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榮埔」50年代香蕉熱絡的香蕉埔

文字-A A +A

「富榮埔」位於大林里埔姜林,從旗甲路四段右側和興街進入,連接大豐橋的蕉埔巷,一直到楠梓仙溪畔廣大地區皆稱為「富榮埔」,南與舊庄(明治堡圖(1898)標為新埔姜林)相鄰,東望杉林莿仔寮,也是早期楠梓仙溪沙洲「火燒島」的起始處,可以眺望是玉山雲脈-旗尾山連峰景致,清晨和雨後還能一覽雲海劃破天際。

雨後望向旗尾山連峰雲海劃破天際

早期東邊大豐橋曾是楠梓仙溪的支流,附近都為溪埔地,墾戶需開墾才能耕種與居住,所以當地人都叫此地為「溪埔」,以種植稻米為主。民國五十年代香蕉外銷熱絡年代,改種植香蕉,據當地耆老說,有位從台南遷來的杜坪老先生,與其兒子杜富榮擁有四、五甲土地種香蕉,聘用長工溫建仁以及幾位臨時工,香蕉採收後需擔到600公尺處的舊庄「埔」集貨場交貨,而且是竹子頭裸露的路面,腳痛難行諸多不便,地方人士極力向青果合作社爭取設置集貨場,民國五十五年就在蕉埔巷1號旁蓋起集貨場,就以當時大地主杜富榮來取名「富榮埔」,名號因而響起,當人家問你住哪裡?就會說我住在富榮埔。

    

民國五十五年設立「富」集貨場至今保存完善,右圖為「富」辦公室

現在的富榮埔的集貨場已不再運作,但是建築還完整的保留下來,此地與早期一樣多是農田,僅有零星的房子,居民也多以務農為生,有檸檬、香蕉、椰子、芭樂等作物就在蕉埔巷的周邊適合單車漫遊,令人心曠神怡,唯獨附近有中鋼廢爐渣回填於此,成為最大敗筆,當地人成立自救會,誓言要將此廢爐渣逐出,以保護環境和水源的安全。

旗山反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訴求就是要「立即清除回填廢爐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富榮埔」50年代香蕉熱絡的香蕉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