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厝─埔姜林淹水遷徙而來

文字-A A +A

「潘家古厝保存完善,祖先從六龜新威遷徙到埔姜林的「新厝」定居

「新厝」位於大林里,旗甲路四段華興路南邊設永和街、協和街、合和街三條平行的街道,行政區域劃分為13、14、15鄰,北邊與嵩山營區相鄰,兵營現今為空軍與陸軍駐紮,據傳此地日治時期晚期日本政府欲在此建一飛機跑道,而飛機場便是現在的嵩山營區,後來因戰爭的結束而終止計畫。

從大林流來的旗山圳,繞過嵩山營區後面流到合和街旁,再流到公館的合森巷,並在中庄與二仁圳匯合。在合和街旁圳水邊有一排黑瓦厝,為民國五十年代海軍陸戰隊駐紮嵩山營區時,外省老兵退役後自行在台糖山坡地蓋的房子,現遺留下來,成為一起邀來營區附近謀生的屏東韓姓人家居住,成為製做手工豆腐的小店家,最後則在「店仔」開吉賜早餐和雜貨店對外販賣。

民國五十年代海軍陸戰隊到嵩山營區,許多外省老兵退休自蓋房子定居

相傳在大正九年前後因楠梓仙溪洪水沖毀房屋,當時的徐添丁保正向會社爭取龍瓊山腳下土地,為這些災民新闢新居處地,受災戶遷徙來此居住,因此形成聚落,定期向會社繳納租金,居民從舊地落腳到新處的地方,大家都以「新厝」地名稱呼,形成了另一處的「客庄」。

日治時期,日本的營區就在旁邊,在地耆老表示,曾看到整群的日本阿兵哥在福德祠下的水圳洗澡與戲水,日本戰敗後,有段時間台糖收回種甘蔗,之後才又恢復軍營使用直到現在,民國政府來台,曾在營區會放映電影,讓在地的居民進入觀看而敦親睦鄰,形成佳話。

     

左圖:埔姜林信仰中心北極宮(玄天上帝)/右圖:新厝的福德祠

日治時期,台南西港的葉氏進入本庄負責包台糖甘蔗,於是請庄內與西港的人協助採收和裝車,但是隨著台糖不再種植甘蔗後,紛紛轉為務農來維生,農地多在向東埔姜林、富榮埔等處。

清朝公館名人陳能公與其妻的墓園就在合和街往大林方向附近的山坡上,有一條叉路可以通往內門景義,而「新厝」信仰以合和街的北極宮和水圳旁的福德祠為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厝─埔姜林淹水遷徙而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