,長期下來損害身心體力與心臟功能。小妘表示「很害怕會失去媽媽,也擔心因為寄人籬下而被討厭或鄙視。」在南高雄家扶中心扶持後,小妘家的經濟逐漸穩定,並有能力在外租屋,一家團聚。

    「第一次和家扶中心有深刻的連結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和媽媽一起參加中心家長發展帳戶,剛好方案有配合家庭存款,再加上政府的補助,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再也不用到處搬家。後續又參加中心青年自立釣竿方案、青年自立協力方案及創業扶家方案,對我來說這些方案讓我收穫成長不少。如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讓我更認識我自己、願意表達內心的情緒,也找到很多知心的朋友;青年自立協力方案則助於我規畫生涯方向,順利就業;參與創業扶家方案則讓我學習到理財規劃、商品行銷等專業知識,幫助我離夢想更進一步!」

    大學畢業後,小妘投入職場工作,仍經常以家扶之友會的志工身分到中心幫忙,小妘分享「家扶中心對我來說,是個提供歸屬感的地方。我曾參加中心許多方案,累積多元的能力,例如自我探索、人際關係經營、生涯規劃等,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南高雄家扶扶幼委員會林明星主委,本身在青少年期即擔起家中經濟重擔,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白手起家,深刻體認到學習專業技能、積極行動的重要。林主委鼓勵扶助家庭發掘優勢,累積實力突破困境!而這樣正向的能量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幫助家扶中心累積更多培力的資源,透過家扶的服務,將愛的能量持續流動,豐富經濟弱勢家庭與兒少。

家扶劃撥帳號:00456706南高雄家扶中心(歲末寒冬送暖),電話:07-72616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甘苦」持「家」不簡單,寒冬送暖「扶」一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