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紀念愛情 屬於同志的婚紗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則絲、賴霈芸/彰化縣報導】堅貞的戀情值得留下永恆紀念,將共同的回憶故事以最自然、美麗的樣貌,保存在婚紗照中,是每一對情侶的憧憬。攝影師Sam創立「LES私.邊界 同志愛情攝影社」,讓同志也能自在地拍攝婚紗照,不必在意他人異樣眼光,大方展現最美麗的樣貌,真實呈現每對情侶的愛情故事。

同志不必再顧慮 留下永恆紀念是每個愛情的權利

情侶交往多年,到了適婚年齡,雙方父母相見,接著計畫結婚生子,安排拍攝婚紗照及宴客婚禮,這是情侶們決定步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必經過程。但是對於同志情侶來說,這條路是崎嶇的,有許多的阻礙需要克服。

Sam開心地分享曾經拍攝過的許多情侶,和他們發生的趣事。 攝影/王則絲

攝影師Sam從事婚紗攝影以來,曾經遇過一些同志情侶,他們大多只說自己希望拍攝藝術照或是寫真照,並詢問:「我的朋友可以一起入鏡嗎?」。同志情侶們的顧慮,Sam都看在眼裡,於是在二ОО九年成立了「LES私.邊界 同志愛情攝影社」。

成立同志攝影社後拍攝的第一對情侶是香港人,在收到相本後不久,他們要求再做一本相本,並不是因為毀壞或遺失,而是因為太喜歡了,希望另做一本相本放進保險箱中永遠珍藏,他們如此的重視令Sam感到既訝異又榮幸,對於為同志拍攝婚紗的信念更加堅定。

用照片說愛情故事 自然就是美麗

「你會帶我們到人很多的地方嗎?」曾經有一對情侶這樣詢問,原來這對情侶的朋友,在另一家婚紗攝影社進行拍攝時,被要求在人多的路上擺出各種姿勢,留下了不好的經驗,兩人擔心會重蹈覆轍,有所顧慮。

在拍攝前,Sam習慣與客戶聊天,詢問想要拍攝婚紗的原因與背後的意義,是否有充斥兩人共同回憶的地點,或是蘊藏兩人戀情故事的物品。透過了解客戶,化解拍攝時的尷尬和緊張感,帶領情侶們進入情緒,才能捕捉到情侶間最自然的互動、充滿愛的畫面。

自然景觀是拍攝寫真照片很好的背景,許多人煙稀少的景點、秘境,都是Sam拍攝婚紗照的口袋名單。少了人群的打擾及注視,能夠讓情侶更專注在彼此身上,在舒服的氣氛下,互動會更加自然,笑容也不再僵硬,Sam認為,最美的畫面不是精心設計姿勢的角度,而是情侶間最自然的樣貌。

拍攝結束後的照片,都會經過Sam的巧手,成為更細緻的作品。 攝影/王則絲

不預設框架 顧客感受擺第一

Sam曾經拍攝過一對女同志情侶,她們希望能夠在兩人相遇的高中校園拍攝,並穿著校服,以紀念當初兩人邂逅的回憶。她們的母校是一間天主教女子高中,為了避免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在開拍前已先向學校申請拍攝。當情侶兩人換上制服裙並開始進行拍攝時,校方老師竟出面阻止,意指她們的行為污辱了校譽。

這舉動使原本開開心心拍婚紗的情侶相當受傷,嚴重影響了拍照的氣氛和心情,在如此不友善及尷尬的情況下,是無法拍攝婚紗照的,「可以拍照的地方很多,但是當事人的感受是最重要的。」Sam說。於是他立即帶走了情侶,另尋他處進行拍攝,為使情侶能夠自在展現於鏡頭前。

而另外一對女同志情侶婕和颺,一九九九年時在大學營隊中相遇,兩人不但分屬不同學校,朋友圈也沒有交集,加上當時彼此的感情狀況,導致交往前的過程一波三折,經過一番努力,最終仍修成正果。

二О一一年找上了Sam為她們拍攝婚紗,當時她們已經在一起九年,希望藉由拍婚紗作為階段性紀念,除了拍攝專屬兩人的甜蜜畫面,婕和颺認為家中的毛小孩也是組成這個家的一份子,於是Sam更將場景拉到了到家中,與兩人飼養的貓咪一同進行拍攝,營造日常的溫馨氣氛,婕說:「照片很有味道,不管時隔多久拿出來回味都還是非常滿意,想到拍攝時的點點滴滴,充滿了美好的回憶!」

Sam為婕和颺所拍攝的家庭風照片,兩人與愛貓的甜蜜合影。 圖片提供/婕

真愛無差別 鏡頭充滿愛

Sam在成立同志攝影社以前,就在婚紗公司擔任攝影師,曾經拍攝過無數對異性戀情侶的婚紗照,Sam表示:「拍異性戀的婚紗照,與兩個女生或兩個男生的婚紗照其實都是一樣的,我都可以從畫面中看到愛情,可以輕易地察覺到他們的真心,他們愛的程度都一樣。」

在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彼此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所表達的情感用言語文字無法形容,透過鏡頭敘說的愛情是沒有差別的,「希望每對同志伴侶都可以開心的手牽手,大方的拍照。」Sam說,願能憑藉著友善和包容,讓所有幸福平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54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75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03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74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348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979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永恆紀念愛情 屬於同志的婚紗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