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外環道開闢 西港青年維護文化抵抗怪手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 嚴浩瑋 採訪報導】
       樂團拍攝MV 聲援西港抗爭居民

       活潑的年輕人,在這一塊綠意盎然的土地上伴隨著搖滾的音樂搖擺,地方樂團正在這裡拍攝MV,用親近大自然的方式,聲援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和歷史文物,與政府抗爭的西港在地居民。

       打造藝術生態村 居民用行動愛護自然
西港在地居民鄭敦哲在自己的農場中,擺設許多裝置藝術品,像是手繪的金城武像、用木頭做的象棋,以及讓農場更生活化的涼亭、廁所、睡午覺的床等等。
將農場打造成藝術生態村,甚至在農場中搭設帳篷,晚上睡在帳篷裡,用特殊的方式表達自己維護自然環境的決心,更進一步透過宣導影片的拍攝來喚起大眾對於土地的連結與自然生態的重視。

   

 

      「變更西港都市計畫案」 珍貴老樹遇危機

南西港堀子頭小森林是一塊採用天然農法耕種的土地,土地上種植了許多天然有機的農作物以及符合【台南市珍貴老樹自治條例】的珍貴老樹,想要營造這樣友善的生態需要長年的累積與維護,但是這塊生機蓬勃的綠地,卻成為台南市政府「變更西港都市計畫案」的計畫道路,並預計在民國106年底動工,綠地即將鋪上柏油成為平凡無奇的馬路,幾十年來維護生態的努力也化為泡影。

       市府擬開闢「外環道」 盼紓解市區交通
台南市政府在民國95年的計畫中,把西港區東側的農地和居住地,開闢成總長1.85公里寬24公尺的西港外環道,目的在於解決西港市區交通壅塞的問題,因此徵收計畫道路的私人土地。

       市府徵收私人地  居民質疑程序違法

依據(全國法規資料庫)土地徵收條例第十條,需要在與所有權人協議價購,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前先舉行公聽會,舉辦公聽會是為了告知民眾徵收土地的目的,聽取民眾意見後,評估開發計畫的公益性和必要性。

      部分居民質疑徵收過程中,政府沒有在與土地所有權人協議價購前,先舉行公聽會,而是在協議價購之後才舉行公聽會,認為政府違反土地徵收條例,引發不滿情緒。

      十年前的都市計畫  居民懷疑過期

民國95年的都市計畫到了今天已經超過十年,反西港不當開闢自救會針對市政府對於都市計畫並沒有進行通盤檢討,認為計畫早就過期。依照都市計畫法第26條,都市計畫每三到五年要通盤檢討一次。

       2.61億開闢外環道  只省兩分鐘?

台南市政府提出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中,花2.61億台幣的預算開闢西港外環道,可以幫助行經市區的台19線分散車流,平均每台車可以在正常行駛的情況下,節省下五十七到一百零九秒的時間。

       台南市政府新建工程科長秦繼孔表示,開闢外環道除了紓解交通以外,市政府還有兩個重要的目標,第一個是讓大型的聯結車跟巴士不要進到市區,可以提升居民的安全,第二個可以成為未來防災救災的重要道路。

       與計畫道路重疊  百年糖鐵面臨拆除

西港外環道的計畫道路中,還與西港旗站和日治時期就建立的糖業鐵路重疊。西港旗站過去則是鐵路八分線與西港線的交會點,是過去糖業運輸南北線的重要關鍵。

       拆除道路民宅  民眾肉身護鐵軌爆衝突

106年9月,市政府執行計畫道路同意戶的地上物拆除,因為緊鄰糖業鐵路,自救會擔心鐵軌受到波及損壞,用肉身保護鐵軌,現場警方則是以安全為由,強制驅離民眾
,雙方一度爆發衝突。

      居民盼原地保留糖鐵  保存文化資產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經過勘查後,認為沒有保存價值決議不列冊追蹤,提出將鐵路與旗站異地保存的變更設計。自救會則認為,開闢道路應該要以不移動當地文化資產為前提,否則就破壞了保留文化的意義,且向市政府提報,原地保留鐵路與旗站,成為當地的文化景觀。

      社會追求進步  應重視生態與歷史文物

政府推動政策,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固然重要,在社會日新月異的進步下,與當地的自然生態和歷史文物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保留給下一代,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反對外環道開闢 西港青年維護文化抵抗怪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