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所》竹編藝術 發掘安定的所在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柯凱齡/台北報導】

近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廣場可以看見一個巨大的竹編藝術裝置,作品名稱是《庇護所》,由藝術家王文志透過戶外地景創作,賦予人與人之間嶄新的交流管道,同時也讓民眾進一步思考「庇護所」的深層含義。

《庇護所》最上方有一個空心的圓,可以一瞥戶外的天空,彷彿身處屬於自己的庇護所裡,內心也能夠跟外在世界做連結,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庇護所》裝置旁是布件體驗區,民眾可以在書衣工作坊中利用金屬釘釦等手作材料在布卡上揮灑創意,親子也可共同在既有的形狀與線條中進行版印的組裝搭配。

然而,在這巨型竹編裝置的背後,其實有一群幕後功臣,那就是不停趕工的工人們。他們不時和王文志討論,譜出下一個裝置的製作藍圖,在一條條長長的竹材上敲打、鋸出理想中的設計。

《庇護所》舊衣募集計畫由民眾提供舊衣以參與編織體驗,在走進作品、將二手衣編入竹材之前,有另一位幕後功臣正默默地使用縫紉機串連每件二手衣,兩兩為一組,如果衣物長度不足,則會用三件縫成較長的布料,以便民眾把它們捆綁在竹材裡。

目前《庇護所》的延伸工程是再製造一座連通橋,通往另一處庇護所,有別於原來建築中的穹頂結構,新的庇護所則將呈現鳥巢造型,同時結合二手衣物的編織裝置,藉由人們來回的穿梭,傳達另一層次的庇護概念。

欣賞著即將完工的庇護所裝置,藝術家更想訴說的,似乎是一種時代的縮影,一種隨著繁忙的都市步調,人們始終都在尋覓的處世方式,在庇護與被庇護之間找到安定的所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7.07.18

cathiling

加入時間: 2017.07.18
5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美」沒有標準 政大實小將來場不為大人辦的美展

2018-05-12
瀏覽:
4,379
推:
59
回應:
0
2:59

2017祖父母節 用故事打造童玩遊戲國

2017-08-28
瀏覽:
3,801
推:
30
回應:
0
7:00

靜謐人文巷道 青田街飄清甜味

2017-08-22
瀏覽:
5,725
推:
140
回應:
0
2:00

Design For Change 看見改變的起點

2017-08-14
瀏覽:
4,590
推:
82
回應:
0

《庇護所》竹編藝術 發掘安定的所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